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产业格局变化 全球车市销售降幅趋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5日11:3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丁之方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车市以欧美、日本为主整体出现销售陡降的趋势,直到今年第一季度依然没有特别明显的改观。然而进入第二季度以后,欧美日本的汽车销售出现了稳定的倾向,甚至开始有所回升。与此同时,整个国际汽车业也正处于大幅度的调整当中,以美国通用重组为核心,国际汽车业的整体格局也在迅速地改变。

  欧美车市回暖明显

  今年第一季度的3月份,虽然欧美车市依然萧条,但下降的速度明显放缓。进入第二季度以后,虽然美国、日本的汽车销售依然出现同比下滑的现象,但欧洲汽车业却出现了回暖倾向:5月份,德国汽车销售增长约为20%,法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近12%,而6月最新的统计数字表明后者销量再增7%,上半年法国汽车销量已超过去年同期同比微增0.2%。虽然欧洲的意大利、西班牙车市依旧没有特别大的起色,但澳大利亚5月汽车销量上升4.5%,印度5月份汽车销量达113490辆、同比增长2.5%,人们正期待阿根廷、英国等重要的市场能够在不久之后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

  当然美国市场是最受人注目的,6月份美国汽车销售同比下滑幅度收窄至28%,是最近9个月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月份。新通用的成功重组、福特状况好转与库存下降、克莱斯勒成功与菲亚特合并等诸多最新进展,都显示出美国汽车制造业也开始稳定下来,让人们对全球车市受美国拖累再次陷入低潮的担忧有很大的缓解。

  全球汽车业格局面临重建

  本次金融危机汽车也显然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以往的全球格局虽然不至于完全被推翻,但以美国底特律三巨头为核心的重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着,未来几年内全球车市因此会发生十分巨大的变化。

  首先是美国通用已经顺理成章地让出了世界第一的宝座,然而其后继者是谁则依然存在着变数:日本的丰田本来是人们期待已久的世界第一的后继者,但严重依赖出口尤其是美国市场使得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制造企业至今好没有走出严重衰退与亏损的状态。另一方面,紧追丰田不舍的德国大众一直不满足于世界第二,时刻想超越丰田。随着德国以及欧洲车市的率先回暖,特别是豪华跑车制造厂保时捷的加入,大众的产品层次更加丰富,确实有可能成为新的世界第一,至少能够让丰田感觉到巨大的压力。

  其次,随着新通用的成功重组、克莱斯勒如愿与菲亚特合并,国际汽车制造业的格局也开始巨变。通用不仅排到了福特之后,而且其原先的子公司悍马欧宝萨博等以及福特的子公司沃尔沃将落入谁手特别引人注目。不仅如此,在金融危机的冲击稍稍平复之后,如今这些车企之间会如何分化组合也特别值得人们关注,是如新通用这样精简成为核心的“小企业”以增加竞争力,还是如克莱斯勒-菲亚特这样扩张规模以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至少目前还没有看出其中孰优孰劣。虽然在眼下市场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各家车企主要还是倾向于明哲保身,一旦经济恢复迅速难免有人又会出来购并。因此,未来车市走向恐怕会有一个变化频繁的阶段。

  

(责任编辑:张蕾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