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彭斯克汽车集团公司收购土星 前途未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6日14:45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张小雷

  彭斯克真的能让土星起死回生吗?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美国汽车业传奇偶像式人物罗杰-彭斯克又出手了,这次他的目标是被通用列入“不受欢迎的人”名单中的土星

  据美国媒体报道,彭斯克汽车集团公司已经同意收购通用公司旗下的土星品牌,并计划最晚在今年三季度之前履行合约。这也是继通用同意将悍马出售给中国四川腾工重工之后,第二个大手笔的“瘦身行动”。

  “我们将保留目前土星所有加盟经销商的销售权”,彭斯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希望能够全面接手土星的销售网络,这是个非常出色的网络,同时我们也借此给每个经销商提供一个继续生存的机会。

”他还表示,彭斯克汽车集团公司收购土星后,希望土星现任总经理Lajdziak继续留任,担任管理方面的工作。同时还向前克莱斯勒公司总裁Tom LaSorda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在新公司中担当重任,Tom LaSorda目前是土星收购案的特别顾问。

  “这项收购计划可以挽救土星350家经销商和13000个就业岗位”,土星总经理Jill Lajdziak在新闻发布会的表态,颇有点感激的口吻。

  彭斯克的目标

  如果收购顺利完成,彭斯克汽车集团公司将拥有土星百分之百的控股权。彭斯克汽车集团公司计划在收购土星的最初两年,将精力集中在如何稳固目前土星的产品线上,而土星现有的产品线包括四门轿车Aura和Vue,还有城市型SUV Outlook。

  当然,彭斯克目前也正在世界范围内寻求与汽车厂商的合作,预计在两年后将扩大土星的产品线。

  其实早在彭斯克还没有和通用签订收购协议之前,就已经为土星的前途设计好发展路线了,这体现了这位在汽车业内备受尊重人物的充分自信。为了使土星的产品线尽快丰富起来,彭斯克瞄准了韩国生产的雷诺-三星,准备将其引进美国的土星经销网络中进行平行销售。法国雷诺汽车公司拥有雷诺-三星公司80%的股权,剩下的股权则由韩国三星信用卡公司拥有。

  “现在世界各地有很多车都想加入我们的销售网络,因为这是一个完善且成熟的平台。但最终谁将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现在确定还为时过早”,彭斯克很骄傲,“土星目前的车型都很省油,我们的目标是让所有土星旗下的车都能够在美国本土生产。”

  “虽然彭斯克已经72岁了,但是没人怀疑他的能力,他一定能够将土星救活。”彭斯克汽车集团公司总裁Rob Kurnick 说,“他的精力旺盛,就像个十几岁的小伙子。”与此同时,彭斯克集团还将会收购土星位于田纳西州Spring Hill的零部件制造商。

  据悉,彭斯克汽车集团公司下属的经销商,是戴姆勒公司生产的Smart汽车在美国惟一的特许经销商,但彭斯克表示:“土星品牌将采取和Smart不同的平台独立运营。”

  虽然他没有向外界透露具体收购土星的价格,但据相关人士猜测,这次的收购价将在一亿到两亿美元之间。

  “妙手回春”遭质疑

  彭斯克真的能让土星起死回生吗?美国舆论界主要有两种论调。

  一些分析师认为彭斯克使土星重获新生的机会还是比较大:“收购土星以后,彭斯克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市场营销上,从而省掉了之前在生产制造环节上高额的成本。让土星还原它的独立性,摆脱在通用内部时多品牌共用有限资源的尴尬局面,对土星来讲无疑是个重新冲刺的好机会。”

  不过,美国汽车趋势的分析师Joe Phillippi指出,虽然彭斯克很有可能获得成功,但是他在土星上所能获取的利润可能远不如他所期盼的那样。“因为任何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当你在生产制造上省去了巨大开支,盈利上一定就不会像作为制造商那样,可以赚取高额的利润了。”

  而负面的声音更多来自于那些对彭斯克汽车集团负债情况颇为担心的分析师。“彭斯克已经没有能力再负担更多的债务了”,标准普尔指数的分析师Nancy Messer向媒体透露,“我们认为这次的收购行动对彭斯克公司来说是存在风险的。彭斯克公司目前的债务问题已经很严重,在3月份结束的财年里,其债务额是其营业利润的7.5倍。而土星的收购计划,对公司的资金流动性会产生很大负面影响。”

  标准普尔指数认为,如果世界经济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好转,彭斯克执意的收购行为将会使其公司的现金保有量持续大幅缩水。最近,标准普尔指数给彭斯克汽车集团公司的评级是“有消极因素影响”,这表明该公司很有可能在未来数周内被降低评级。目前彭斯克汽车集团公司的信用评级为b+,距垃圾股的距离仅有四步之遥。

  还有专家认为, 因为时机不对,彭斯克现在收购土星冒的风险实在是太大。

  “彭斯克如何顺利实现将土星整合到其公司目前的产品线中,是个艰难的挑战,尤其在全球经济前景仍不明朗、美国汽车销售仍旧面临巨大压力的前提下”,美国Moody 投资顾问公司表示出对彭斯克汽车集团公司前景的担忧,并将公司的评级情况列入待审核对象。

  链接

  人物素描

  以彭斯克及他旗下汽车生意在美国汽车界的知名度,人们不会对他的名字感到陌生。可是土星的经销商一定还是急于想知道,自己这位未来的老板到底是怎样的人呢?是什么使他在汽车业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功呢?与彭斯克有过生意往来或是在彭斯克身边工作过的人总结说,其实彭斯克成功的奥秘很简单,就是“注重细节, 亲历亲为”。

  Walter Czamecki结识彭斯克是38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彭斯克刚刚在底特律的郊区新开了一家雪佛兰的经销店。Czamecki回忆道:“当店里的第一批汽车到货的时候,彭斯克就像士兵要上前线一样,士气十足,在停车场里将每部汽车都仔细地检查了一遍。”Czamecki现任彭斯克总公司的执行副总裁,跟随在彭斯克身边工作近40年,对他的了解十分细微。

  “他是一个非常谦虚并且不喜欢张扬的人,出门从来不带保镖,”彭斯克汽车集团公司的高级副总裁Tony Pordon告诉媒体,“彭斯克每每来到任何一个经销商的展厅,都会在店里仔细巡视一遍,并主动和每个人握手,介绍自己的同时还会和工作人员交谈,并会向工作人员提问。”

  Pordon回忆:“2006年,美国一年一度的超级杯美式橄榄球赛在底特律举行,那年彭斯克出面代表底特律负责接待委员会成员。不料,在开赛的前一天下起了大雪,人们看到彭斯克在街道上独自铲雪的身影。”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