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析重点新车销量贡献 2008新车生存报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31日14: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研究室 杜伟

  【报告目的及意义】

  近几年,国内每年都会有上百款的新车上市。

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考验,这些新车的销量情况如何?哪些车型更受消费者认可?这些新车为企业实现年度销量目标贡献度如何?基于这些消费者和企业分别关注的问题,搜狐汽车研究室推出《2008—2009年度国产新车生存报告》。

  年度新车生存报告,收集分析全年上市重点新车,对这些新车的市场表现、对于企业销量贡献情况进行分析。目的一是,为网友把握新车状况提供依据,为网友买车提供专业指导;目的二是,供生产、销售等汽车行业相关专业人士参考,为企业制定新车策略,把握未来市场方面提供重要依据。

  【报告说明】

  2008年度新车标准:2008年1月1日--2008年12月31日前国内汽车市场上市车型。本报告只涉及国产乘用车。

  车型销量数据:来自乘联会或中汽协。本报告采用2008年上市车型在09年上半年的销量数据作为主要的参考数据。因为车型上市时间跨度比较大,销量情况会受到上市时间的影响,因此细分市场车型销量排行仅在限定条件下有意义。需要注意的是,新车销量中宝马3系比亚迪F3RMG7长城哈弗骏捷马自达2迈腾2.0T、新爱丽舍车型,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并没有把08年新车款销量单独计算。因此,这里出现的以上车型的销量为改车型所有车款的销量,报告中将做特殊标注。

  车价行情:报告内的车价行情来源为搜狐汽车信息员在各4S店、汽车交易市场获取的一手信息,因为报价与时间相关度极大,因此车价行情只能说明当段时间内的市场反应情况,我们选取的均为截稿日期前最新行情且优惠幅度最大的信息。因为篇幅限制,本报告只分析北京地区车价行情,并不能代表全国范围内的车市情况。

  【报告正文】

  一、2008年-2009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现状

  1、2008年—2009年上半年车市整体销量情况

  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影响,2008年我国汽车工业增幅明显放缓。2008年,我国汽车销量938万辆,增长6.7%,为近10年来最低增速。2009年上半年,由于国家一些列利好政策的促进作用,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在经过了上半年连续4个月单月产销超百万辆之后,我国汽车上半年的产销量分别为599.08万辆和609.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22%和17.69%,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据中汽协预测2009年国内车市销量将达1100万辆,整个保有量达到7000万。

图表1:04年-09年汽车月度销量走势 数据来源:乘用车联合会

图表1:04年-09年汽车月度销量走势 数据来源:乘用车联合会

 

图表2:2009上半年细分市场销量比重 数据来源:乘用车联合会
图表2:2009上半年细分市场销量比重 数据来源:乘用车联合会

  2009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市场销量情况如上图所示,在乘用车市场,A级车以26%的市场份额领军乘用车市场销量。A级以下(包括A级)车型销量占全国汽车市场销量四成以上。B级车占全国汽车市场销量一成左右。SUVMPVC级车合计占全国汽车市场销量7%左右。

  2、2008年—2009年上半年车市大事件

  2008年2月1日,新版交强险方案开始施行。该方案规定,2008年2月起,6座以下家庭自用汽车的交强险保费将由现行1050元/年调低为950元/年。

  2008年7月1日起,全国实施国Ⅲ标准。国Ⅲ排放法规在全国实施,引发了国Ⅱ汽车大甩卖,据了解,国内不少地区4月底到6月间的国Ⅱ新车上牌量呈几何级数增长。

  2008年7月20日开始,北京实施了长达2个月的机动车限行措施。促进了消费者购买第二辆车的市场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北京的汽车销售。

  2008年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实施。

  2008年9月1日,汽车消费税的调整。表明了倡导小排量车的政策风向。

  2008年11月,金融危机“重创”车市。2008年1000万辆的汽车产销目标自此成为泡影。

  2008年12月18日,国家宣布将调整燃油费用,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

  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划决定国家今后将从多方面对购车者进行补贴,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3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

  2009年3月12日,《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汽车下乡政策将直接促进农用车加快退出农村汽车市场步伐,加速轻型货车和微型客车进入农村市场,对整个2009年国内汽车市场的振兴也是极大的推动力。

  2009年5月,国家出台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符合四类条件的老旧载货载客车及黄标车按照要求进行报废并换购新车的,最高补贴6000元。

  2009年5月21日,广汽收购长丰。在国内实施的乘用车企业重组战略正式拉开序幕。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