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高性能,高品质"切入 上菲红稳步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0日13:38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杨锋磊

    随着南京依维柯发动机业务将来并入上菲红,上汽的商用车动力配套思路似乎渐渐清晰。

  “阡陌纵横,鸡犬之声相闻”,这是上海汽车副总裁兼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肖国普四年前来到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黄茅坪考察时的景象。

而如今,这里已经建起了两座隔路相望的现代化工厂——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依红)和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菲红)。

  随着5月22日上菲红生产基地的正式启动,上汽也完成了其在重庆的布局——就在一个月前,与上菲红隔路相望的上依红新基地也已正式建成投产。

  接下来,上汽所考虑的重点也许是为其商用车板块做出更为清晰的规划。

  从重庆出发坐落于重庆经济开发区黄茅坪B07地块的上菲红成立于2007年6月,由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SI)、意大利菲亚特动力科技(FPT)、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CHVG)三方共同投资建设而成。

  从2007年到现在,上菲红中方的副总经理杨汉琳已在这里呆了整整两年,在这两年中,用他的话说,“工作很多,很琐碎”。而做规划和拜访客户成为他日常最主要的工作,杨其实有在上柴和日野两个发动机厂工作的背景,对这一切已是驾轻就熟。

  在他眼中,上菲红拥有高度自动化程度的产品装配线和机加工生产线, 并规划有完善的物流配套体系,还有现代化的生产线、办公生活设施及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它确保了上菲红生产的FPT品牌发动机与欧洲生产的发动机质量完全一致。这些将为上菲红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更令他充满信心的是上菲红的产品线将是全系列的,包括CURSOR、NEF、F1C三大系列,产品覆盖功率从70KW到294KW、最大扭矩从350 Nm到1600Nm的各个系列,可满足重、中、轻型商用车、工程机械、农用机械、船舶及发电机组的动力需求。

  尽管上菲红是新的发动机品牌,但与那些独立的发动机厂不同,它从一出生就有个孪生的兄弟在旁边等着用他生产的发动机产品。

  2009年3月,上菲红的首款量产柴油机Cursor9,已配装在上汽依维柯的“杰狮”重卡上。此外,今年5月12日,重庆公交集团、重庆恒通客车和上菲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重庆联合开发节能新能源客车产品。

  不过,上菲红的眼光显然不仅仅在隔壁的上依红和重庆公交市场上,数万台的规模根本“喂不饱”它。上菲红的规划产能是年产20万台。

  在上菲红的厂房还在建设的时候,杨汉琳就已经南下北上,寻找配套的主机厂,并取得了突破,像华菱、宇通和一些发电机的经销企业甚至出现在上菲红的开业庆典仪式上。而在此之前,上菲红的发动机已经在部分主机厂进行着匹配试验。

  上汽思路猜想在上菲红建成投产之后,就上汽的商用车板块来看,已经拥有了上柴、上菲红,加上原属南汽的南京依维柯发动机分公司和跃进发动机有限公司,上汽已拥有四个柴油机发动机厂,可见上汽商用车的“动力十足”。

  不过,根据业内的分析,上汽商用车板块尽管已经基本整合到位,但是上汽至今尚没有透露旗下各板块的具体分工协作布局。

  有消息称,南京依维柯发动机业务将来有望并入上菲红来生产,而跃进发动机厂由于主推轻卡,与上柴、上菲红的路线似有不同。

  而就上柴来讲,2008年被上汽收购之后,其总经理熊伟铭曾指出,上柴股份将由原来的工程机械市场为主逐渐转向车用市场和工程机械市场同步发展。具体而言,在车用柴油机领域,上柴股份将重点形成与上海汽车商用车发展相协调的研发能力,以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车系列动力平台为目标,全力打造成为上海汽车商用车的动力基地,在产品定位上,上柴股份在全面满足上海汽车发展需求的同时,也向第三方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与服务。

  就车用柴油机而言,目前上柴和上菲红的产品线规划都是全系列车用柴油机产品,当然其首要的是为上汽商用车系统配套,但就技术而言,菲亚特动力的技术无疑占优,其产品更为高端些。

  现在,随着南京依维柯发动机业务将来并入上菲红,上汽的商用车动力配套思路似乎渐渐清晰。可以这样设想,上柴坐镇上汽老家,除了为工程机械配套和做发电机外,在上汽商用车系统内部可为上海汇众配套,也可为南京依维柯轻客、跃进轻卡以及申沃进行配套。

  上菲红的全称是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尽管现在只生产发动机,但这也为其未来预留了发展的空间。

  上菲红的产品线以中高端为主,在首先满足上依红的需求之后,主要是满足集团外的市场,而且上菲红规划的年生产能力达到20万台套柴油机总成,这其中将有10万台套用于出口。

  而实际上,为了拓展集团外市场,上菲红在市场定位上已做了深入研究,以“高性能,高品质”切入。据了解,上菲红旗下明星柴油机CURSOR9,就是完全按照国际级标准打造并适用于中国市场的产品。其升功率可高达46HP/L,外特性最低燃油耗<195 g/kWh,排放可达欧Ⅲ、欧Ⅳ、欧Ⅴ标准。

  目前上菲红是在用欧V平台生产欧Ⅲ发动机。在我国目前柴油机市场还总体处于国Ⅲ排放升级的关键时刻,上菲红率先启用建立于欧Ⅴ平台的产品,其领先的技术及前瞻的市场规划无疑将占优势。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