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重组长丰汽车 重组大戏被迫还是自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1日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石伍

   作为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实施之后,中国汽车企业的第一个战略重组项目——广汽重组长丰,转眼之间已过三月有余。随着时间的沉淀,这场重组大戏的前曲后续,都颇值得玩味。

  意在沛公?

  5月21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丰集团)举行了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

股份转让后,广汽获得长丰汽车29%股权,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长丰汽车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丰集团占长丰汽车21.98%的股份,降为第二大股东。

  广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29%股权耗资10.54亿元,折合每股6.975元。广汽集团大手笔收购长丰之后,一时间外界纷纷予以置评,认为广汽集团的主要战略目的是通过重组,走出广州,迈向全国。但问题是广汽集团人如果非常看好长丰,为何没有一举将所有股权收入囊中。目前比较权威的解释是,广汽集团担心触发二级市场要约收购,不得已只能按29%的要约收购上限。

  早在广汽与长丰商谈收购之时,就有消息称,广汽收购长丰是迫不得已,目的是为了获得发改委与意大利菲亚特合资的批文。果不其然,在签订收购协议一个月之后,7月6日,在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见证下,意大利菲亚特集团正式与广汽集团签订合资公司协议。按照规划,将在长沙设立50:50合资企业,生产轿车和发动机,首款车型Linea轿车。一期生产能力为年产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辆;未来产能将增加至年产轿车25万辆,发动机30万辆。

  而实际上,广汽集团对收购长丰汽车的收购价格也并不是十分满意。有内部人士表示,广汽集团最初只是希望能按照净资产价格收购长丰汽车,但不成想二级市场价格暴涨,之后又要马上与菲亚特签约,迫不得已高价收了股权。此外,广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之后,还令筹备许久的广汽集团整体IPO上市计划增添了新障碍。

  后续如何演绎

  广汽集团收购长丰时,按照当时给湖南省政府的承诺,广汽及合作方力争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形成约50万辆产能,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显然,这里所指的并不是与长丰合作,而是后来的菲亚特合资项目。

  那么,广汽收购长丰汽车之后,下一步棋该如何走呢?

  猜想一:广汽集团是否会进一步增持长丰汽车股权,或者直接收购长丰集团股权?

  广汽集团目前虽然控股了长丰汽车,但持股比例仅有29%,持股比例相对较低。在这种股权结构之下,广汽集团不可能对长丰汽车进行大规模重组,或者资产注入。广汽集团若真有意做大做强广汽,收购剩余的股权或许只是时间的问题。

  猜想二:广汽集团将自主品牌放入长丰汽车,实现2010年自主品牌车下线的梦想。

  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逆势增长。但在这个大背景下,广汽集团上半年共生产汽车25.13万辆,同比下降3.42%;销售收入519亿元,同比下降4.15%;而且,喊了很久的自有品牌项目仍然毫无突破。面对这份答卷,风头正茂的广汽集团多少有点尴尬。

  在广汽集团今年中期经营会上,广汽集团提出了下半年要调动全集团资源支持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而在广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之初,总经理曾庆洪就表示,长丰汽车没有轿车目录,但我们是有的。长丰汽车目前拥有的永州、长沙两大整车生产基地年产能有16万辆,年销量不到3万辆,过剩产能高达13万辆。广汽集团是否会将自有品牌放入长丰汽车,这种可能性显然非常大。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