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应对油价飙升 省钱环保节油技巧大汇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6日08:3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王飞

  油价再度飙升,车主对油耗的关注度伴随油价的上调而再度升温,你不能控制油价但是能控制油耗,省油就是省钱减排放,对己对别人都有益无害。况且降油耗也是很有一件有挑战乐趣的事情,你得到的成就感远比省下来的油钱要多得多。

试试下面的方法,说不定你能很快找到这种成就感。

  【车身】

  减重量降阻力———制造商为了提高车辆的燃油经济性,想了不少办法,例如一斤一斤地减轻重量,想方设法地减少阻力,然而,可能你的一些小习惯或者一点爱好就抵消了它们的努力,看看你的车上有没有这些“偷油的老鼠”。

  无用的行李———行李厢中是否存放着几个月都不会动一下的网球拍、哑铃、折叠自行车或者很久都不翻的书。你的车为了载它们,可浪费了不少的油。

  大宽胎———不少车主为了改善车轮的附着能力,提高操控性能,喜欢把自己车辆的轮胎换成宽胎,这会直接增加汽车的行驶阻力,带来油耗的明显增加,如果你平常很少把车开到极限,原厂的轮胎应该能满足你的日常需求,并且节约燃油。

  装饰件———大包围、尾翼能够提升车辆的运动感,让汽车显得漂亮。好的大包围确实能够优化车辆气动外形降低阻力,但是市场上不少产品都是虚有其表,有的还其负面作用反而增加风阻,尾翼同样是增加风阻的东西,对于经常高速行驶的车辆来说,这些增加的阻力将消耗不少燃油。车顶行李架、射灯、雨挡眉等同样增加车身重量和风阻,如果平常很少用到它们,可以考虑去掉。

  【车况】

  车辆状况跟油耗息息相关,特别是发动机、行驶传动系统等部件的身体好坏会对油耗产生直接影响。勤检查、勤保养,采用允许范围内的低黏度机油、在许可范围内适当调高轮胎气压等方式都能省油。

  【车技】

  选好路避堵车

  同样的里程走路况良好的路,可以省油,堵不堵车油耗也大不一样,出行前选择好路径是省油前提。

  匀速行驶

  别猛起步猛踩刹车,尽量保持匀速行驶,这是最基本的节油大法。在交通状况允许的情况下,保持经济车速,有预见性地控制行车节奏能让你取得意想不到的省油效果。另外,别超速行驶,这不仅不安全,也是油耗高的重要因素,一般家用车100公里时速与140公里时速的油耗截然不同。

  合适的挡位

  高挡低速、低挡高速都不能让你省油,该用几挡就用几挡,这是老师傅的经验之谈。自动挡车型起步或者加速后,稍微松一下油,可让变速箱尽快升挡,利于省油。自动变速器猛踩油门会强制降挡,特别费油,应尽量少用。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