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违规车商赚得欢 正规车商薄利凑合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4日07:3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佳雨

  生存状态

  调查对象:二手车交易市场内的个体商户

  成都二手车商生存状态报告日,本报连续推出“一桩‘事故二手车’买卖引发的纠纷”、“品牌二手车商卖事故车成都二手车地震”、“成都二手车市集体反思——品牌二手车商为何敢于隐瞒事故卖车?”、“10家主流品牌二手车商集体会诊——二手车规范经营需‘三管’齐下”、“二手车三渠道个体/品牌/4S各有‘B门’”等一系列报道和深度调查,深入揭示了成都二手车行业存在的问题,引起了业界的高度重视。

  上周,本报记者又对成都二手车商的三种生存状态进行了调查,以期为有关方面规范二手车经营,找到更有针对性的治理之策提供参考。

  明经纪暗买卖“串串”赚得欢

  买卖二手车,很多人都首选品种多、车型齐、价格便宜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这种业态占整个二手车行业的70%左右。于是,记者选择了位于红牌楼的西部汽车二手车交易市场、东华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暗访。两个市场内都挤满了各式各样的车子,生意兴旺,而卖车者都是一个个经纪、评估公司等个体商户,每天交易量都有几百辆。

  记者以准备卖车为由询问了多个商家,都被告之,愿以高于4S店的价格收购。记者问,那需要什么手续,什么时候过户呢?商家表示,需要和他们签一个收购协议,等找到买家再过户。据说,他们卖出的时候还能比4S店便宜。这不禁让人疑惑,收得高卖得低,不就赚不到钱了吗?四川省二手车商会副会长、秘书长敖劳英道出了个中秘密:他们是通过违规买卖二手车,大大降低了成本。

  敖劳英告诉记者,按规定,二手车经纪、评估公司只能帮卖车者联系买家收取中介费,但由于费用太低没有赚头,纷纷违规直接买卖二手车,而且以个人与个人的名义成交。这样,既可逃避较高的营业税,又不交2%的二手车交易增值税,加上铺面租赁成本极低,出了问题自己不管,自然可以做到高收低出,而且利润可观。这种行为实际上就是“串串”,在二手车市上非常流行,难以监管,令品牌二手车商无力应对。

  生存状态

  置换+售后日子凑合过

  调查对象:4S品牌二手车

  在违规个体商户的低价攻势下,4S品牌二手车商经营举步维艰。在建国、申蓉、三和、精典、西星等4S店二手车经销部、经销公司,记者了解到,由于必须交纳较高的营业税、2%的增值税,承担场地、检测、维修养护设施等成本,只能尽量压低收车价格,直接导致了收车难。

  无奈之下,4S品牌二手经销商只好啃“老本”,依靠新旧车置换来吸引消费者。在6家4S店内,都挂出了二手车置换流程。记者问一家4S店二手车部的销售人员,既然收车价格低,消费者完全可以先将车拿去卖了再买新车,为什么非要到你这里置换呢?他表示,尽管卖得低了点,但通过置换可以免去很多麻烦,也能在新车、维修养护上享受更大优惠。而在4S店买二手车,还可以享受质保等准新车服务。

  即便如此,4S品牌二手车商仍由于网点分散、位置偏远、车型单一等被人冷落,处于凑合过日子的状态。除精典二手车外,大部分商家每个月成交量都只有几十辆。

  生存状态

  调查对象:独立二手车

  薄利多销广撒网拼规模

  相比个体商户、“串串”和4S品牌二手经销商,一些独立二手车商既没有多少成本优势,又没有置换、售后服务优势,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采访中,成都全汇、赢信迪克、四川同程等独立二手车商表示,为了体现出竞争优势,他们不得不采用广撒网、薄利多销的方式,依靠灵活和规模优势取胜。

  据他们讲,为了打造独立二手车经销品牌,公司往往会投入很大资金收车、整备,提高二手车流通效率,他们也在全川、甚至省外建了众多收车网络。保证车源供应,薄利多销。为了体现出品牌保障性,又与汽修厂展开合作,提供比4S品牌二手经销商更为便利的质保、售后服务。一般来说,他们的月交易量都在100辆左右。

  不过,独立二手车商也有局限。一是资金、店面运营成本较高,仅次于4S品牌二手经销商;二是二手车流通很快,整备程度有限,车辆品质不高,难免影响到卖相。一些经营不善的独立二手车商为了降低成本,也会到交易市场开票,偷、逃税。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