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销量将超美最高水平 乘用车普及起飞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3日07:40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陈雅琼

   昨日,汽车股表现靓丽,上海汽车涨停,华域汽车、江铃汽车、星马汽车涨幅均超过7%。当天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9月份,中国汽车产销形势良好,当月产销双双超过150万辆,1-9月,中国汽车产销累计达1308.27万辆和1313.84万辆,同比增长36.10%和35.97%,逼近去年全年水平。

  全年汽车销量有望突破1700万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1-9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是: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奇瑞比亚迪华晨江淮,其中上汽以264.75万辆的销售量傲视群雄。这十家企业共销售汽车1133.33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还预计,今年全年国产汽车产销有望突破1700万辆。这意味着中国新车销量将达到美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东吴证券行业分析师李寅康对《证券日报》说:“我觉得突破1700万辆是肯定的,再往后看,之前的7.5%、1.6L以下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可能会在明年完全取消,所以明年想购车的人可能在今年年底提前购车,这样的话,年底又会出现一个翘尾。”

  “因为去年汽车销量高增长,一般来说今年会落入相对平淡的销售状况,但今年淡季并不差,旺季提前,两个因素叠加使整个汽车行业销售很好。”东吴证券分析师李寅康说,他认为,消费升级推动了销量的高增长,“从去年开始,整个汽车消费形成了这样的动力,城市和农村和汽车需求在齐头并进,二三线城市因为保有量和低基数的原因,看上去增速快一点,不过以正常销量来看,大中城市的增长还是挺快的。”

  乘用车普及起飞阶段

  渤海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冯冲认为,汽车产销高增长的深层次原因,一方面是中国目前所处的汽车消费阶段,“目前处于乘用车向普通家庭普及的阶段,从美国、韩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走过的路线来看,我们现在是起飞前期,乘用车的千人保有量大概接近30,这个阶段的特点是增速较快,一般增长速度都在20%-30%。”

  另一方面政策也还在起作用,“汽车下乡主要是微客、轻微卡两个车型,”冯冲说,“从2004年开始,农民平均收入增速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的差距逐渐缩小,农民转向第三产业,跑运输是首选。”

  以旧换新对汽车消费的拉动也显而易见。商务部 9 月 19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共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 21万辆,发放补贴资金 29.55 亿元,拉动新车消费 253 亿元。 今年以来,我国平均每月受理以旧换新补贴车辆约为去年月均补贴车辆数量的 6.9 倍。其中,8 月全国共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2.4万辆,比7月增长 82%,发放补贴资金 3.4亿元。

  此外,“还有节能减排补贴,今年7、8月份,尤其是8月,小排量的车又开始走俏,3000元钱的补贴又起作用了。”冯冲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农民可能成为汽车销售增长最主要的动力。今年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这也是汽车下乡政策比预期效果更好的原因之一。投资大师罗杰斯指出,农业商品是过去10至15年里表现最糟的领域,如今的农产品价格已经被压缩到了相当低的位置,其中,大米和糖是两个典型被低估的产品。所以罗杰斯说:“开兰博基尼跑车将会是农夫。”农用车将换成跑车的图景,使得部分人士对汽车业的未来表现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