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贾可:企业社会责任本身就是一种竞争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9日17: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7月29日下午,2009年度进口汽车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在本届进口汽博会的开幕仪式暨中国进口汽车企业战略发展高层峰会上,《汽车商业评选》杂志主编贾可先生发布了《2008、2009跨国汽车公司在华社会责任报告》,以下为现场实录:

,《汽车商业评选》杂志主编贾可先生
汽车商业评选》杂志主编贾可先生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非常荣幸在这里发布《2008、2009跨国汽车公司在华社会责任报告》。

    我们在这里举办进口车博览会,汽车也是要做负责任的汽车。本届博览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门委托《汽车商业评论》杂志编制这样一份社会责任报告,我对沈进军副会长有这样一个远见感到敬佩。在汽车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是所有行业中重中之重的。因为在众多的行业中,汽车业因为生产、运作、产品、使用等涉及经济增长、能源消耗、环境变化、生活方式等诸多领域,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占据了格外重要的地位,对于这个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战略性的意义。

    汽车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关乎着产业自身是否拥有一个更长久的生命周期,对于整个地球而言,汽车将关乎人类能否获得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一百多年来,福特汽车的创始人亨利福特就已经说过,一个好的汽车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能为顾客提供产品与服务,还竭尽全力使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他的观点无疑在清晰的表明,要成为伟大公司,就要加强与人类与社会的主动关怀,要积极投入。这显然是提出了契约社会责任的最高瞻远瞩的目标。在世界范围内,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了一种普世的价值。对于很多跨国公司而言,甚至成为经营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这些年来似乎被说得很多,但是认真梳理一下我们的思维,对于企业社会责任这个关健词它代表了什么,意味着什么,或许没有多少人能够清晰的领悟。在中国社会责任的理念1980年代被引入,企业活动陆续展开,并逐渐成为企业越来越不可回避的话题。但是由于社会发展阶段、社会结构、公民素质等问题,现在社会责任有三个倾向:第一,公众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诉求强烈期待;第二,认为社会责任,公众缺乏环保意识,对企业环境责任缺位的关注严重不足;第三,公众对企业在基本责任缺失方面的关注和监督不足。这三个倾向围绕着一点就是大家认为社会责任就是捐钱捐物。由于制度、法规和资金的种种原因,中国企业包括跨国公司在内,很多企业在起码的经营合规、守法方面没有守住底线,在一边污染一边捐款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知和实践还处于相对混乱的状态。对于跨国公司而言,特别是对于跨国汽车公司,全面落实母公司的全球责任原则,并对以上三方面的倾向保持警惕,在汽车行业和公众面前积极展示应有的责任心,这是一个跨国公司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向。

  2008年堪称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年。我们经历了南方大雪、5月的汶川大地震和三鹿奶粉事件和经济危机导致的企业裁员风波,一系列的层面,从国家、企业到民众,公众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强烈关注以及由此引发的舆论立场,改变了中国企业界的责任进程。事实上在我们讨论这些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大家的倾向还是刚才所说的关心捐钱捐物。但是随着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的展开,更多的讨论以后,现在社会责任的内涵、外延、意义和价值逐渐被人们感知和关注,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公众预期也从去年以来第一次被集中的释放、强烈的表达出来。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观众对跨国公司的评价主要集中在经济指标、产量、销售额、市场占有率。随着人们环保意识、人权意识的觉醒和增强。国际社会纷纷要求跨国公司披露环境和社会表现的相关信息。随着全球化程度的不断深入,跨国公司的全球运营责任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审视。特别是各种国际组织纷纷通过制订各种标准来约束和引导全球企业公民的实践。这个PPT上显示的就是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准则。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展开了。

  《汽车商业评论》本次编制跨国公司在华社会责任报告,得到了很多跨国汽车公司的支持。但是同时我们在采访或者编辑过程中也感觉到了一些跨国公司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忽视和漠视。所以我们今天编出来的跨国企业在华社会责任报告,有一些汽车公司并没有罗列进去,有一些公司相对比较简单。这也是比较遗憾的事情。我们在编制这个报告的过程中,和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北京绿海制胜咨询公司,认真研究了对跨国企业在华社会责任怎么样进行具体的量化。我们提出了八个纬度的框架,我们随后会在报告中看到八个纬度评价的标准。

  同时,我们也对汽车业社会责任也进行了相关的罗列。我们觉得这些是全面反应跨国公司在华发展的整体依据,也是客观衡量他们在中国市场责任竞争力的关键指标。同时,我们也列出了汽车业社会责任的主要议题,这些议题也是各位或者在华的跨国汽车公司未来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议题。我们在报告中也对整个跨国汽车公司在华的进展情况也有了一个粗略的比较。我们认为做好企业社会责任,做好企业公民,本身就是一种竞争力。但凡这方面表现强劲的跨国汽车公司一定是高瞻远瞩的汽车公司,也一定是市场上表现卓越的公司,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说这样的公司具有了责任领导力,未来的竞争中谁占据了责任领导力,谁就能够真正的占据这个市场。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