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扩大车辆购置税减免违背节能减排原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8日16:14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许诚玮

  近日,有消息指出有关部门正在研讨1.8L-2.0L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免的相关可行性,但同时表示购置税减免政策进一步扩大范围不可能在今年内推行。那么,一旦1.8L-2.0L排量车型的购置税减免,会引发哪些变化呢?


  有消息称,商务部正在酝酿和制定多项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一项便是或将下调1.8L-2.0L排量车型的购置税。数据显示,振兴规划实施半年来,国内汽车行业产销量出现明显上涨,前5个月,国内汽车销售495.68万辆,其中1.6L及以下轿车销量达到181.8万辆,同比增长在35%以上。另一方面,今年前5月销售排名仅两款中级车位居第9和第10名,排名前列的基本以小排量车型为主,而在之前的国内市场,1.8L-2.0L排量的中级乘用车市场是最主流的市场之一。

  为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公开表示,商务部正在酝酿和制定多项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进一步实现汽车的“以旧换新”政策。与此同时,市场更期盼另一项刺激汽车消费升级的利好,即将购置税减免受益面扩大。此政策出台后,1.8L-2.0L排量的乘用车将受益,国内汽车企业普遍增产不增收的局面或将得以改观。

  利好

  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受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利好影响,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提车时间有时要等待很久,但如果将购置税扩大到“2.0L及以下”,那么市场上一车难求的现象将立刻缓解。“买1.8L的车型也在我预算范围内,可既然1.6L有购置税优惠,自然不能错过。”消费者付斌表示,如果购置税减免范围能扩大到1.8L或2.0L,那么他的选择将更多。

  事实上,市场上已经有不少消费者因1.6L车型缺货而转移到同品牌同车型的1.8L或者2.0L排量上。“如果政策的范围能够适当方宽,那么我们的选择也将更多。”

  中高级车商皆大欢喜

  对于购置税减免范围扩大,不少经销商对此表示欢迎。“今年上半年比前两年要好过。”东风雪铁龙经销商表示,“之前1.6L排量车卖得特别好。如果购置税优惠范围扩大到2.0L级别,那么其他车型将有更好的市场表现。”同时,广汽本田经销商也表示,政策应该看重汽车的车辆节能率和减排量来具体确定购置税减免幅度,“省油不应该是小排量的专利。”

  企业利润或将提高

  前5月,在车市的各大细分市场中,除受政策利好拉动的1.6L及以下排量轿车销量大幅增长近四成外,1.8L-2.0L排量轿车、MPV等市场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可这部分销量下滑的细分市场却正是汽车企业利润丰厚的部分。

  国内资深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表示,中国车市的结构性矛盾在今年表现非常明显,受政策刺激的小车卖得很好,但利润丰厚的中高级车没有政策的帮助,销售情况一般,中国车市今年增产不增收的情况很有可能出现。如果1.8L-2.0L排量车型减免购置税的政策出台,可能会刺激中高级车的销量,毕竟这部分车型是企业和经销商利润的保证。

  利空

  削弱目前政策影响

  对于新政策的出台可能,也有部分经销商持否定态度,“根据目前市场上的销量看,1.6L排量车型的热销和政策的引导有直接的关系,如果1.8L排量车型也开始减免购置税,那么等于全部回归到同一起跑线,之前的政策作用被完全抵消。”一家北京现代经销商认为,在目前进入淡季时,如果1.8L与2.0L车型同时享受减免,对于1.6L车型的后续销量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有业内人士分析,经过几个月的市场消化以及厂家“自救”,1.8L和2.0L车型的销量已经开始回升。

  违背节能减排原则

  “购置税降低不光是为销量,更反映出政府节能减排、刺激小排量车消费的导向。”汽车资深评论员贾新光表示,将购置税减半的分界线设为1.6L有节能减排的考虑,如果把这个界限提高到1.8L甚至2.0L,则有悖这个初衷。

  数据显示,目前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量占乘用车市场份额约70%。“这是产业政策引导所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1.6L及以下小排量车是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最大受益者,但国内汽车消费结构也从原来的“橄榄型”向“金字塔型”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目标部分实现。如果扩大购置税减免范围,无异于前功尽弃。

  市场增长空间已足够

  “现在还没有到扩大或者再降购置税的时候。”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购置税再降是有前提条件的,现在看来,这个前提条件不存在。因为,今年车市完全结束了去年的下降趋势,仅仅一季度就产销256.76万辆和267.88万辆,同比增长1.91%和3.88%。为此,在汽车下乡等政策的拉动作用完全显现后,车市还有增长空间。

  ■记者后记

  新年里,购置税减免政策出台,对车市产生的拉动效应超出了几乎所有人想象,该级别销量同比增长了35%,由此,整个车市的销量也提升了15%左右。其中,悦动-伊兰特这对北现“兄弟组合”重回排行榜前三,定然是这一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但是,1.6L排量车型热销,是政策拉动了消费,还是我们本来就有这么大的市场,而政策只是“锦上添花”?如果市场不在,政策再“动人”,也只是空文。

  1.6L排量车型对大部分一线到三线城市的人来说,算得上是购车入门级排量,因此,购置税新政实则是大大地促进了第一次购车行为,而将购置税扩大到2.0L,单从拉动中高级车消费的观点来看,效果应该不会有现在那么大,当然,拉动效应一定会有,只是拉动的将是中高级车入门级轿车的消费罢了。(高月琴)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