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徐和谊解密大北汽战略

徐和谊:进不了前四,就不是老徐

  戴姆勒-福田:是全球性合资公司,将在俄罗斯 印度 南美设厂


  主持人:下面进入到第四个关键词就是戴姆勒福田,我们发现8月7号对于徐总来说实际上是一个双喜临门的日子,一个是作为火炬手,另外这一天是戴姆勒福田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谈了很多年将近五年终于有了一结果,实际上我们关注到在合作意向书里面一些值得关注的点。第一,会成立合资公司,第二生产欧曼全线产品包括奔驰的OM450重力发动机,第三双方还会在其他国家建立商用车整车企业,第四此次合作跟以前不同于以前的市场换技术,合资公司将使用福田欧曼的自主品牌,大家也会有两个问题,其它国家建立商用车整车企业大家对此想知道更多的细节,另外将来会不会生产奔驰的重卡?

  徐和谊:谈意义来讲,谈对中国汽车未来整个所影响力最大的一件事或者说创新来讲,福田和戴姆勒这次的合资合作我个人认为会对中国的商用车未来发展起到引领潮头的示范作用。

我感觉到最近媒体对这件事关注的少了点儿,可能一下子全关注奥运去了,搜狐今天抓住到这一点我感到很意外,刚才你讲到这个题目的时候好像对于这个框架协议了解深度还挺多。

  主持人:协议签署当天,北汽福田也发来新闻稿包括一些意向性的东西,我们从中理出来一些关键点。

  徐和谊:我先把福田和戴姆勒这次合资合作的大框架给大家描述一下,通常按照我们的习惯思维以为它只是福田和戴姆勒在北京福田的厂区成立一个新的合资公司,生产重型卡车的产品,错了,不是,完全不是!这是福田公司和戴姆勒成立一个在全球性的合资合作公司,这样一个概念大家一定要注意。只不过在北京这个合资工厂先成立,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俄罗斯,第三个是印度,第四个在南美,四个合资工厂,四个制造重型卡车的合资工厂。这是第一个亮点。

  第二个亮点,这个合资公司既保留了福田欧曼的品牌,同时又引入了奔驰的品牌。未来的合资公司是两个品牌不是一个品牌,不像现有的国内合资企业一弄完就是奔驰,一弄就是大众,一弄就是某一个品牌,我们是两个品牌,既有我们国家商用车自主的第一品牌福田,又有世界商用车老大奔驰,但是在产品里面各有侧重和分工,围绕着高端产品打奔驰的品牌,围绕着除高端以下的产品打福田欧曼的品牌,市场有别。

  第三个亮点,整个合资的大框架来讲,很好地利用了戴姆勒在全球发展商用车的管理、技术、市场优势。我们是从零学,人家是干了一百年,全球商用车老大。我想在我们中国的这些商用车企业里面走向世界,起步阶段有一个老大哥拉着手肩并肩一块儿迈出中国走向国际,使我们少走很多弯路,少付出很多不应该付出的代价,能够减少很多外国对中国的贸易壁垒、歧视、限制条件。远的不说就说俄罗斯,大家都知道俄罗斯,到今天中国没有一个汽车制造企业真正进入俄罗斯,从06年到07年我也参与了一共五家,最后一家也没批,就卡你。这次我还不跟俄罗斯玩了,拿奔驰戴姆勒去打,实际是我们两家来打,但是由戴姆勒出面。第一步把卡马斯收了,作为我们刚起步可以说现在我们什么经验各方面几乎是零的条件下,有一个世界头牌的老大哥拉着手哥儿俩一块儿走,会加速福田国际化进程。至于产品、技术、转让的细节这些方面也有很多新的内容,有很新的东西,我觉得那些东西都是次要的,最主要的就是刚才我说的这几点。主持人:有没有实质性的目标?合作意向书只是第一步。

  徐和谊:最近谈判已经接近尾声,很快就要正式签合同了,签完我们计划四季度开始进入到国家政府的审批。目标是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时间很快,因为谈判接近尾声就好办了,最耗时耗力的主要是这块。整个谈判过程我们适时向国家有关主管部门一直在请示汇报,也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借次机会感谢,中国政府主管部门特别是主管部门的领导确实是水平不一般。

  主持人:媒体界关注一个问题,北汽福田跟戴姆勒谈了这么多年,大家一直说很快就出来了,但是一直没有消息,这次突然出来了,大家很意外。当我们拿到这个意向书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这个新闻史不是真实的,后来确认的时候才在汽车频道头条推广,引起很大的关注。为什么会突然在这个时间双方签订了意向书?

  徐和谊:前前后后的过程我都经历了,确实挺漫长,漫长不是福田的事,不是戴姆勒的事,阴错阳差老是节外生枝,想不到的事就出来了,谁都很沮丧。我反问一下这个屋子里面岁数大的人,经常有搞对象的这两个人谈了八年才结婚,所有谈八年十年的没一个真的这俩人是真谈八年十年,肯定这里面有很多变故,是他们俩真想谈八年?别闲扯,肯定里面有很多节外生枝的事,有一个算一个,不信今后考验考验。我们也是,快四年了,这里面的故事太多了,涉及到很多不好在这么大范围讲的事,中心意思不是我们两家没有诚意,不是我们两家矛盾很大分歧很大,没有,早就想手拉手入洞房,就是条件老不具备,一会儿冒一个这个泡,一会儿那出一点事。总之,大家关注四年的马拉松不是我们两个企业自身的原因,现在终于要拉手进洞房了。主持人:刚才您谈到一个概念,您说福田和戴姆勒这次是全球性的合资公司在中国、印度、俄罗斯、南美四个地方成立整车合资企业,这种布局和合资方式能不能具体给我们阐述一下在能够透露的范围之内。徐和谊:注册在中国。还不好多说,有些是愿景,有些是规划,起码规划的东西是落实了的,有些涉及到商业上两个企业之间达成的默契问题。总之北京工厂和俄罗斯工厂会很快变为现实,我只能透露这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和谊 | 戴姆勒 | 徐总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