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亚运前拟开电动公交 市民望政府买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4日07:51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记者 赵安然 实习生 何静怡 通讯员 鸣义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安然 实习生 何静怡 通讯员 鸣义) 2008年11月广州市政府向社会发布了《广州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2008~2020)征求意见稿》(简称《规划》),近日广州市经贸委与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了民意调查,入户访问了十区两市1026名居民。

受访市民普遍对推广新能源表示欢迎,但认为推广和改造产生的费用应有政府承担,而且新能源的使用成本不能高于一般能源。

  明年一成新建筑用太阳能

  《规划》提出,至2010年达到10%的既有大型公共建筑、2020年40%的既有大型公共建筑采用太阳能和热泵集中供热水系统。至2010年达到10%新建居住建筑采用太阳能或热泵热水系统,至2020年达到40%以上。到2010年,城乡居民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达到15%以上,到2020年达到30%以上。90.4%的城市受访市民支持新建住宅建筑使用太阳能。同时,63.8%市民认为应从公园、车站等“公共设施”着手,在养老院、学校、医院、行政办公楼等公益性建筑推行制冷供热系统。

  记者发现,《规划》中未提及老城区利用新能源的改造问题。有专家指出,老城区的房子改造难度较大,比如加装太阳能热水器,要更换整栋楼的供热管道,原来用管道煤气、管道天然气的居民再次面临改造费用和热水器、炉具更换等问题。

  纯电力公交专线亚运开通

  根据《规划》,广州明年亚运会期间将开辟1~2条新能源公交专线,并根据新能源车用技术发展情况,逐步发展新能源公交工程。新能源公交专线极有可能是纯电动,或是烧天然气、二甲醚等更清洁的能源。95.6%的受访市民对新能源汽车表示支持。

  从环保角度讲,纯电动公交不向外排放尾气,对空气污染最小,其次是LNG、LPG和汽油;从成本角度讲,纯电力公交车的造车成本是最高。市民担心新能源公交车会将高成本转化为高票价,增加市民出行成本。但广州市经贸委方面表示,电力公交所走的线路和票价没有最终确定。

  建议改造费用由政府买单

  在新能源推广方面,79.4%的城市受访居民表示新能源的使用成本不能高于一般能源。有市民建议,新能源建设、改造和推广费用最好由政府和企业承担,不能因使用新能源给市民增加负担;83.2%的市民认为有必要“对使用新能源的用户提供财政补贴”。

  据悉,根据《规划》,从目前至2020年,为实现广州市新能源发展规划并使2020年新能源比例达到15%的战略目标,估算需要投入资金约1000亿元,按12年平均分配投资总额估算,每年的投资额占当年GDP总量比超过1%。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