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月已过 中国车市进入2009年“下半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1日1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一过6月,就进入了下半年时段。根据已公布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国内共实现汽车产销483.77万辆和495.68万辆,同比增长11.10%和14.29%。国内汽车销售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汽车销量连续3个月在百万辆水平以上运行,均创历史纪录。

  不过,在上半年产销喜人的报表背后,还有一个问题不能忽视:很多车企的利润出现了下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前4个月在国内主要的19家汽车企业(集团)中,仅8家企业营业收入高于上年同期,其中2家营业收入正增长;11家低于上年同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9家汽车企业中,仅5家企业在今年实现利润增长,而有10家企业的利润为负增长,更有4家企业出现亏损。

  与此同时,在经过前五个月的高速增长后,6月第一周厂家销量较5月同期下滑达到19%左右。虽然目前6月份的数据尚未出炉,但相较前几个月有所下滑已是业界共识。有观点称,前五个月车市的火暴源于政策刺激,下半年车市何去何从有待观察。

  其实,国家扶持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一直就没断过。在取消养路费、汽车下乡、1.6升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等政策推出之后,相关法规及政策将陆续出台。工信部日前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对新能源汽车分类及管理方式及准入条件进行了明确规定。从7月份开始,新能源汽车将开始和普通汽车一样实施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条件除了必须满足常规的法律法规之外,还要求具备设计开发能力、产品营销、售后服务和建立配套的零部件采购体系,此外还必须符合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专项检验标准。这项政策的出台将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规范和推动的作用。

  另外,车辆购置税改革也将在年底前完成。目前的车辆购置税以汽车汽车价格为税基,节能环保的车纳税反而比普通汽车高,制约了节能环保车型的发展。新购置税有望从税收方面,推动节能环保汽车的发展。此外,汽车消费信贷也已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不日将推出具体的可操作规范。而对车市影响巨大的”汽车下乡“政策,据称明年也将继续推行。

  如果每一年度的车市都是一场球赛的话,那么今年的车市已然进入下半场,虽然上半场我们已踢得很累,但当哨声响起,我们依然要勇往直前。 (本报记者/刘勇)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