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停产10年安驰SUV重生 安徽汽车三足鼎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6日09:5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段旭

  安驰将与奇瑞江淮一起,形成安徽汽车工业三足鼎立之势

  7月1日,安徽安驰汽车生产的首款SUV在成都上市,此举意味着停产长达10年之久的安驰汽车再获新生。1970年成立的安驰汽车制造厂,有着近40年造车历史,期间也曾经风光无限

但因经营不善,最终在2001年倒下。后来在收购路上也是几经风雨,最后被浙江中能工业集团整体收购,并推出了第一款SUV乘用车。安驰汽车的“重生”来之不易,其背后有着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对中国自主汽车有着特殊的意义。

  生产资金不足安驰2001年被迫停产

  据记者了解,始建于1970年的安徽安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位于安徽以北的蒙城,前身是蒙城县机械制造总厂,至今已有40年左右的历史,

  记者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发现,上世纪80年代,安徽蒙城生产的“安驰”牌汽车就以其能耗低、质量可靠、价格低廉等特点畅销大江南北,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特别是安驰汽车与韩国大宇生产的安驰牌微型轿车,即第一代Spark,曾与奥拓车同台竞技,并在中国小型轿车市场占据相当大的份额。靠着全国最早生产轿车企业的声誉。当时的安驰汽车在市场和业内可谓名声大震。

  但好景不长,安驰后来的生产经营一度陷入低谷,市场逐渐萎缩。2001年,最终因企业生产资金不足等原因而停产。这一停产,也让安驰汽车差点退出汽车“江湖”。

  两易其主被浙江中能“相中”

  停产4年后,2005年12月2日,山东滨州中汽恒星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与蒙城县安徽安驰汽车工业公司正式签订收购合同,滨州公司以总价3228万元整体收购安驰汽车公司,并在3个月内恢复安驰牌微型轿车生产。但是这次收购并没有完全成功,多种原因导致双方分道扬镳。

  2007年2月,曾涉足生产一汽赛宝的浙江中能工业集团,相中了安驰汽车,整体收购后将蒙城作为集团的微型车生产基地,主

  要进行“安驰”牌皮卡车、SUV、微型轿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研发。目前,已生产“安驰”牌SUV、皮卡车近700辆,产品不仅在国内销售,还出口到伊拉克、阿根廷、埃及等国家和地区。

  今年10月推出微型轿车

  据悉,重组后的安徽安驰汽车一期工程年产2万辆SUV、皮卡车生产线已投料生产。10月还将上市一款微型车,产品以低价位的微型货车和微型客车为主打产品,价格在2万元左右。

  现在,投资方浙江中能工业集团已经准备把汽车家底全部移师蒙城,计划大量追加投资。企业的二期工程将于下半年启动,计划2011年完成。届时,企业将年产微型客车、微型货车、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微型客车、SUV、皮卡等车型10万台,整车零部件8万套,年产值达35亿元。

  据悉,按照目前安徽省相关领导的思路,安徽汽车产业今后将打造成“中有江汽、南有奇瑞、北有安驰”的产业格局,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一度消失在人们视野的安驰汽车,又开始重整旗鼓。

(责任编辑:王振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