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维权成消费者武器 是谁把"维权"潜规则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5日11:27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穆小水

  随着社会法制的健全,“维权”成了消费者保障权益最有力的武器。可任何事情的发展,总有两面性,当消费者将维权大旗挥舞得虎虎生风时,“维权”却也陷入了潜规则。

  “不管你是谁,我要投诉!”一位气急败坏的消费者说道。

他的车买了近4个月,起码有一半的时间在修理厂度过,“把我逼急了,我拉着横幅天天上经销商店里静坐。”类似言论,笔者已非首次听闻。现在的汽车消费维权不再是简单的投诉,从前几年发生的“牛拉宝马”、“怒砸奔驰”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维权事件后,中国消费者在遇到汽车投诉时,不再沉默。砸车、游街、亮横幅,都已算是常规手段,全国各地每周总要发生一两次,更有甚者,还有与经销商拔刀相向的……渐渐的,维权也有了“潜规则”。

   且将以上激烈维权方式称为“横幅党”,让我们看看他们为何“诞生”。

  汽车消费投诉种类繁多,轻重缓急各不相同,但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商家错,其中包括所有针对商家卖车、修车的技术水平及服务质量等;第二类针对车型质量,这一类涉及车辆存在的瑕疵、装配出现的漏洞等,此类投诉是最容易产生“横幅党”的;最后一类较为少见,多是由于消费者自身原因形成的“伪投诉”。

   笔者承认,“维权”是一种武器,且是保护消费者自身权益最好的武器,但在此要强调的是:维权是盾,而非矛!盾可以保护消费者不受伤害,远离危险。而矛一旦掷出,则有去无回。当消费者变成“横幅党”,也就意味着自己与经销商的关系已被逼上梁山,没有回头的余地。事情闹得僵,商家、消费者都下不来台,从长远看,承受最大损失的还是消费者自己。曾问及“横幅党”为何用如此激烈的行为维护权益,答曰:只有这样,商家才肯答应自己的要求。笔者愕然。

   事实真如此吗?从各方反馈来看,的确有商家无视消费者正常权益,将消费者投诉束之高阁;但另一方面也有消费者为了某些目的,偷换概念、恶人先告状。正是少部分缺乏诚信的消费者,加上极少数无良的商家,令维权也有了潜规则。这正应了一句老话: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