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醉酒还想驾车?聪明汽车用新招让你动不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0日09:0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于婷

    近日,各地醉酒驾车导致的重大车祸频频发生,广东平远“6.8”交通事故酒后驾车致2死8伤,南京“6·30”交通事故醉酒驾车导致5死4伤……一幕幕惨祸惊心!世界卫生组织的事故调查显示,大约50%~60%的交通事故与酒后驾驶有关,酒后驾驶已被列为车祸致死的主要原因。

在我国,每年由于酒后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达数万起;而造成死亡的事故中50%以上都与酒后驾车有关。为帮助驾驶员避免醉酒驾车酿成惨祸,世界上已经有很多聪明的车让你在饮酒后不能开车,甚至发动机都会拒绝你的启动。

    沃尔沃

    禁酒闭锁系统(Alcoguard)

    为协助减少酒后驾车引起的交通事故沃尔沃汽车公司在汽车业界率先推出了一种协助防止酒后驾车的创新性系统———禁酒闭锁系统(Alcoguard)。

    禁酒闭锁系统(Alcoguard)利用了燃料电池技术,这项技术与欧洲大部分警察使用的技术完全相同。在汽车启动前,司机必须先向无线手持设备里呼气。这个设备只有一个小型遥控器大小,平时放在悬浮式中控台后面可充电的小贮存箱里。该手持设备分析司机呼出的气体,并通过无线信号把分析结果传送给汽车的电子控制系统。如果血液酒精浓度超过了每升0.2克,发动机将不会启动。而且由于传感器很先进,想用外部气体,比如打气筒喷出的空气来欺骗系统是不可能的。同时该装置上中间的LED灯在驾驶者进行吹气时会呈现三种颜色:绿色:酒精浓度0.0-0.1毫克,可启动引擎;黄色:酒精浓度0.1-0.2毫克,可启动引擎,但驾驶最好不要开车;红色:酒精浓度超过0.2毫克,引擎无法启动。除此之外,仪表板的信息显示屏还会显示驾驶是否通过酒精浓度测试。系统预设每升0.2克酒精标准是为符合瑞典的法律规定而设定的,而生产厂可以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法律调整系统的设定值。

    沃尔沃是全球第一家发表此先进系统的汽车制造商,目前该系统已在欧洲市场上进行推广,搭载于S80、V70、XC70XC60车型配置。

    奔驰:思想实验室系统

    奔驰公司研发的思想实验室系统也可以测试驾驶员是否饮酒。这套系统对驾驶员的生理状况进行测试,主要测试心跳频率,心律加快可能是由紧张、过大的交通流量或者是较差的身体状况引起,其中包括饮酒驾驶导致身体不适。

    身体状况包括情绪因素,比如心情、紧张程度或者动机,这些都会影响到驾驶员的行为能力。梅赛德斯-奔驰对于驾驶员的身体状况调查是直接在车载移动实验室里进行的。驾驶员每隔30分钟,驾驶员点触仪表盘上的触摸屏回答8个关于情绪状况的问题,被测者的头部的电极会向研究者发送反映大脑情况的图像,也就是脑电波的特性模型。根据这个模型,专业人员就可以评定注意力程度、紧张程度等身体状况。目前奔驰在改款后的S级和全新E级上配备了该系统,但国内车型暂未配备。

    此外,奔驰车配备的注意力辅助系统,也可以对醉酒驾驶员实施提醒。当驾驶员身体疲惫、醉酒时,出现眼睛发痒、眨眼频繁等注意力不集中状况,梅赛德斯-奔驰注意力辅助系统立即会通过特别的声音或者通过显示器提醒驾驶员,停止行驶,休息片刻。科学家发现,疲劳的驾驶员以及饮酒后的驾驶员都会出现微睡眠状态。根据调查显示,时速100公里的汽车可以在1秒钟内行驶28米,在驾驶中即使闭眼一秒或者是一秒钟的注意力不集中都可能产生致命后果。

(责任编辑:nielei)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