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的“基辛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3日14:14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奥迪带入中国

  按照一汽轻轿结合战略规划,接下来就是谈匹配488发动机道奇600轿车的引进。

但这时美国人犯了个战略性错误,他们认为,一汽没有别的选择,只有买这个车。因此,他开出的价格就像天文数字,福源说接受不了,多次谈判不成。

  历史很偶然。我们这边跟美国人僵持着,那边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董事长哈恩博士专程到中国,去了一汽

  哈恩去一汽是有深意的。中央电视台在一汽建厂50周年时曾经就谈判专题采访过福源,福源回忆了那段历史。当时哈恩正在位于意大利的家里休假,他有一个在中国做生意的朋友,这位朋友听说了一汽和美国谈判的消息,就联系他。巧的是,哈恩休假前几天,正好在意大利的家里安装了一个传真机,哈恩就给这位在中国做生意的朋友发了传真,回答说,一汽正在和美国谈,遇到了困难,这正是奥迪能进去的一个好机会。

1988年春天,吕福源(左二)在大众工厂与德国谈奥迪3万辆先导工程
1988年春天,吕福源(左二)在大众工厂与德国谈奥迪3万辆先导工程

  哈恩就去了一汽,他说,在和耿厂长见面谈话中间,耿说,对不起,我有一点事出去一下。实际上那个时候,福源正在美国谈判,耿打来了一个电话,耿在电话中问:“谈判的情况怎样?”

  “非常艰难,美国人的开价我们没法接受,我们怎么劝,怎么讲都不管用,看来这个回合谈不成了。”福源回答。“那你们可以回来了。现在德国大众董事长哈恩博士在一汽,他希望我们去看看奥迪100。”奥迪100车身要比道奇600好得多,对于我们担心以前引进的发动机能不能装到奥迪100上,哈恩说大众能够完全解决这个问题,哈恩还表示,如果两边都派出精干的代表团,4个月就能签订合同。

  福源心里有了底。他对美国人说:“你一定要认真研究你的价格,你的价格我们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此刻大众董事长正在一汽访问,如果你还坚持这个价格,我们就去德国。”

  没想到,克莱斯勒副总裁说:“非常好啊。如果你能够选一个非常好的德国合作伙伴,我们祝贺你们。”

  “那好,我们再见。”福源说:“但是你一定要明白,我们再回来的可能性并不大。你们错过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作为朋友,我们必须这样说。”

  后来福源他们又到了德国,谈判同样非常艰难。哈恩对福源说:“德国有一句话叫做魔鬼都在细节里。我对你提个要求,当你觉得谈不下去时,谈崩了要回国时,请你不要立刻走。给我的秘书打个电话,如果我有时间,我还要再和你谈一次。”福源同意了,哈恩就把他秘书的电话给了福源。

  在那场谈判中,德国人态度极其强硬,几次都快谈崩了,几乎没有回旋的余地。同时,美国人又来找一汽,原来要价1760万美元的车身,如果中国肯合作的话,他们只要1美元。

  福源他们准备回国。晚上哈恩出面请双方代表吃饭。他就挂了个大纸板,把所有条件列出来:“我们是完全有道理的,为什么你不接受?”

  当时有几方面的要求:一个是技术,实际上要求也并不那么实际。奥迪100技术很先进,一汽没打算生产自动变速箱,但要了自动变速箱一汽也没打算生产ABS刹车,但要了ABS。当时福源他们想的是,既然是买一个整车,这个整车又配有这些先进技术,就应该一起要,凭什么拿掉。这样的技术有十来项。

  二是价格,转让费究竟是多少?一开始非常高。德国人对技术转让的所有法律合同条款都很坚持,如果你要生产,必须他们怎样怎样,对中国有很多限制。福源他们就按照中国的立场,根据当时外经贸部的技术转让合同法规来谈。并且明确表态,这是政府有明确要求,必须坚持,要不然,政府也不会批这个合同。

  德国人还真调了这些法规来进行了解。最终就奥迪100轿车先导工程达成协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