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政策:“以旧换新”替代购置税减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0日08:49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从2009年1月20日起,对排量在1.6升及以下乘用车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该项优惠政策至2009年12月31日止。其后,国家又相继推出了“汽车下乡”政策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对部分轻型商用车和部分老旧车辆更新进行财政补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受购置税减半等政策刺激,中国汽车市场自3月起连续五个月销量超过100万辆。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过600万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

  在国务院新闻办8月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称,“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将继续实施和完善,购置税政策减半是否会延续仍在讨论。他透露,当初在争取购置税减半政策时,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交通运输部“反复商量”,最终将适用的期限定在2009年底。此前,国家发改委负责汽车产业政策的官员证实,购置税减半政策将不会延期,“因为政策已达到预期效果,不会延长到明年。中央政府正在酝酿新的车辆购置税政策,预计年内可以出台”。

  “以旧换新”拉动作用有多大

  作为另一项刺激车市的积极措施,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于8月10日正式启动汽车“以旧换新”,消费者申报淘汰黄标车和部分老旧机动车的话,最多可享6000元补贴。

  湖南省的跟进也极为迅速,在8月10日正式宣布启动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后,我省将从8月20日开始接受消费者申报补贴资金。虽然有观点认为,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力度较小,对汽车消费的实际拉动作用有限,但仍有不少厂商在第一时间紧急推出了自己补贴的政策,为“以旧换新”助力。

  “集团在7月末已经完成全年1.8万台的销售目标,接下来的5个月是我们进一步冲量的时间,‘以旧换新’将对新车销售发挥重要的作用。”湖南永通集团市场部经理范治勇坦言,经销商对于该项政策的热情非常高,并看好今年下半年的车市销售前景。

  根据“以旧换新”规定,在2009年6月1日到2010年5月31日期间,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和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和中型载客车(不含出租车)以及提前报废的各类“黄标车”等,根据报废车型可以享受3000元到6000元不等的补贴。

  三套汽车新政方案供备选?

  8月初,国务院发布的2009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进一步印证了前期市场上有关购置税调整的传言,明确提出将“研究调整车辆购置税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国务院明确车辆购置税政策调整,意味着前期政策可能不会简单到期结束,而是要丰富其调整手法,以发挥更大更全面的作用。据知情人士透露,国税总局有关司局目前已经形成了有关汽车购置税调整的三套方案。

  其中包括前期备受市场关注的2.0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和小排量车型免征购置税的内容,不过与传言不同的是,按照目前的方案,税收减免幅度可能会更大,甚至1.4排量以下的车型可能全部免征购置税。

  上述这套方案最受汽车企业的支持,是相关车企的力推方案。其理由是,汽车在生产销售过程中已经缴了增值税,汽车使用过程也包含燃油税等税收,更何况1.4排量以下的小型车节能减排鼓励的车型,理应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不过,由于这一方案力度较大,不仅购置税减免范围扩大,而且1.4排量以下车型全部免征购置税,减税力度太大,财政税收可能难以承受,据称,国税总局并不倾向于这一方案。

  

(责任编辑:崔睿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