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朱建:昌河三年复兴 明后年力求实现30%-40%增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8日10: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纠正与铃木在合作中的不对等关系

  搜狐汽车:您刚刚也提到了跟合作伙伴铃木“打合”的关系,我想了解一下这个“打”在哪?这个“合”又在哪?

  朱建:“打合”实际上是一个日本名词,按照中文意思来说是谈判、沟通的过程。我们把它形象称为既要打,要争取各自的利益,又要相互尊重,相互合作。因为作为企业来说有一个利益最大化的问题,我们的合作伙伴铃木公司求的是他的利益,而昌河作为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说,不仅是要有一个经济利益还要有一个社会利益,比如我们自主品牌的小排量汽车,所带来的社会效益,还有包括就业,税收等相关方面,都是我们要追求的。

  除了我们之间的这种利益不同点,还有一点,作为我们在跟铃木的合作过程很多理念上有些碰撞,比如双方对于扩展规模,增加产能的时机理解不一样等。这些都需要在“打合”谈判的过程中实现共赢。

  在“合”的过程中怎么突破?应该说我们和铃木相比,在技术、管理上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我们不仅要和他们学习做小车的经验,同时他们生产管理的一些理念也值得我们学习,比如铃木公司提出的“少、小、轻、短、美”的理念。“少”是指能不能零件数量少一点、生产过程环节能不能少一点、一系列能不能少的思想;“小”是指车能不能做得更小一点,使它的实用性更大一点;“轻”实际上我们汽车这点应该说我觉得在中国更应该倡导。中国现在很多汽车造得非常大,但是实际上发动机跟各种情况都不匹配,形成了小马拉大车。“短”实际上在铃木汽车生产线各方面要求比较精干、短小,包括办事的流程。“美”不用说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做更美的汽车,提供给消费者。

    既要争取企业和社会的利益,又不断向铃木学习这些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理念,这是我们所说的“打”跟“合”的理解。

  搜狐汽车:是不是昌河的销售网络里面不会再销售铃木进口车了?

  朱建:从目前来说,因为铃木在整合国内的销售渠道,包括我们跟长安的渠道,铃木做了很多工作。应该说铃木在整合销售渠道过程中,几乎零成本的使用着我们非常好的销售渠道。但是这种方式可能对于合资企业来说没有多大利益。

  另外一方面,铃木在利用我们共有的渠道过程中,实际上也在弱化我们的合资品牌,对于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也有一些不利。中国汽车行业一直在提倡自有品牌,包括我们合资企业也在提倡自有品牌。这一点,我们这一代汽车人,包括下面一些中间干部管理层,一直希望纠正这块的理念,一定要培养出很强大的、自有的品牌出来,才能够在今后的合作过程中形成一个对等的合作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