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盈亏报告出炉 专业解读交强险财报4大热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2日18:58
来源:新华网

 

  热点二:基础费率调不调?

  2007年下半年,保监会召开交强险费率调整听证会,最终要求保险行业将交强险责任限额由原来的6万元提高到12.2万元,同时费率平均下调6.8%,新版交强险于2008年2月1日正式实施。

这是交强险开办以来的首次调费。

  “上次调费对交强险影响很明显,2008年下半年,交强险出现经营亏损15.7亿元,下半年投保的交强险保单赔付率高达81%。”面对记者有关交强险能否再降费的提问,中保协副秘书长伊生说。

  中保协交强险工作组法律专家张海波向媒体通报说,未来一些动态性的不确定性因素,有可能进一步提高交强险的经营成本:1、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将推高人身伤亡赔偿标准,同时随着城乡赔偿差异逐步取消,交强险赔付成本将进一步拉高;2、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制度建立后,将对交强险的价格水平产生影响;3、费率优惠幅度逐年扩大的影响。2007年7月1日起,交强险每年根据事故发生记录进行费率浮动,对于上一年未发生交通事故的机动车费率下浮10%,连续三年未发生事故的下浮30%。据测算,2006年开始投保的汽车车主在今年享受30%折扣的将超过六成。今年交强险整体费率水平将在去年基础上继续下浮3%-5%。

  也有积极的影响因素如:随着交通安全管理不断加强,人们安全意识提高,交通安全状况将逐步好转,交通事故率、万车死亡率将逐年下降,有可能降低交强险的出险率,从而降低赔付成本;交强险经营费用的控制力度继续加大。开办初期的高费用率与一次性固定成本投入大等有关,目前交强险费用率降为31.7%,低于国内商业车险以及强制保险政府代办制模式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费用率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