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价拖车费利益链:汽修厂人员“常驻”交警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4日09:05
来源:华商网 作者:综合报道

   汽修厂的工作人员,与交警队的民警往往同时出现在事故现场,保证了救援工作的及时进行和道路的及时疏通。但因为我省乃至全国物价部门,没有明确的拖车收费标准,救援费用由各个修理厂自行制定,高昂的拖车费用引起广大驾驶员的强烈不满。

  天价拖车费背后的利益链

  提起去年7月31日发生在包茂高速洛川境内的那次事故,豫R45972的货车车主孟宪法哭了。

  “这不但是乘火打劫,简直是在折腾人。”孟宪法称,当时自己的货车与一辆帕萨特轿车发生追尾事故,事后两车被拖了10公里,汽修厂收了1.4万元,交了钱虽然心疼,但他感到委屈的是自己为此事在修理厂与相关单位不知跑了多少趟,最后自己被气哭。

  孟宪法的遭遇并不是偶然的,近日本报连续收到来自河南、成都等多个地方,多名驾驶员的投诉,认为我省道路交通肇事或车辆发生事故或故障后,救援单位漫天要价、强制施救,给遭遇车祸或困难的驾驶员造成新的损失。

  拖了10公里 拖车费收了1.4万元

  2008年7月31日,开了10多年货车的胡金国,驾车路过包茂高速洛川段时,撞在了一辆帕萨特轿车的尾部,导致胡金国受伤。事故生后,车主孟宪法第一时间赶到洛川处理事故

  因为孟宪法的表弟胡金国受伤入院,孟宪法边自己前往修理厂和交警部门处理这起交通事故。在收取拖车费时,修理厂开出了1.4万元的天价,这让孟宪法如何也不能接受。他说:“两辆车拖了10公里,就要1万4千元,这样的价钱我咋能接受。”但不交费就不能提走停放在停车场的车,交警也不下事故责任认定书。

  在反复交涉过程中,修理厂的工作人员称费用标准是交警部门定的,让孟宪法找处理事故的交警,交警称拖车费与交警部门无关,是企业行为,来回的折腾气哭了42岁的孟宪法。在无奈之下,孟宪法只好交了1.4万元提走了车。

  今年5月4日,一辆车牌号为鄂F1A115的重型半挂货车,在沪陕高速丹凤境内出现,车辆单方掉入桥下,导致车上两名人员全部死亡。

  事故发生后,前来为侄女女婿马某处理事故的袁国程却遇上了麻烦事,当时起吊及拖车费用,汽修厂开出了1.8万元的天价。袁国程经过再三协商,最后掏了1.3万元的施救费。但汽修厂拒绝出具发票,在保险公司无法报销费用的袁国程几次找修理厂,该厂只出具了一张盖着该救援单位印章的证明,证明收取了1.3万元的施救费了事。

  “这简直是在我们的伤口上撒盐,人都死了,一家人非常难过,还被收取这么高的救援费,我真是欲哭无泪。”袁国程说,自己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这件“被打劫”的事情。

  8月10日,一位成都的张姓驾驶员向本报投诉称,自己9日在前往西安过程中,撞在西汉高速的护栏上,导致车内两人受伤。在交警与救援车辆到达后,拖走了肇事车辆,但200多米的路程,拖车费要价4000元。无钱可付的张师傅只能支付3000元现金,并打了一张1000元的欠条。

  “商量拖车费时,我嫌价钱太高,但有人告诉我,堵车一小时罚款几千,随后强行把我的车拖离事故现场。”张先

  生提起此事,咋都想不通,“200多米路程,拖一辆小型货车就要4000元,费用高得有点离奇。”

  在多位驾驶员的投诉中,有车辆发生故障被强制拖离肇事地点的,也有发生事故被拖离现场的。驾驶员认为,这种漫天要价的拖车费和带有强制的拖车行为,让他们无法接受。为了为驾驶员讨个公道,河南省西峡县专门为驾驶员维权的王金伍,向我省多个部门反映拖车费问题,但大都泥牛入海,没有回音。近期他联名10多位驾驶员,把陕西省内道路救援过程中,乱收拖车费的问题,向国务院纠风办进行了反映,他们希望国家制定统一的拖车费收费标准,维护广大驾驶员及车主的利益。

  企业自定价 拖车费漫天要价

  据王金伍反映,由于国家物价局及陕西省物价局没有统一的拖车费收费标准,导致陕西境内的拖车费收费混乱,各个汽修厂,救援公司自定价格,让许多驾驶员在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发生故障后,成了挨宰的“羔羊”。

  8月11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物价局,证实我省对于拖车费确实没有制定收费标准。据王金伍反映,在商洛等地,一些汽修厂或救援公司的收费,高达每吨公里6元以上。

  8月10日,发生在西汉高速的这起交通事故,拖行200多米,收费4000元。还在医院住院的张师傅说:“我的车连货总重不超过4吨,拖一米的价钱就是20元,这样的价钱谁能接受,这跟拦路抢劫有什么两样。”

  为驾驶员代理行政复议,投诉700多起的王金伍称,在中央电视台采访中,曾表达过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道路救援虽然是企业行为,但与交警部门相关,带有强制性的拖车,因此,他建议物价部门能够召开听证会,早日制定收费标准,扼制企业自定价造成的收费混乱局面。

  高价收费“肥”了谁?

  在采访过程中,多位司机告诉记者,许多救援公司,汽修厂面对高额的利润,首先与交警队形成关系。“你如果不相信,只要有事故,汽修厂的工作人员跟交警基本上同时到达事故现场。”王金伍的话得到了多位驾驶员的认同。

  “在河南西峡县,全县有三四千辆货车常年在西北地区从事煤炭等运输业务,在陕西境内每年发生的事故不下百起。对乱收拖车费的问题,我们非常气愤但是无能为力。因为有交警参与其中,这成了强制收费,我们能怎么样。”王金伍说道。

  根据他的提示,记者暗访了我省的几个交警大队,发现在西安市东郊,一汽修厂的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就待在某交警大队的事故中队,一旦有事故发生,汽修厂的工作人员就与交警同时出现在事故现场。

  西安北郊一家修理厂的工作人员当着肇事车主的面明确表示,收费1800元,800元就给了交警。他表示,如果不给交警“上供”,跟交警不合作,“这生意就没法做。”但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他的这段谈话被肇事车主录像后,已经向有关部门投诉。

  一辆拖车一年到底能赚多少钱?有行内人士称肯定超过50万。他说,现在的交通事故在每一个交警大队辖区,每天都有发生,但一般交警大队合作的汽修厂或救援公司只有一个,这个行业处于垄断状态。“这样的汽修厂甚至有交警参与其中,不但实施救援,还在修理上赚钱。”这位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一辆东风小霸王清障车,售价16.8万元,耗油量百公里10升。“救援车辆很多喷上交警字样,有些都不上牌照,不买保险。”假如拖一辆小轿车按两吨计算,20公里耗油量2升,目前柴油价格每升5.45元,拖这辆车需要10.9元的柴油,人员工资以两人计算,每月支出不出3000元,但拖行10公里,一般的费用最少都在2000元左右,每天以一起事故算,一月的收入就6万元,一年就是72万元,除去油费,人员工资,你算算是多少钱。但这还不算拖大货车,每拖一辆大货车,“收费四五千,上万元多的是。”如果以拖55吨大货车计算,一辆东风天龙拖车的售价51万元,每百公里耗油28升,斯太尔双桥拖车的售价49万元,百公里耗油量32升,以32升油耗计算,拖行20公里的油耗不过6.4升,成本不过34.88元,但大货车拖行20公里,收费最少超过4000元。尤其像高速公路,一个交警队一段道路内,一个月以20起事故或车辆故障计算,就是8万元。但许多路段,擦挂、故障远不止这个数字。

  律师建议:尽早出台施救费收费标准

  对于陕西道路交通拖车费收费乱象,陕西众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小东及众多驾驶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李小东认为,收费价格的制定,应该符合价值规律,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但像道路交通事故中的施救费,应该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因为道路交通事故中,往往要抢时间疏通道路,交警部门抢通道路有一定强制性,施救过程就带有强制性。企业如果自行定价,往往损害了驾驶员的利益,导致收费混乱,收费太高。“这种垄断状态,造就了暴利,损害了车主利益,损害了交警队伍形象。”

  结合当前有关机动车施救费用的收费情况,交警部门因为施救或拖离违章车辆过程中,按照相关规定,不能收取费用。因此,许多企业接手了肇事车辆拖离等工作,如果物价部门不定价,高额收取拖车费已经成了一种必然。

  李小东、王金伍及多位驾驶员建议物价部门、尽快依据价格法及相关收费管理办法,召开听证会,明确拖车收费的范围及标准,同时把停放、修理费用的收取明确分离。做到公开、公平、依法收费,把消费者看不懂的拖车收费,转变为依法收费、明白收费。从而解决目前存在的乱收费,以及施救单位与交警部门的“利益合作”收费。

  据多次参与处理外地司机投诉拖车费乱收费问题的商洛市纪委纠风室主任周晓军介绍,目前针对国家、陕西省没有拖车费收费标准的情况,商洛市纪委纠风室与该市物价部门经过协商,在参照内蒙等地的拖车费收费标准后,制定商洛地区临时拖车费收费标准,内蒙,江苏等地的拖车费收费标准每吨公里3-6元左右,商洛市制定的临时收费标准,参照这些地方制定的临时收费标准,一辆55吨的货车被拖行20公里,拖车费收取3000多元,大大减轻了广大驾驶员的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