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罗斯野心 全球更大规模收购狂潮的开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3日13:27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雷霆生

  竞购欧宝不仅是菲亚特与麦格纳之争,而是一个更大规模的收购狂潮的第一步骤,同中国一样,俄罗斯希望能够将自己定位在世界汽车强国的版图里。

  抽言:德国与俄罗斯的公司要得到双方政府的支持从而来增强双方合作,这将只是个时间的问题。

这次德国和意大利政界的抗议,批评欧宝麦格纳交易的政治性质,更加巩固了这一论断

  奥地利-加拿大汽车部件商麦格纳(MAGNA)宣布收购通用旗下欧宝OPEL)品牌,这个消息的确引起了整个汽车界的轰动。

  麦格纳收购资金来自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在并购后的股权方案中,麦格纳公司仅占欧宝20%份额,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占35%份额。通用汽车仍暂时持有35%股份,其余10%的份额归欧宝员工。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还有计划与俄罗斯汽车制造商GAZ公司合作成为一个工业合作伙伴,并增加在俄罗斯和东欧汽车的生产。

  虽然起先有些奇怪,欧洲和美国产能过剩,而这次德国政府却给欧宝抛出了一条生命线,答应在出售欧宝的过程中,给予15亿欧元的贷款援助,也许这笔交易的背后存在更多不为人知的真相。

  它表明,俄罗斯政府终于采取积极措施,改变俄罗斯从仅仅是主要国外品牌厂商的增长市场,到全球汽车行业中的主要一员。俄罗斯市场预计将特别有前途,并且欧宝在俄罗斯享有很高的声誉,被看作是优质品牌。

  就在最近,这种野心变得更加明显,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CEO也是前俄罗斯经济部长German Gref,他描述俄罗斯领导联盟将每年制造五六百万辆汽车。(欧宝去年售出150万辆,这一数字将会在未来的5年里增至300万辆。)

  这种产量的增加不可能只通过自然增长率来达到,因此,通过并购和合作协议而进一步巩固是不可避免的。去年俄罗斯最大的伏尔加汽车公司(OAO Avtovaz)被法国雷诺汽车公司(Renault SA)收购25%的股份,Gref先生已确定了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公司将成为新欧宝-麦格纳公司的并购对象。

  看着这些雄心勃勃的计划,更清楚地表明,竞购欧宝不仅是菲亚特与麦格纳之争,而是一个更大规模的收购狂潮的第一步骤,同中国一样,俄罗斯希望能够将自己定位在世界汽车强国的版图里。

  就在这几年,中国一直在寻找在西方汽车领域进行收购,最近的例子是四川腾中重工机械公司购买通用旗下著名越野车品牌悍马,而俄罗斯公司早就在场边观看中国的表演很长时间。

  随着近年来俄罗斯与德国的经济关系更加密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卸任后被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出口公司Gazprom OAO雇佣。德国与俄罗斯的公司要得到双方政府的支持从而来增强双方合作,这将只是个时间的问题。这次德国和意大利政界的抗议,批评欧宝麦格纳交易的政治性质,更加巩固了这一论断。

  对于麦格纳和它的创始人,奥地利出生的Frank Stronach,此次收购为公司提供了第二次尝试俄罗斯市场的机会。你知道,就在金融危机之前,俄罗斯有着取代德国而成为欧洲最大市场势头。在2007年俄罗斯GAZ汽车公司主要股东Oleg Deripaska同时也是俄罗斯最有影响力人,收购了麦格纳5%的股份,以促进俄罗斯汽车产业的全面技术革新。在金融危机期间,他被迫返还自己的股份给放款人,结束了对麦格纳的企图。

  只有时间可以告诉我们这次收购是否将符合市场预期。麦格纳和它的俄罗斯合作伙伴仍然要克服重重挑战,才可以扭转这次收购的成功。如果出现任何意外事件,我不会感到惊讶,那样我将会在下一期《汽车商业评论》杂志来评论中国北汽控股收购欧宝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