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车进中国 合资30年中国汽车发展大跨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4日07:1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江小红

  如果从1958年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进中南海算起,中国轿车已经有了50多年的历史,但真正让中国汽车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却是改革开放之后汽车合资企业开始兴起的功劳。当然,其间合资企业也完成了车型在中国隔代上市到逐渐与国际同步的变化。

  ■命途多舛的先行者

  1978年10月,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亲率代表团来华访问第二汽车制造厂,在双方探讨重型卡车技术引进项目时,建议中国最好采用“中外合资”的形式来经营项目,邓小平在相关简报中建议搞合资经营的内容旁边,批上了“合资经营可以办”。

  从1979年开始,经历了四年之久的谈判后,1983年5月,中美正式签约,1984年1月,由北京汽车制造厂与美国汽车公司 (AMC)合资经营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举行开业仪式。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落户北京———对于搞“合资企业”这种新事物,北汽的规模相对适中,太小了不具示范意义,太大了风险承受不起。在北京吉普成立之际,上海大众广州标致也同样在紧锣密鼓的谈判当中,1985年3月,上海大众和广州标致先后正式成立。

  在这几个合资先行者中,除上海大众常青至今外,其他两者都已经成为历史名词:生产切诺基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曾经占据国内越野车市场70%的份额,居绝对垄断地位。由于各种原因,随着大切诺基退出国产,吉普品牌的中国制造之路终结;广州标致的产品标致505曾一度获得市场认可,在1993年广州标致的产量突破2万辆,销量突破1.2万辆,但同样因为市场等多方面原因黯然退出中国市场。

  虽然北京吉普、广州标致最终消失,但这一阶段的合资却奠定了中国汽车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格局。1991年2月,一汽-大众有限公司成立,一汽由此开创了轿车市场新局面;1992年5月,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东风公司涉足轿车生产。再加上常青的上海大众,中国轿车市场三足鼎立之势形成。

  ■汽车合资浪潮再起

  1995年,通用公司在上海生产轿车的合作竞标中以高价击败福特,得以与上汽集团成立上海通用汽车公司;1998年2月,法方等4家股东退出广州汽车集团公司,日本本田技研株式会社进入,组成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这期间,车型隔代上市的情况开始改善,通用别克奥迪A6、雅阁为标志的中高档车型开始在国内大行其道。

  合资汽车在中国真正兴起是在2000年以后。2001年4月,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成立;2002年4月,北京汽车工业与韩国现代汽车战略重组在北京签字,组建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2002年6月,一汽丰田合作重组天汽;2002年9月,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正式签署了在中国建立长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协议,双方各出资50%,初期注册资本171亿元,打破了我国汽车合资企业投资的最高纪录;2002年10月,东风汽车公司和法国PSA集团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2003年3月,华晨宝马项目被正式批准,3月底正式签约。

  ■技术更新全球车进中国

  合资汽车企业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的变化也是在2000年左右真正开始显现。这段时期内的合资已经不再是随便拿来一个车型就能稳赚了,新车型、还算先进的技术开始在中国市场上运用。福特首先叫出了全球车世界车的概念,蒙迪欧致胜新嘉年华车型几乎可以与全球同步在中国市场上销售,虽然这些车型都做了中国化的改进;上海通用武汉神龙等则不仅是引进车型,更建立了产品研发中心;更进一步的是,这些合资汽车中的外方对中方的自主车型,也提供了不少这样那样的“帮助”,北汽的骑士、东风的风神都能看到合作伙伴的影子。在车型、技术逐步与国际接轨的同时,车价也开始与国际价格缩小差距。本报记者 江小红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