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汽协组织产业界 首个T10联盟应运而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3日00:10
来源:京华时报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最近很操心,他操心的是T10联盟如何广而告之的问题。这关系到十大整车企业组成T10联盟的方式能否为外界接受。近日,中汽协透露,T10联盟已成形,其领导小组和工作组都已在协会内成立。
这是国内产业界第一个由前十大企业组成的联盟。

  十大车企成立T10

  “T10暂时是一个松散型组织,但未来是否变成紧密型,谁也不知道。”董扬话只说半句,留下无穷的想象空间。

  T10即国内销售额前十大整车企业的联盟。根据董扬的透露,这个组织里十家企业分别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华晨奇瑞、重汽和江淮,按照销量排名,上汽最大,江淮在“十大”里最小。

  记者了解到,T10会议于去年下半年开始酝酿,去年第三季度,正值金融危机肆虐,中汽协建议行业内大型整车企业开会商讨应对之策。去年9月28日,第一次T10会议在北京顺义郊区召开,上汽、一汽、东风等十家大型企业均派出一把手或二把手参加,会议商讨了各企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下需求萎缩的问题。

  “主要是交流一下经验,取长补短。”中汽协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当天T10会议还通过了一个条例,正是这个条例奠定了T10联盟的基础。记者看到条例上写着:“围绕宏观经济走势、产业政策、市场环境和行业热点,进行非正式磋商,发挥领导企业的作用。”

  今年2月底,由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T10会议第二次召开,地点同样选在北京。“这次邀请了国家几个部委的相关领导参加,给企业提供了表达意见的平台。”长安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中汽协一位副秘书长告诉记者,由于十大企业占据国内80%以上的销量,他们的意见建议、困难都很有代表性,组成这个组织有利于真实而集中表达行业的问题,也必然有利于行业发展。

  联合开发电动车

  今年7月11日,中汽协把第三次T10会议搬到安徽黄山,这次会议更加受到重视,十家企业几乎全都派出一把手参加,议题是近期热点——电动车

  “本来想把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和科技部部长万钢请过去,后来苗副部长临时去不了。”董扬转述万钢的话说,“只有政府热、科研机构热、媒体热,电动汽车从产业化的角度是不能很好实现的,汽车大企业实质性开展行动特别是联合开展行动非常重要。”

  如果说前两次的T10会议都是务虚为主的话,这次T10会议突然间转向务实。董扬说,协会自己评价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会议。

  记者了解到,在会议上,十大汽车企业表态将联合研发电动车,包括关键总成、关键零部件都是联合研发的范围。这是电动车被确定为新能源车主要方向后,第一次大规模集体行动。

  “我们首先成立了电动汽车领导小组,还成立了电动汽车的工作组,进驻在中汽协内,我们要像一个工业项目一样,广泛地进行调研,提出联合行动的计划。”董扬表示。

  董扬所指的电动车是广义概念,包括了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T10企业不仅会联合研发关键总成和零部件,还成立标准工作组,共同制定针对电动车整车和零部件的标准。目前正在共同进行技术攻关,希望未来这些标准能上升为国家标准。”他表示。

  对于是否会构成垄断的质疑,中汽协一位人士透露,T10是开放组织,每3年重新排定参加名单,吉利等T10以外的企业如果销售额达到前十,也可进入这个组织,所以不存在垄断一说。“大企业唱戏,协会只是搭台,我最多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董扬赶忙表明立场。本报记者杨开然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