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车市09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排第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7日03:2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沈欣
  车市篇

  2009年的中国汽车其实是在一片惨淡中开场的,历经了去年年底车市的持续低迷后,各个汽车生产企业在2009年初都变得谨慎小心,不但排产计划同比去年未有较大提高,而且在新车投放上也放慢了脚步。但谁也没有预料到,车市的天变得如此之快,从2009年的3月开始,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国内车市连创新高,从3月份以来连续三个月产销量均突破了100万辆,并且把美国车市甩在了身后,登上了2009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而随后这也被喻为是“中国第三次汽车浪潮”的开始。


  晨报讯(记者沈欣)汽车传统淡季6月刚刚过去,大部分公司的汽车产销数据还在统计过程中,但很多汽车公司的负责人却显得踌躇满志,开始盘算下半年市场的营销策略。来自市场终端的消息显示,6月汽车市场将继续向好,并有望创造新高。如果数据属实,那么这已经是连续第四个月中国车市徘徊在百万辆产销的高点之上,而这个数字也将把中国车市推向有史以来全球车市的一个新半程冠军。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1-5月国产汽车产销483.77万辆和495.68万辆,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11.10%和14.29%,是今年以来首次累计产销增速达到两位数水平。1-5月国产汽车产销已经逼近500万辆,如果根据目前得到的各个企业反馈的6月份产销数据,6月份国内汽车总产量依然会保持在100万辆以上,而上半年中国车市总产销量将接近600万辆。此前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09》预计,中国今年的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至10%,汽车销量将达到1013万辆到1030万辆。

  相比中国市场,此前多年以来一直占据全球车辆产销排行榜第一位的美国汽车则遭受重创。数据调查显示,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上半年美国新车销量约为480万辆,整个市场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5%,日、美6大厂商的降幅均高达三到四成。

  在美国汽车三巨头中,通用汽车克莱斯勒在今年相继因深陷经营困境已申请破产保护,而福特的状况也没有质的改变,在此情况下美国汽车市场萎缩了将近三分之一,衰退速度前所未有。

  消息称,同为破产公司的通用克莱斯勒销量分别下降了40%和46%。福特也减少了33%。而因经济下滑抑制了消费,擅长省油小型车的日本车也日益低迷。丰田本田日产三大车商分别减少了38%、34%及33%。

  与此同时,日本车市上半年也持续低迷。

  日本汽车交易商协会上周三称,日本6月份国内轿车、卡车及客车的新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13.5%,为连续第11个月下滑,6月份的汽车销量总计为243342辆。

  由此看来,持续增长的中国车市上半年销量位列全球第一已成定局,而汽车王国美国全年销量冠军的宝座也极有可能拱手让人。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