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花开两地,比亚迪回归A股会结什么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0日07:3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综合报道

  在四川成渝成功回归A股后,比亚迪也在酝酿“花开两地”。比亚迪股份近日披露,公司将向深交所申请A股上市。比亚迪方面表示,这将为公司建立新的融资平台,确保公司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笔者希望比亚迪在回归A股的表态上再加一条:不忘给A股投资者丰厚的回报。

应该说,比亚迪在某种程度上比中石油还吸引眼球——新能源汽车、“股神”巴菲特入股18亿港元——这些噱头加上良好的业绩预期,让人抡圆了巴掌鼓掌期待它回归A股上市。但期待之余也有隐忧:担心比亚迪南橘北枳,和回到A股的中石油一样,在回报投资者方面不如在其他股票市场大方,最终让满怀期待的投资者受伤。

  这种担忧并非毫无根据。在中石油回归A股过程中,在外低价发行、在国内高价发行;在外高分红、在国内低分红的做法,就曾让A股投资者受到巨大的伤害。数据显示:中石油当初在美国上市价格为1.27美元,国内发行价却为16.7元;中石油在美国上市融资不过区区29亿美元,而4年累计分红竟高达119亿美元。而在国内,中石油上市圈钱668亿元,而分给损失惨重的流通股股东的只有不到6亿元。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教训,那就是在中石油回归A股时,恰恰是巴菲特减持中石油的时机。那么,这次比亚迪回归A股,我们是否也要提防巴菲特故伎重演,同样的故事讲两次?尽管巴菲特看好比亚迪的理由还存在,但一旦比亚迪因为回归A股从而带动其在海外市场的股票价格,那么被减持的可能性就并非不存在。

  伴随着A股IPO的重启,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海外公司回归A股,这的确能够给市场注入健康发展的动力,也能提高市场的投资价值,但笔者也期待管理层汲取中石油南橘北枳的教训。比亚迪回归A股,不管花开得有多美丽,味道有多芬芳,对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结什么样的果子,能否拿出和在其他证券市场一样的发行价格方案及同样的分红回报方案。只有实现证券市场、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多赢的回归,才更值得期待和鼓掌。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