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方位透视车市迷局 下半年车企压力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2日07:5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徐晨华

  相关链接

  影响下半年车市的几大因素


  1.国家整个宏观经济面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39862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二季度增长7.9%。

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依然为-1.1%。上半年整个宏观经济的数据相对喜人,因此下半年一旦国家经济保增长的环境持续,国内汽车市场仍有较好的增长动力。从汽车业界主流声音来看,2009年全年汽车市场预测继续保持乐观,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量有望突破1200万辆。不过,必须要注意的是:国家整个宏观经济的回暖将是车市复苏的最重要信心来源。

  2.油价的持续增长

  油价的影响对整个车市的波动作用依旧相当大,以6月份为例,在油价上涨等背景下,6月乘用车市场开局低迷,但随后出现快速回升的局面,全月销量又一次突破历史新高。如果油价持续恢复性暴增,则将给整个下半年车市带来重大的冲击。从目前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来看,2009年上半年国际油价逐渐探明底部,并振荡回升。就油价中长期走势看,鉴于全球经济暂难恢复,油市基本面依旧疲弱,预计下半年油价将呈缓慢振荡回升走势,主要运行区间在55-80美元。因此,如果油价持续增长,将对车市带来不小的冲击。油价波动对A0级及以下车型市场的需求有明显影响。当油价上调幅度较大,A0级及以下市场的部分可能被挤出,造成份额下降。

  3.《汽车“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出台

  日前,该政策已经正式出台实施。据测算,2009年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采取财政补贴方式,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不仅可以促进汽车、家电产业的稳步增长,还能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初步测算,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可更新老旧汽车100万辆。不过,这个补贴政策不能和购置税政策重复使用,加上补贴最高6000元的限额导致外界对此政策持观望态势。由于补贴较少且限制多,因此业界对该政策的刺激影响并不乐观。

  4.购置税减半之后的影响持续性减弱

  上半年车市的暴增除了本有的刚性需求外,还有最重要的因素如购置税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截至目前,国家已经陆续出台了降低购置税、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从目前记者掌握的消息来看,下半年出台更多更大幅度的汽车刺激政策的可能性不大,由于之前的这几大政策的刺激影响正在持续性减弱,因此下半年这些政策的效应将逐步失效。这也将对车市构成一定的威胁。

  5.《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修订版出台

  已经实施了4年之久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或许将在今年得以改善并出台。新《办法》主要会针对三个方面的市场与经销商政策提出改变。一是针对当前汽车供应商,尤其是国外汽车供应商对经销商授权建4S店时在固定资产投资、占地面积等方面存在过高要求的问题,明确要求汽车供应商应该依照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消费水平和市场需求的具体情况,合理布局品牌汽车销售网点及服务网点。二是取消供应商与经销商地位不平等的关系。三是努力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汽车供应商和经销商的经营行为。新的政策出台后,对经销商的稳定将起到一定的作用。

  6.规范汽车消费信贷的政策

  在国家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扶持以汽车金融公司为主的汽车信贷是重要一环。下半年有望出台实施细则,促进汽车消费信贷的发展。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八大任务之一,修改和完善汽车消费信贷制度,抓紧制订汽车消费信贷管理条例,使资信调查、信贷办理、车辆抵押、贷款担保、违约处置等汽车消费信贷全过程实现规范化、法制化,支持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加快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业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