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具体时间表未出 腾中收购悍马“尚在审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6月30日07: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腾中重工的公关代理公司博然思维有关人士昨日向CBN记者透露,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案的审批工作并不会立刻见分晓,“腾中重工正在和国内有关部门进行必要的沟通,这些沟通都要经过必要的流程,而腾中重工尊重这些流程,并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

  腾中重工于本周一与发改委和商务部开始举行正式协商,协商可能持续数周时间,其中包括一系列会议及提交收购计划和法律文件。上述人士不愿向记者透露具体的时间表以及审批的其他细节。

  四川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阎卓麟29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针对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审批一事,他也注意到互联网上的一些消息,目前还未从商务部了解到任何审批的进展情况。

  据阎卓麟介绍,由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涉及金额较大,按照我国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收购事项需要经过商务部审批。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也将根据相关法规,对国内企业的境外投资进行立项审批。也就是说,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至少须经过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两道“关”。

  吉利汽车有关人士昨天向CBN表示,2006年收购英国汽车公司锰铜,和本次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比较类似,当时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的审批时间是一个月。

  自6月3日与通用汽车签订框架性协议以来,腾中重工被曝出并未取得国内政府部门批准的事实。因此6月下旬以来,腾中重工在北京的一举一动分外受关注。

  此前,有媒体报道,悍马的高油耗可能将成为发改委否决该交易的理由,而发改委未对此给予评论。

  昨日,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未能对审批进展情况给予评论。

  在通用汽车方面,原先有传闻公司将与腾中重工在昨日达成最后并购协议。不过,由于价格并未谈拢,协议达成日期延宕至7月10日。

  由于通用汽车破产保护程序将在60天~90天走完,因此,即便谈判成功,最后合同也将在今年8月1日或9月1日以后才能签署,腾中重工将有足够时间讨价还价。

  至于悍马项目落户国内的进展,有分析人士指出,会存在三种可能性:

  如发改委、商务部均同意,悍马国产项目将落户四川省德阳市。上周三,腾中重工幕后操作者李炎曾赴德阳会见当地政府领导。

  如商务部同意,发改委不同意,腾中重工将把悍马国产项目放在保税区。保税区产品大多以出口为主,要在中国销售,必须缴纳关税。

  如商务部、发改委均不同意,腾中重工落户中国无门,或以悍马汽车的外商身份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合资后落地,如此一来也需商务部审批才能过关。

  从目前商务部和发改委的态度来看,第三种情况可能性极小。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