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企业融资风生水起 多种渠道全面开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7日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洪军

  与去年下半年汽车企业举债被动“过冬”不同,今年以来我国整车厂商的融资则多是为了主动出击。积极扩产能、铺渠道、搞研发,以应对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车市,而投资的加大和市场份额的扩展加大了对资金的需求;与此同时,国内“四大四小”兼并重组的进程加快和海外存在的并购机遇,进一步提高了国内车企的融资愿望,汽车企业融资潮一时间风生水起。

比亚迪重启回归A股之旅、奇瑞汽车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后又踏上IPO征程、江淮汽车可分离债发行已是箭在弦上、广汽集团上半年两发中期票据、东风汽车集团发行20亿元短期融资券……

  港股车企再叩A股回归门

  携“股神”巴菲特入股的东风,比亚迪再次启动回归A股上市融资。比亚迪日前披露,公司将向深交所申请A股上市,拟发行不超过1亿股A股。公司计划融资金额约为30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拨付比亚迪的锂电池生产、汽车研发、拓展汽车产品及汽车零部件以及太阳能电池项目。

  豪言“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生产企业,2025年计划销售突破10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的比亚迪汽车,为实现这个宏愿,近年不断扩大投资,以实现跨越式增长。近日,比亚迪以6000万元收购湖南三湘客车,将业务扩张至新能源客车领域,实现经营多样化。7月26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拟在西安开发区建设一个年产量约40万辆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新生产厂房,在湖南环保产业园投资建设一个年产量约40万辆汽车及零部件的新汽车生产基地。中银国际认为,这些举措将解决比亚迪产能瓶颈问题,并为生产新车型锁定生产设备。

  不过,投资项目的增多、研发费用增加和不断扩大生产能力,使比亚迪面临一定资金压力。截至2008年底公司银行总贷款达到92亿元,而经营性现金流入仅为18亿元。通过股权融资弥补项目资金,优化公司负债结构,成为比亚迪的首选。

  为此,公司双管齐下,一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去年9月27日,“股神”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入股比亚迪,以每股港币8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交易价格总金额约为港币18亿元。10个月后,巴菲特入股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中美能源于7月30日完成双方订立的策略投资及认购协议,认购2.25亿股新H股,比亚迪成功融资到18亿港币。二是再次启动发行A股计划。公司曾于去年1月28日决定于深交所发行1亿A股,但由于A股市场表现不佳而后作罢。随着A股的走强及巴菲特的成功入股,公司再次启动A股IPO平添了几分自信。

  除比亚迪表示回归A股外,去年7月A股IPO审核被中国证监会否决的长城汽车也有此意向。公司新闻发言人商玉贵表示,回归是肯定的,只是时间问题。此外,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虽然表示近期没有回归A股计划,但5月20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其大股东Proper Glory以及配售代理JP摩根及麦格理证券签订了配售协议,预计此次认购事项所得款项净额为7.5亿港元。据此,分析人士表示,股港融资毕竟有限,公司进行A股融资也是大势所趋。

  对于港股车企的热情回归,国泰君安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指出,目前A股市场火爆,市盈率较好,此时回归可以筹得更多募集资金,但这有个审批风险。

  IPO和再融资渐行渐近

  港股汽车公司忙于回归A股IPO的同时,国内汽车股也在申请公开上市和再融资。

  6月初,国内“四小”之一的奇瑞汽车,引进了华融、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深圳中科创、融德资产管理公司和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公司等投资机构者,用不足20%的股权定向募资29亿元,所募资金拟用于奇瑞的新能源汽车研发、重卡项目以及正在筹建中的轿车四厂。

  但这并不能满足奇瑞汽车的发展需求。据奇瑞汽车投资计划,2008年到2012年的五年中,奇瑞汽车计划在新能源汽车、生产线的扩张和关键零部件总成的建设在内投资将达150亿元以上,公司不断延伸的产业链和产能的急速扩张已难以完全依靠自身的造血来补给。况且,被列为“四小”而被赋予区域内实现并购重组的权利更需要资金做后盾。因此,在定向募集的同时,奇瑞汽车的IPO步伐也在加快。去年奇瑞汽车已经向监管部门递交了上市文件,但由于IPO的停滞,公司上市计划并未成行。据透露,目前奇瑞汽车IPO处于冲关阶段,正在向中国证监会补充材料,以求早日获得所需资金。

  值得关注的是,同处安徽且拟与奇瑞汽车重组的江淮汽车,目前也在积极推进再融资。去年4月,公司董事会决定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6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所附认股权证的行权比例为0.5。募资拟全部投入到年产10万辆A级系列轿车项目、年产6万辆小型多功能乘用车项目等六个项目,所需资金共计30亿元。近年,江淮汽车进军轿车,资金随之捉襟见肘,再融资弥补资金需求成为上策,而与奇瑞汽车重组更加强化了对资金的需求。分析人士指出,公司与奇瑞汽车优势各有千秋,谁发展更快谁在重组中就会占据更大的主动。而资金优势是重组中需考虑的一个重要着力点,目前江淮汽车已上市具有再融资能力,因此奇瑞汽车积极备战IPO。按照规划,四季度二者重组将定音,因此江淮汽车和奇瑞汽车的股权融资竞赛在相当意义上是主动权之争。

  除可分离债外,公司债成为上市公司融资新宠。长丰汽车股东大会于去年12月底决定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不超过5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改善财务结构。而今年7月1日,福田汽车发行人民币不超过10亿元公司债券的申请通过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

  此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表达了再融资意愿,如金杯汽车表示,公司2009年资金需求约44500万元,条件成熟时,将向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今年车市热销,但车型多集中于利润较小的低排量车中,公司本身造血功能不足;另外由于规模不断扩张,投资不断加大,因此资金问题成为车企发展的一大瓶颈。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一季度按申万分类的22家主要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中,有7家公司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负值,9家公司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在5毛钱以下。与上年同期相比,有9家公司该指标有所下滑。上市公司资金短缺可见一斑。

  中期票据短券融资受宠

  汽车产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产业,而在去年下半年股市低迷后,IPO和再融资这条路被暂时堵死,资金问题成为车企的一大魔咒。我国车企只得另寻资金出路,举债融资成为筹资的首选。

  今年4月2日,广汽集团发行第一期中期票据,筹资额为33亿元,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和投入广汽研究院项目。紧接着于当月27日又发行第二期中期票据,融资34亿元,其中17亿元拟用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其他用于还贷和补充流动资金。此后,我国“四大”之一的东风汽车集团则选择了发行短券。6月15日,东风汽车集团正式发行20亿元1年期的短期融资券,其主要用途是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东风武汉技术中心扩建项目营运资金。

  业内人士指出,大型公司热衷发行债券,一是因为审批简单,筹资时间短,二是政策支持,易于及时发行获得所需资金。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曾表示,加快推进汽车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及时梳理、修订和完善汽车融资管理制度,通过发放汽车企业贷款、汽车消费信贷、发行金融债券、开展同业拆借、推进汽车贷款证券化、发展汽车租赁和汽车保险业务等多种方式,多方面拓宽汽车产业发展融资渠道,建立长期稳定的汽车产业发展融资来源和融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