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夏季开车安全八法 教你远离汽车安全事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7日08: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星

  夏季天气炎热,驾驶员容易受到气候影响,加上路面人员活动频繁,对于行车安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极容易发升事故。这时候我们更要提高驾驶安全意识。下面我们就将一些夏季开车的安全经验归列为八个注意事项,以给开车的朋友提供一个有效参考。


  一、天热易困易燥,夏季开车更需平静心

  夏季人们活动频繁,特别是在一些热闹市区或者转弯处,比如环岛,特别容易埋下安全隐患。这个时候,我们除了要注意观察灯光信号外,更要提高警觉。在一些平时可能不会出现人员活动的区域,比如环岛最里侧,特别要注意防止行人或电动自行车逆行情况。 对于这个教训,笔者好几次都亲身体验,在环岛内侧,突然窜出行人或电动自行车,而且是逆向,这时候无经验驾驶员大都会惊慌失措,将油门当刹车踩下的有之,将车猛然转向右侧造成旁边车辆相撞也有之。

  怎样避免这种情况发生?首先我们可以提前打开前车窗,以便降低车窗玻璃以及A柱对视线的影响。其次,我们要提前做好手动车型换档工作,尽量使用2档进出弯道拐角或匝道。最后,进出这些地方时,不要太靠近路基或者墙壁,要留下最少1米的距离,预防行人或电动自行车逆向,给可能出现的不利情况预先留下避让空间。平时行车中应密切注视非机动车和行人动向,要提防非机动车和行人为避凉而突然横穿道路,奔向道路荫凉一侧。

  二、夏季不宜戴颜色太深和太大而重的墨镜

  据权威研究,墨镜的暗色能延迟眼睛把映像送往大脑的时间,这种视觉延迟又造成速度感觉失真,使戴墨镜的驾驶者做出错误的判断。特别是汽车以80公里的时速前进时,过深的墨镜会把驾驶者对情况的反应延长100毫秒,从而增加2.2米的急刹车距离。有关专家认为,严重的事故往往就可能发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墨镜的架宽大而重,也会给人带来许多不适,应引起驾驶者的注意。

  事实上,一般的浅色太阳镜就可以避免阳光直射了,而不宜使用颜色太深和太大而重的墨镜,如果遇到一些隧道或桥洞,颜色太深的墨镜也容易看不清前方道路情况而发生事故

  三、夏季行车前要做好检测工作

  汽车发动机是需要注意的重点,夏季我们应加强对发动机冷却系统的检查和保养,及时清除散热器间嵌入杂物,检查节温器,水泵以及散热风扇的工作性能,损坏时应及时修理。机油最好提前几百公里更换。保证发动机能正常工作,避免因此产生开锅突然熄火以及自燃等危害安全的事故隐患产生。

  夏季轮胎温度和气压会随着气温的升高而升高,橡胶极易软化,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烧结或熔化的现象。车辆高速行驶中,轮胎如果遇到坚硬物体容易爆胎,因此要经常检查或在长途行车中随时要检查轮胎气压,出现轮胎过热和胎压过高时,应将车停在阴凉处休息降温,切不可采用泼冷水的办法降温。也不要在轮胎温度很高时放气来降压,否则轮胎冷热温差变化过大会导致爆胎或轮胎的早期损坏。

  广大车主可以购买一支轮胎气压计,定时检查轮胎气压。并观察胎面,如果出现较大磨损,要及时更换轮胎。备胎也要定时检查,补充气压,做到随时可以更换。

  四、高速、山区和自驾游的注意事项

  暑期是自驾游的高峰时期,也是最容易出现事故的多发季节。那么驾车需要注意些什么?对于驾驶员来说,夏季最好不要疲劳驾驶,长途行驶应该备点风油精或清凉油涂抹太阳穴或者人中穴。不要过得暴饮暴食,冷饮也要适度。多喝热茶比较有好处。因为喝热茶可使毛细血管扩张,汗孔洞开,汗腺舒张,排汗畅快,有益于散发体内热量,而且茶叶中的茶碱还具有利尿作用,排尿时尿液排出增多,也可带走一部分热量。

  长途行驶二小时后,应该停车休息10-30分钟,放松胳膊腿部,活动一下头颈,爱车也需要进行放松,停在阴凉处,撑起引擎盖,让发动机更快的散热。车窗也应该打开换气。而不要太过于紧闭。长途行驶最好不要使用内循环,及时给车内更换新鲜空气,如果为了保持车内空调温度,也应该隔一段时间打开外循环。

  夏季在山区道路行车要严格控制车速,尤其在弯道和下陡坡路段应减速行驶,充分使用发动机的档位制动作用控制车速,绝对不要空档滑行以及避免过于紧急制动。下坡途中随时注意刹车的工作效能。如果是在较长的山区道路行驶,可以在车内带上一些自来水,在长下坡或陡坡前给刹车系统浇水降温。

  笔者有次在西南的山区驾驶,因为道路较长,长坡道太多。因此刹车热衰减严重,制动距离明显增长。这时候停车休息等待刹车自然降温显然用时过长,因此笔者就装上一大瓶自来水给刹车特别是给前碟刹降温,从而制动距离有了保障,行车山区道路也更安全。有ESP或VSC车身稳定电子系统的车型,一定要把ESP开关打开。从而有效控制车身姿态,避免多弯道山区发生事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