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读车市拐点论 销量沸点下的品牌拐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1日08:54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刘学晓

    2008年,中国车市增幅首度下滑到个位数,增长仅为6.7%,冲击1000万辆的目标没有达成。加之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所有行业人士都对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持悲观态度,一致认同2009年中国车市将持续低迷的看法。

  但是,从今年上半年的成绩来看,中国车市不仅没有下滑,反而受到多项政策利好影响一路飘红。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乘用车销量达到453.38万辆,增幅达到25.62%。因此,当我们重读车市拐点论的时候,我们发现在这种全国山河一片红的背景下,单纯从销量上来解读已经没有太多意义。不过,从品牌发展来看,却可以感受到2009年车市复苏下的暗流涌动。

  进入2009年以后,所有人都可以明显感觉到自主品牌在品牌形象上的不遗余力,它们急切希望通过推出高品质车型进入高端市场,以提升其品牌形象。奇瑞吉利两大自主品牌早已明确了在中高端车型上的发展计划,并且也各自细分出其高端品牌。奇瑞连续推出了瑞麒M1QQme等高端小车,未来还将推出瑞麒G6等中高端车型,而吉利新品牌帝豪旗下首款车型EC718也将于近日上市。而如华晨汽车江淮汽车等二线厂商,也积极筹备其B级车、甚至C级高级轿车。同时,有自主品牌率先出击新能源车型,以借此机会树立起品牌形象,比亚迪就是其中的代表厂商。

  而对于合资品牌来说,他们在品牌上的优势正逐渐减弱。2009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已经占到轿车销售总量29.45%,同比增长41.88%,这也说明消费者不再对合资品牌情有独钟。因此,合资车企们也逐渐重新把品牌建设放在新的高度。与自主品牌加大在车型投放不同,本身在车型上就具有优势的合资品牌更注重对品牌文化、品牌服务的融合,以期进一步拉动其销量增长。

  在品牌为先的市场中,中国车市品牌发展拐点的出现很可能让一部分弱势品牌面临淘汰的境遇,这也必将对中国车市后期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今年各个厂商对品牌发展取向的不同,让中国车市在发展过程中再次出现了分化,也将为它们各自未来的发展埋下伏笔。

  或许,2009年更应该被称作是中国车企来的品牌拐点!

  分析

  当初,具有中国特色的汽车合资企业的建立多多少少有点寄人篱下的意思,不但在技术上没有话语权,即使在管理上也受制于对方。随着近两年各汽车合资企业人员的变动,中国汽车人开始在各自的企业中掌握了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当然,多年“随波逐流”的经验已经教会了中国汽车人如何去应对多变的市场,但这也和庞大的中国市场及如今的金融危机息息相关。所以,当今年的7月淡季来临的时候,中国汽车业却似波涛汹涌般,好不热闹。

  品牌拐点规划先行

  兼并重组 中国汽车的新一轮改革(主)

  或许,近几年市场的一路绿灯给了中国汽车企业更多的信心,但是今年年初国家颁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却是兼并重组的导火线。

  “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这无疑拨动了如今汽车市场的某根神经,注定了暗潮涌动即将总爆发。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国家明确表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几乎代表了中国整个汽车行业,也就是说改革已经箭在弦上,而通用重组事件拉开了此次改革的帷幕。

  消费者心态决定“新通用

  当通用申请破产保护,“新通用”的概念就开始在业界流传。什么是新通用?从目前通用的构成上来说,所谓的“新通用”与中国市场关系不大,而这其中的用意却是用心良苦。

  通用汽车的破产成为美国历史上的第三大破产案例,其对美国汽车链的影响自然也就不言而喻。作为曾经全球汽车行业的老大,通用破产的心理威慑比实际意义更大,日本、欧洲等各大汽车企业也都着手开始重新梳理自己的企业管理及未来几年的规划。而作为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领头羊之一,通用破产的心理威慑力也同样成为上海通用必须面对且需要及时解决的一个问题。于是,“新通用”诞生了。

  事实证明,上海通用的这种反应并不是过度的,通用中国及时发出的通函不仅使各大汽车媒体充分了解了其中的来龙去脉,也通过这些媒体让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能买到实惠的车、能让自己的售后权益得到保障才是他们最关心的。而随后通用中国针对此事所举办的论坛也让此事更加透明化,消费者的心态自然也就放开了。

  其实,关于近两年通用汽车日渐衰落的报道时有见到,而上海通用却始终保持着持续上升的态势。就在通用破产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时,上海通用还接连推出了两款重磅级的新车,最重要的是它们都得到了市场的肯定。据相关数据显示,上海通用近几个月销量呈上升状态,且再次坐上了销量头把交椅。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上海通用是中国合资企业的优良资产,旗下车型也是属于优质产品。这一切的一切,都成为了如今上海通用健康发展的关系链,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不管消费者接不接受“新通用”这个概念,其实一切都还在照旧。当然,“新通用”的实施后,上海通用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权,还能第一时间分享最新技术最新车型的相关平台,对于消费者来说,何乐而不为?

  南方逐渐影响全局

  7月6日,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见证下,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和菲亚特集团CEO马尔乔内在罗马签署了协议。这就意味着,广汽已经与菲亚特达成了建立合资汽车企业的共识。7月13日,广汽再次出现在各大媒体,它与北汽一起“瓜分”了福汽。而就在两个月前,广汽刚刚合并了长丰。一时之间,中国的汽车重心似乎来到了南方。

  相比较北方汽车工业的成熟和华东汽车工业的规模,以珠江三角洲为核心的南方汽车工业一直处于区域分散发展状态,即使广州的南方汽车中心的地位日益突出,但始终缺乏一股“大气”。从振兴汽车规划中也可以看出,国家也有让南方汽车工业规模再一次壮大的打算。可这一切,为什么是广汽?

  广汽,可以说用短时间从失败中走出来,并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它依托日系品牌,迅速占领市场,最大化积累资产,更懂得利用媒体舆论为自己造势。合并重组,对于广汽来说,就是其这几年厚积薄发的最好结果。通过合并重组,广汽不但能成为与一汽、上汽并肩的汽车大集团,还能弥补其在技术、车型等方面的短板。

  当然,兼并合组的成功始终是建立在双赢的基础之上的。菲亚特结束与奇瑞的“姻缘”不为一个明智之举,当初草草与奇瑞签订备忘录,业内不少人士都表示担心。第一,菲亚特入主克莱斯勒,受不良事件影响,就其这两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口碑及影响力,菲亚特联合奇瑞的前景实在让人担忧。菲亚特要想再次回到中国并取得成功,品牌且车型都不太全面的奇瑞并不是菲亚特的最佳选择。第二,当初奇瑞想要引起阿尔法罗密欧相关车型,就奇瑞目前的实力来说,这款车进入中国能否成功实在难以预料。广汽对于菲亚特来说,钱自然不用担心,而广汽的长处就是善于发挥自己的优点,善于各种品牌营销,这是菲亚特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当雅力士的小车计划遭遇市场打击,广汽实在需要小车方面的专家对其进行指导。要知道,菲亚特可是全球名副其实的小车之王,在欧洲,几部大街小巷都能看见菲亚特的各种小车。这种默契自然一拍即合。

  当然,广汽也有自己的想法,响应国家号召,相关优惠政策自然必不可少。长丰、东南汽车盛产SUV和皮卡,而这些车型都是广汽的短板。在短时间内,要想迅速掌握这些车型的技术和相关平台,兼并重组实在是再好不过的办法了。纵使拥有了汉兰达,但这始终是日本人的“施舍”,对于想在自主创新方面大展拳脚的广汽来说,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在一定程度上了形成了不良的竞争之势,广汽如今的规划也正好规避了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如今,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兼任广汽长丰董事长,原广汽本田董事长付守杰调任广汽长丰总经理,这除了表示广汽未来自主发展的重视外,其大集团之心也是世人皆知。

  大区域发展概念形成

  众所周知,北方汽车基地和华东汽车基地已经形成,并对中国汽车市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在南方,大区域汽车基地始终没有形成。或许此次广汽的三次动作将成为南方汽车工业的转折点。即将成立的广汽菲亚特和广汽长丰都将在湖南落地建厂,这不但契合了国家关于“中部崛起”的相关号召,也让南方形成了以珠江三角洲为中心,覆盖湖南等中部广大地区的大区域汽车基地。

  另外,在安徽以奇瑞为代表的新兴一代汽车工业也在逐步形成气候;四川企业收购悍马,如今,悍马野马“两马”齐驱,西南也正在千方百计寻找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未来,几大区域汽车工业不再是各自为战,以北方、华东、南方三大区域为主,而中部的汽车工业将起到纽带的作用,中部的东汽将连接西南与其他各大区域,安徽将连接北方与华东,而华东与南方相互渗透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或许可以说,只有这种大区域汽车工业真正形成的时候,才是中国汽车真正称霸的时候。此次的兼并重组基因优良,中国汽车迎来了新一轮的改革。石寒竹

  调查

  品牌拐点就在我们身边

  品牌拐点对我们的用车生活到底有什么影响?或许,消费者会觉得这样的拐点与自己毫无关系。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品牌拐点势必会影响到各汽车企业的品牌建设,而品牌建设与消费者的购车倾向息息相关,如今销量排名前几位的汽车厂商都是在消费者当中拥有很高的品牌忠诚度,而消费者购车看重的也是口碑好的品牌。

  借此,本报将推出品牌服务系列调查。此调查将照搬各厂商对其售后服务的调查程序,通过各品牌的售后服务的反馈,对其品牌影响力进行公开公平的报道。而此调查得出的结果,将作为品牌忠诚度的重要依据,为消费者提供购车的依据,为各厂商提供更为全面的品牌调查资料。本报还将对调查结果进行详细分析,到底是哪些品牌经历了拐点,这些拐点又对它们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