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老人砸车折射违法成本过低处罚额度待深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3日10:42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孟桢尧

  近日,兰州一位老人站在斑马线上,手拿砖块怒砸闯红灯车辆的新闻引人关注。笔者参加网络调查时发现,有75%网友支持该老人的做法,由此可见群众对于车辆闯红灯的深恶痛绝。但笔者却是投的反对票。因为老人虽然可能成为车辆闯红灯的受害者,但是,靠砸车的办法,不可能砸向所有闯红灯的车。

而且,闯红灯自有交警处理,砸车属于运用私刑,不值得提倡。

  老人砸车的根本原因,还在于法律对于闯红灯司机的处罚太轻了,司机的违法成本太低了。在我国,车辆闯红灯,处罚也就是罚款和扣分。所以,在很多司机看来,闯红灯无非就是交钱,根本谈不上尊重生命这样的严肃话题。

  而在美国,交通法规规定酒后驾车、吸毒后驾车、闯红灯、超速驾驶是故意犯罪,要给予严厉的刑事处罚。

  所以,笔者认为,加重对闯红灯等行为的处罚,将违法定性升级为犯罪,很有必要。实际上,从法理上讲,闯红灯行为完全可以认定为危害公共安全。交通肇事罪的行为人主观上是过失的,危害公共安全罪的行为人主观上是故意的,车辆闯红灯理应属于后者。闯红灯的司机明知自己的行为,会严重危及交通道路上的人身和财产的安全,却放任这种结果发生。

  然而,我国对于车辆闯红灯的处罚,却偏重于以罚代管,部门利益化严重。部门利益应让位于公众利益,加重对闯红灯车辆的处罚,将其定位于犯罪,很有必要。这不但能体现法制的文明,更能体现对生命的尊重,值得研究。

(责任编辑:聂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