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日产做社会好公民领先了半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2日14:52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邓羊格

  领先半步是东风日产一贯的运营策略,现在,它把这一策略用在了“如何成为一家受人尊重的公司”上。


   最近,中国汽车圈内流传一个故事。


  一位汽车企业高管因业绩突出获得了当地政府1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不仅如此,他的团队其它主要成员也获得了4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这位高管把奖励给他本人的百万元奖金都捐给了“阳光关爱基金”,而且还带动其它获奖人也捐出来。

  而接受捐助的“阳光关爱基金”正是这位高管所在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于去年5•12地震一个月后成立的。

领先半步是这家公司的一贯运营策略,现在,它把这一策略用在了“如何成为一家受人尊重的公司”上。

  2009年7月9日,广州丽思卡尔顿酒店的二楼,东风日产首次正式发布“东风日产企业公民战略报告”。

  东风日产选在此时发布企业公民战略报告,其思考原点是什么?若回顾其在中国6年的高速发展,似乎也不难找到答案。

  2003年,这家公司作为华南地区汽车行业的后起之秀,起点仅仅是生产、销售不足6万台的水平。2008年,却实现了新车销售35万台,市占率达到6.3%。200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41.32%,是行业增速的2.3倍,年初制定的38.8万台的销售目标可能超标完成。

  短短的6年,这位后来者已在产品线上涵盖了轿车、跨界车、MPVSUV等8个车型,构成了强大的产品阵容。此外,截止到2009年6月,东风日产已拥有365家专营店、165家直营二级网点及400多家供应商。

  东风日产以领先半步的策略,成功地跨越了起步期的创业、发展期的高增长。

  去年5月,东风日产提出了“1的3次方计划”的2008-2012年中期事业计划,在未来的5年内,它将在进入行业第一集团的同时,成为备受信赖的企业。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如此解释企业公民战略与企业战略的关系:“富而好礼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所谓富,即有持续的经营能力和良好的经营业绩,所谓好礼,就是应当主动履行企业公民职责。富而好礼是一个企业受信赖的必要条件,也是东风日产发布企业公民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体系与建制

  早在2005年,东风日产公布了其行动纲领,将“人•车•生活”作为企业远景,“共创价值,共谋福祉”作为使命,而这也成为东风日产企业公民的核心理念。

  在此使命与理念的引领下,东风日产在实践层面积累了合资企业中外方合作管理的独特经验,比如“合资、合心、合力”、比如“相生共赢”。

  东风日产在报告中还突出了“人•车•环境的和谐统一”以及“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快乐成长”的独特文化主张。对“人•车•环境的和谐统一”的关注与投入几乎是全球汽车企业的最基本责任,而在幸福指数不高的社会环境里,主张快乐的雇主文化自有其吸引人的魅力。走进其总部大厅,一张由东风日产员工微笑头像组成的巨大笑脸墙令人印象深刻。

  此前,这家公司虽然没有正式发布企业公民报告,但是,在企业成立之初就已经自觉地在履行公民责任,它通过“顾客、环境、员工、合作伙伴、股东、公益”这六个维度,实现一位好公民的社会行动,这六个维度也是东风日产对利益相关者的界定。

  从总体上看,《东风日产企业公民战略报告》的内容基本覆盖了当前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要素,如组织机构、利益相关者界定、价值生态链、全流程的环境管理体系,甚至还披露了工厂CO2和VOC的环境数据和再利用设计等,体现了东风日产社会责任与商业模式的有机结合。而很多企业的报告,在篇幅上却过于偏重于公益慈善活动,往往忽略了应该反映公司的整体责任表现。

  2009年初,这家公司更是成立了跨部门的企业公民推进委员会,负责制定企业公民战略,企业公民推进办公室负责企业公民推进委员会会议的联络工作以及企业公民的传播工作,而下设的“环境活动推进小组、安全活动推进小组、公益活动推进小组、其他活动推进小组”负责具体的企业公民活动,这家公司还设立了企业社会责任专项费用。成立六年来,东风日产在企业公民实践方面,包括环保改造、安全知识普及、社会公益、员工关爱等,6年来投入已经超过3亿元。未来三年,这家公司还计划依托“阳光关爱基金会”投入1亿元,这上亿资金将聚焦于环保、安全和社会教育三个方面。

  领先半步

  1980年代以前,公众对跨国公司的评价主要集中在经济指标上,如产量、销售额、市场占有率等。随着人们环保意识、人权意识的觉醒和增强,国际社会纷纷要求跨国公司及其供应商披露环境和社会表现的相关信息。

  跨国公司一般均出版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年度报告。与此同时,国际型组织也在不断推出社会责任评估标准。目前全球有2000多家企业发表可持续发展报告或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是企业公民报告,名称虽不一样,但是,内涵基本是一致的。

  国内的情况是,随着2008年1月国资委下发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国内众多央企已将企业公民提升到公司治理、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而2008年堪称为“企业社会责任年”,这一年,中国企业包括跨国在华企业都经历了危机性考验(雪灾、地震、企业裁员风波以及金融危机),直接推动了公众对社会责任的强烈关注。

  但是,由特殊灾害引起的以捐款论英雄的群体性狂热,却并不利于企业把社会责任深化到日常运营中。中国公众对社会责任体系的理解也处于混乱中。且相当一部分跨国公司在中国没有中文版的社会责任报告,更甚少由合资公司单独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从而在某种程度上给中国公众全方位、及时地了解公司社会责任情况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此时,及时编制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亦可推动与利益相关者的对话,是吸纳利益相关方参与公司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

  东风日产虽是首次发布报告,且篇幅也不大,但是从战略高度反映了该公司相对成熟、系统的社会责任观和管理体系,应该说是一份较为成功的报告。企业公民报告也将成为东风日产未来的年度企业公民工作总结,引入独立第三方的审核将会使这份报告日趋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日产在国内首次将企业公民行为作为公司的KPI考核指标之一。从这个角度上看,它正在向全球标杆看齐,这包括外方母公司日产汽车日产汽车2007年就已在业内率先发布了CSR计分卡。通过这种管理与考评工具,切实将社会责任纳入到经营过程中,使每个人都很敏感且做出自身贡献。

  将企业公民责任提上战略高度,东风日产于此领先了半步。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