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男子醉驾案引争议 醉驾肇事量刑如何规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31日07:4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洪奕宜

  孙伟铭肇事现场。

  30岁成都男子孙伟铭无证、醉酒驾车连撞5车后逃逸,酿下4死1重伤的惨剧,被判死刑,成为交通肇事案中全国首例判处醉驾者死刑的案件。

  孙伟铭是否该判死刑?为什么有的交通肇事判死,有的却只判几年?肇事者究竟应该以交通肇事罪还是危害公共安全罪来定罪量刑?面对频频发生的醉酒驾车肇事,是否应该将其单独列为刑法中的一项罪名?对酒后驾驶,除了行政处罚和治安拘留,是否应该采取更严厉的刑事处罚手段加以约束和震慑?

  交通肇事还是危害公共安全?

  同样是交通肇事撞死人,杭州飙车案的胡斌判3年,成都醉驾男孙伟铭则被判死刑。

究其原因,判罚的罪名不一样———胡斌以交通肇事罪被判刑;而检察院起诉孙伟铭的罪名是“危害公共安全罪”;前者严重者可判处三至七年徒刑,后者极刑可高达死刑,无论是性质还是量刑完全不在一个等级上。

  危害公共安全罪,这是一个很多人原本都不太熟悉的罪名。但近期却频频见诸报章:如撞车勒索、撞车泄愤、飙车、盗窃沙井盖、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抢夺司机方向盘等等,其行为的共同特点,都是“漠视不特定公众人员安全”。

  那么,孙伟铭的行为为什么被定性为危害公共安全,而不是交通肇事呢?成都中院以3个依据来认定其是故意:无证、醉酒、逃逸。检察机关认为,孙伟铭醉酒驾车,在与正常行驶的轿车发生追尾的交通事故后,为逃避处罚,以高达134公里至138公里的时速在限速60公里的市区道路上高速驾车,当日正值周末,车流和人流量都很大,此时的孙伟铭对自己的危险行为已持放任态度,最终导致严重后果,其行为符合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特征。

  广东省交管部门人士认为,对驾车撞人事故定罪量刑的标准,不光看车主是否撞死了人,关键还要看肇事情节以及法律规定。

  各地对醉驾处罚裁量标准不一

  据统计,全国的机动车辆已有1.7亿多辆,实际驾驶员数量比驾照要多,这其中自然就有小部分无证的“马路杀手”;广东全省机动车(含摩托车)约为1600万辆,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数量庞大。有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引发的交通死亡事故占全球的15%,死亡率“排名”世界之首。以2008年为例,我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6.5万起,造成73484人死亡。这其中,因“酒”而亡的案例不少。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1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醉酒驾车的,由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规定:酒后驾驶机动车辆交通肇事,造成1人以上重伤,并负事故全部或主要责任者,可按交通肇事罪定处。也就是说,即使因醉酒驾车构成交通肇事罪的,也仅仅被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尽管醉酒驾车为《交通安全法》明令禁止,但现实中却屡屡发生。在实际操作中,各地处罚轻重程度不一。有的醉酒驾车只以轻微违法追究。深圳不久前刚刚针对醉酒驾车者实行细化的统一裁量标准,配合执法的处3日行政拘留,拒绝执法的分别处5日、10日甚至15日的行政拘留,暴力抗法的将被累计处20日行政拘留。而南京最近出台规定,对醉驾出车祸者将吊销其驾照,且终身禁驾。

  即便判处醉驾有罪,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罪行也是轻重不等,孙伟铭被判死;同样是醉驾杀人的沈阳车主吴凯造成3死2伤被判7年;湖北荆门掇刀区交通局原副局长周华酒后驾车撞死一人后逃逸,只判了3年。

  有专家认为,对醉驾肇事者量刑的自由裁量权过大、裁量标准不统一,导致了判决的五花八门。寄望于危害公共安全罪来弥补这个缺憾,恐怕并不是良方,因为危害公共安全罪同样弹性过大。

  增醉驾罪震慑“醉猫”?

  一单又一单的酒后驾车肇事事故经媒体频频曝光,似乎并没有起到警醒作用。“目前的肇事成本还不致于让嗜酒车主意识到其行为的危害性。”广东天胜律师事务所陈辉律师认为,如果对饮酒驾车行为不下“猛药”,就会因其“违法成本”过低,无法警示和惩罚饮酒驾车的行为,势必造成交通肇事案频发。

  经公安机关调查,事发前,孙伟铭所驾驶的这辆上户仅半年的别克轿车已被电子眼拍摄到包括超速、闯红灯在内的十次违章记录;从2006年8月份到2009年4月份,南京建筑老板张明宝共有80次违法行为记录。能够猜想得到,这80次违法记录中自然也少不了酒后驾车导致的违法行为。

  根据司法实践,交通肇事致一人死亡,法院的做法是依据民事赔偿的结果量刑,如果能够充分赔偿或者达成调解结果,肇事者往往被判处缓刑。

  事实上,为了躲避交警检查,很多车主也是招数颇多。记者多次跟随交警部门查处酒后驾车行动就发现,不少“醉猫”被交警拦下后,不是配合做酒精测试,而是忙着打电话找熟人“摆平”。在广州跑马场,一些车主精明得很,知道交警在跑马场正门设点检查,就想法设法从其他门溜走。此外,在醉酒开车肇事后,一些车主会有意识地先离开现场,隔一段时间再返回,其目的可想而知,大多是为了避开酒精测试,降低体内所含的酒精含量。

  以广州为例,交警部门开展行动时,一天查扣将近30个“醉猫”,而据参与行动的一线交警对记者所反映的情况,“交警大半年开展行动所查到的‘醉猫’,可能还抵不过一天广州实际所存在的酒后驾驶的‘醉猫’数量。”该交警解释说,因为交警部门不是每天都开展查醉驾行动,而且很多时候行动都在晚上12点就结束了,而很多车主泡吧、娱乐饮酒结束驾车回家都已经在凌晨两三点。

  陈辉律师认为,有必要对现行的醉驾相关法律加以完善,对醉驾行为加重处罚。成都两位律师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修改《刑法》,增加“饮酒、醉酒驾驶机动车罪”,也引起法律界广泛关注。

  不过也有部分法律界人士提出不同看法,如川大法学院副教授伍长康就认为,《刑法》主要还是以教育为前提,如果将尚未产生严重后果的行为纳入《刑法》惩罚范畴,在一定程度上是将犯罪标准的扩大化。

  ■链接

  近期交通肇事事故

  2008年12月14日没有驾驶执照的孙伟铭驾驶一辆别克汽车,在成都市蓝谷地附近撞上一辆比亚迪轿车尾部,发生事故后,孙驾车逃离现场,又撞上对面正常行驶的一辆轿车,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后经鉴定,孙伟铭属于醉酒驾车。今年2月,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其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7月23日被成都中院一审判处死刑。

  2009年6月30日南京建筑老板张明宝酒后驾车,相继撞倒9名路人,撞坏6辆轿车,酿成5死4伤的惨剧,死者中还有一名孕妇。经抽血化验鉴定,肇事车辆驾驶者张某属于醉酒驾驶。

  2009年5月7日杭州某高校学生胡斌开着三菱跑车将正在过马路的大学生谭卓撞飞,谭卓抢救无效死亡。7月20日,杭州西湖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胡斌三年有期徒刑。

  2009年6月1日广州发生“豪车撞的士”事故。王焯×驾驶轿车搭载黄伟×行驶,追尾碰撞前方出租车尾部。王黄二人下车与的哥发生争吵并打伤的哥。随后,黄伟×驾驶轿车强行推撞出租车,随后驾车逃离现场。交警于6月2日凌晨2时许,录得黄伟×酒精含量为228毫克/毫升,超出正常值3倍。

  ■他山之石

  国外重罚饮酒驾车

  美国醉酒驾车即便是没有发生人身伤害交通事故,一旦被警察查出驾驶人酒精含量高于法律标准,就会被拘留关押,然后由刑事法官宣判,最低可判1周监禁,重的可以判1年监禁。司机酒精浓度超过6mg/100ml,将被无条件吊销驾驶证。

  日本醉酒驾驶者,处两年以下徒刑或10万日元以下罚款;带有酒味驾驶者,处3个月以下徒刑或5万日元罚金;醉酒驾驶两次以上者,将被判处6个月徒刑。

  瑞典血液中酒精含量限制2mg/100ml,对超过酒精浓度的司机,重者将坐牢两年,轻者被扣驾驶证一年。

  新加坡酒后驾驶,初犯者将受到1000至5000新元的罚款或长达6个月监禁;重犯者强制监禁1年,并处罚金3000至10000新元;累犯者的罚金为30000新元及最长10年的监禁。

  本报记者洪奕宜统筹戎明昌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