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耗标识出台 明年可“度身”选购省油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3日08: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罗林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和正式发布了《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管理规定》,该规定将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新规,所有最大设计总质量在3500kg以下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在销售时都必须粘贴“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并标注由国家指定检测机构按照统一的国家标准测定的市区、市郊、综合三种工况的燃料消耗量。

消费者在购车时,可根据自己的用车情况,选择适合自己出行方式的省油车。

  市民:欢迎油耗标识出台

  记者走访发现,由于一直缺乏权威的油耗报告,当前的汽车消费市场以商家的理论油耗为主,由于各自的测量标准并不一致,商家提供的理论油耗参考价值不大。

  尽管众多市民对于车身标识的油耗数值持怀疑态度,但对于油耗标识的出台,多数受访者表示欢迎。

  商家:要保证数据权威性

  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商家对油耗标识如何才能够权威表示担忧。

  当前,在市场销售的车型近千款,算上各种纪念版、小改款等,在售的车型多达数千款。即使使用同一型号发动机车型,如果调校不同,油耗水平也相差甚远,要确保数据的公平公正仍是难题。

  新规明确,所标注的燃料消耗量将采用汽车生产企业或进口汽车经销商按照《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的要求申报,并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定的检测机构(其中进口汽车可经质检部门指定检测机构)检测确认的燃料消耗量数据。

  有商家分析,油耗的真实水平如果通过送检等方式获得,其参考意义也值得商榷。但如果通过采购量获得真实油耗,相关部门需要大量的经费去支撑。如何取得平衡,还是个大难题。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