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辉映下 车市下半场期待奇迹再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6日16:2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去年底今年初,人们对全球爆发的金融危机,表现出了极大的担忧和恐慌,部分人甚至悲观地认为,金融危机来了,中国车市完蛋了。而半年之后,我们却惊奇起发现,曾占据全球半壁江山的美国汽车垮了,中国汽车却照样生存得很好,还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

中国汽车金融危机似乎产生了某种“抗体”。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国内汽车销售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特别是刚刚过去的5月份,国产汽车产销双超110万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水平,连续三个月在百万辆水平以上运行,创历史纪录。

  分析人士认为,政策性因素成为促进今年汽车产销增长的主要动力。而根据目前汽车工业的经济运行情况判断,我国汽车行业形势总体逐步向好,千万辆年度目标可以实现。  

  逆势增长 中国成全球车市引擎

  4月,日产在中国的销量首次超过了此前日产全球第一大市场美国,中国一举成为日产汽车全球最大的市场。与此同时,4月份大众中国也超过德国市场成为大众汽车全球最大市场。同样倚重中国因素的还有宝马奔驰奥迪通用等巨头。在金融危机下,北美、欧洲和日本是受创伤最深的地区。全球汽车市场的重心,正悄然向亚洲、尤其向中国转移。正是这个原因促使各大汽车巨头将宝押在了中国市场,提高产销目标也就在情理之中。据全国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国内乘用车销量达到363.9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6%。相比全球整体下滑的颓势,中国市场无疑成为了全球车市的引擎。  

  发力下半年 车企提高产销目标

  “6月初,《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出台,以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汽车‘以旧换新’,这是继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之后的又一大利好消息,对促进汽车消费将起到积极作用。”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政府还将陆续出台一系列有利于改善汽车消费环境的政策和法规,下半年车市平稳增长有充分保障。从目前汽车消费情况分析,市场的兴旺一部分来源于新的购车族,另外,有车族换车的高潮也将到来。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汽车行业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首先刚性需求和资本市场的繁荣是车市继续兴旺的两个原因,更重要的是,从历史经验来看,在出现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国民经济的恢复需要汽车和房地产产业的拉动。  

  产销有望达600万辆

  笼罩全球的金融风暴,带来了美国通用克莱斯勒的破产保护、保时捷的资金危机、日本丰田的利润下降的坏消息。从去年的广州车展开始,中国车市“崩盘论”也是甚嚣尘上,但半年就要过去,中国车市并没有如当初传言的遭遇滑铁卢,反而越挫越勇,连续3个月在百万辆上运行,连续5个月全球销量第一,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的“反差”?上半年车市火爆的幕后推手是谁呢?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1月份的汽车市场产销量同比下降,似乎是没有任何悬念的,理由很简单,除了金融危机因素外,2009年的春节来得早,导致1月的工作日数仅有17天,但剔除春节放假的时间,1月份日均销量却同比大涨20%,在世界其他国家1月零售销量全面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中国车市成为全球车市的唯一亮点。

  到了2月份,汽车销量增加到82.76万辆,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13%,这样的数据不仅让国外商家羡慕不已,很多厂家和业内人士也表示有些出乎意料,这是近年来2月份的销量首次高于1月份。三四月份,国内汽车销量继续大幅走高,呈现历史少有的逐月拉升走势。历年的汽车月度销量高点都是3月,但今年的汽车销量高点在4月,4月销量同比增长25%;进入5月份后虽总量有所回落,但依然达惊人的112万辆,同比激增了34%。

  

(责任编辑:张蕾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