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假临时牌照成本仅2元 车主使用将罚款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8日15:36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李进

  6月底,李先生买了一辆新车。由于要上上海牌照,而沪牌私车额度迟迟未能拍到,于是4S店便“热心”提供了一张临时牌照,使其尽早开上了新车。但是临时牌照使用不到一周,李先生就被交警给拦了下来。经检查,李先生使用的临时牌照竟然是假的,车管所网络根本没有登记该车辆信息。

而由于使用伪造机动车号牌,李先生被交警罚款并扣6分。

  李先生遇到的事情并不少见。随着近些年汽车消费的日益火爆,假临牌现象也更加泛滥。据参与办理此案的交警胡警官称:“这已是当天他处罚的第二例假临牌”。面对这一现象,记者近日对沪上临牌市场进行一番调查。

  假临牌成本几乎为零

  上海多年独有的拍牌政策,使得车主买车之后常不能立即上牌,因此临时牌照就成为他们过渡时期的必需。有需就有供,这一市场供需恒定的法则,用来解释假临牌的存在,依然有效。随着上海汽车消费的迅猛发展,假临牌也从最初的更改临牌日期,变为产业化的“自造临牌”,并由此产生一批靠生产销售假临牌为生的“临牌党”。

  据沪上经销商介绍,由于临时牌照的制作技术含量低,也不需要特殊的纸张,往往就是“一张白纸上打印几个数字”。因此“临牌党”多是路边制作假证的小贩。“他们并不是直接生产者,而是由上线将成品分给他们,再由他们不定期的往各个4S店推销产品。批发价格一般在2-5元不等。”在沪上某4S店,销售人员为记者拿出一张“假临牌”,肉眼看,牌照花纹与数字字迹都是清晰可见,制造工艺非常精良。“这种假临牌可以卖到100元,而成本不足2元。”

  记者在不少经销商处看到,有些试驾车辆所用的临牌多是将一些正规办理的临时牌照更改日期后继续使用的“过期临牌”。更有甚者,直接挂上假临牌。真可谓“没有最假,只有更假”啊!

  临牌办理复杂是主因

  对于这些假临牌,经销商也是一肚子的苦水。在一家4S店内,销售老总李某向记者抱怨:“现在办理一张临时牌照,要向车管所提供购车发票、保险保单以及车辆合格证,这些证件任意一项在消费者付款之前,都拿不出来。而消费者付了款,都想提车。你交车吧,办不了临牌,不交车吧,又怕客户流失。”而此时,假临牌的出现则“缓解”了双方的矛盾。

  但是,时有发生的因假临牌被抓而产生的纠纷,又使得经销商承担了更多的风险。“现在,我们索性向消费者明说:临牌是假的,你如果需要就送你。”在不少4S店“聪明”地将这种提供假临牌由“4S店行为转为销售员个人行为”。但是在律师看来,虽然是通过销售人员个人名义赠送或出售假临牌,但是并不意味着经销商可以逃避责任。“只要经销商向消费者提供假临牌,经销商就必须承担罚款、扣车等相应责任。”

  ■各方声音

  保险公司:

  使用假临牌遇险拒赔

  虽然此前已有使用假临牌或者过期临牌的车主,在遇到保险公司拒赔后,通过法律途径得到了赔偿。但对假临牌车主遇险,保险公司是否可拒赔的争论,至今仍无明确答案。

  记者拨打中国人保、太平洋、平安、安邦等大型财险公司的电话。当咨询使用了临时牌照车辆遇险后能否获理赔时,对方无不强调:“临时牌照是否有合法手续,是否在期限内?”而对使用过期或假临牌的车辆遇险,各保险公司均称:“拒赔。”当记者提出,此前各保险公司已有对假临牌或临牌过期车主遇险后赔付的司法先例时,得到的答案更多的是:“保险公司有权拒赔,消费者也有权上法庭,最终结果看法院判决。”

  车管所:

  临牌业务或下放

  由于办理临时牌照需要保单、合格证、购车发票等材料的原件,车主及经销商纷纷抱怨办理程序及相关材料太复杂。对于这样的抱怨,车管所方面称:有所耳闻。车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只能在车管所办理,但是以后办理临牌业务或将逐步下放至有资质的汽车4S店。”而据记者了解,在温州交管部门已将发放临时牌照的业务下放至62家具备条件的经销商。

  此举意味着消费者买车后,直接在4S店就可办理临时牌照等手续,极大的简化了办理手续,对假临牌泛滥现象起到了有效的遏制作用。

  交警:

  罚1000元、扣车、扣6分

  不少4S店销售人员在给消费者提供假临牌时,往往向其忽悠:“使用假临牌,只要不撞人、不出事,警察都不会拦你,更不会对你处罚。”对这样的说法,上海市交警部门给予严厉驳斥,卢湾区交警支队李建警官向记者表示:“对于假临牌泛滥的现象,交警部门一向严厉打击,交警在执勤中看到挂临牌的车辆都会主动上前检查,如果遇到使用假临牌的情况,车主肯定会被处以罚款1000元、扣车、扣6分的严厉处罚。”

  ■链接

  关于临时牌照的若干问题

  办理临牌需要哪些证件?多少钱?

  办理临时牌照的车主分为上海户口及非上海户口。上海户籍车主办理临时牌照需要带好身份证、汽车合格证、购车发票、交强险保单等四项材料。而非上海户籍的车主在此前四项基本材料的基础上,还需带上居住证或者暂住证。最为关键的是:以上所需的材料均为原件。办理一张临牌需要收取5元的工本费。

  临时牌照在哪里办理?

  车主凭上述所需材料,可以将车辆开至各区的车辆管理所办理临牌。车管所的受理业务时间: 周一至周四为8:30-18:00;周五8:30-15:30。

  临时牌照的有效期是多长?

  一张临时牌照的有效期为15天。每辆车最多能办理3张临时牌照,即为最长期限不超过45天。注意,车主每次只能办理一张,到期后再续办。

  临时牌照能不能上高架?

  不能,24小时都不能上。地面道路可以走。

  临时牌照时间没到期,可以给车子上正式牌照吗?

  可以,车主可随时给车子上牌,不受临时牌照时间限制。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