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产销两旺局面出现 上半年汽车板涨幅第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0日08:1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随着汽车产销两旺局面的出现,汽车行业成为国内第一个复苏的行业。资本市场上相应也有反应,统计显示,上半年汽车板块上市公司的涨幅位居第一,预计下半年的盈利状况也不错。

  汽车股上半年涨幅第一

  受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刺激、经济预期向好所带来的消费者信心的增强,使得中国汽车市场在2009年上半年迎来了一片蓬勃向上的景象,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幅,并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汽车板块也成为A股领涨板块。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6月11日,今年沪深300指数涨幅62.93%,汽车及零部件涨幅119.6%,所获得的超额收益在A股排名第一,另外新能源汽车股获得了更为突出的超额收益。

  国泰君安证券大智慧软件的统计显示,今年年初,汽车行业的指数只是在1100点左右,但6月30日,这一数字变成了2250,足足上涨了125%,而上证指数上半年的涨幅仅为62.53%,汽车板块的涨幅几乎是大盘的2倍。不少汽车个股的股价都实现了3~4倍的涨幅,如龙头股上海汽车(600104.sh)年初的股价仅为5.50元,到6月30日,已经摸高到15.50元,涨幅近3倍,这与去年汽车板块跌幅高于大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经过上半年的疯狂上涨之后,汽车板块的估值不知不觉地又到了高位。wind资讯统计显示,汽车及零部件指数PE(市盈率)约为30倍,市净率为3.09倍。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基本已经处于较高位置。从动态市盈率的角度来看,30倍的动态PE大致与2007年4月至11月汽车股的估值水平相当。

  车企下半年盈利状况将不错

  实际上,随着产销规模的扩大,汽车行业的利润也是逐月上升,扭转了“增长不增收”的局面。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杨在上半年的产销分析会上表示,从1~3月份重点企业集团利润下降38%、1~4月份下降28%、1~5月份下降9.94%的递减变化看,1~6月份利润很可能出现正增长。广发证券在其《汽车制造业2009年中期策略》的报告中预测,今年全年全行业利润约为1530亿元,同比增长24%。按其测算,下半年利润要高于上半年。

  “第二季度是原材料成本的低点,而销量又是最大,因此第二季度的盈利状况也是最好的。”广发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员汤俊对记者称,“下半年部分商用车的规模会好转,乘用车的销售结构也会好转,在经济稳定或者向上的基础上,汽车行业的业绩总体来说会比较好。”

  多数证券公司分析师也对行业利润回升给予了肯定。国信证券报告认为,轿车销售从一季度“小排量井喷、中高端疲弱”的结构性复苏,走向二季度“各细分车型均改善”的全面复苏。从二季度起,由于销售结构改善、高盈利能力的中高端车型复苏,预计行业利润将由一季度的“量增利不增”走向“利润回升阶段”。商用车中,预计下半年重卡行业利润环比将有明显的上升,届时, 相关公司将呈现较高的盈利弹性。报告同时预计轻卡、微卡的“透支性”消费将在未来半年集中体现,产业链公司的利润也将在2009年下半年达到高峰。

  正是基于这种憧憬,进入7月后,汽车股又掀起了一股上涨风,截至7月15日,上海汽车的股价已经冲上了20元大关。

  下半年重组故事

  下半年兼并重组将是汽车行业资本市场中的一条主线,还有哪些兼并重组的消息值得关注呢?

  重组方:一汽集团 被重组方:华晨金杯

  故事:既做大了集团整体上市的盘子,又弥补了一汽长期以来自主品牌轿车产品线欠缺的短板,如果运气够好的话,一汽还能一举拿下宝马这样的高档轿车品牌。

  重组方:东风汽车 被重组方:未知

  故事:缺乏自主品牌轿车,与其他拥有自主品牌厂商展开合作是不错的选择。

  重组方:北汽、广汽 被重组方:福汽

  故事:北汽与福汽的合作伙伴戴姆勒奔驰克莱斯勒之间都有相当深的渊源和资本联系,而广汽通过入股长丰也与三菱有了千丝万缕的关系。

  重组方:奇瑞 被重组方:江淮

  故事:对于奇瑞江淮来讲,两家企业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完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而如果两者联手,奇瑞江淮合并,安徽省的汽车工业将再上一个台阶。

  重组方:中国重汽 被重组方:中通

  故事:重汽整合中通,有助于其尽快实现2015年25万辆的目标,也符合山东省支持中国重汽区域性兼并重组的态度。

  重组方:中航汽车 被重组方:东安动力

  故事:东安动力有望成为中航汽车的资本运作平台,汽车资产包括中航旗下哈飞昌河及东安三菱股权。

  重组方:京西重工 被重组方:德尔福

  故事:德尔福有全球汽车悬架和制动器的研发、生产系统,北京市政府已准备了6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德尔福全部业务。

  重组方:宁波华翔 被重组方:兵器集团

  故事:传闻兵器集团与宁波华翔有收购计划。

  重组方:金龙汽车 被重组方:-- 股权整合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