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千乘之君 万城之邦 举世震惊的中国力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5日16:37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30年历程 千万辆市场 筚路蓝缕 激情岁月

    举世震惊的中国力量

  2009年是中国汽车发展史最值得纪念的一年。1-7月中国汽车销售连续7个月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

预计到年底,中国汽车销量将稳超千万,取代美国跃居全球第一。中国,从80年代初的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为0.5辆,排在非洲最穷困的埃塞俄亚(千人1.3辆)之后成为在全世界140个国家倒数第一到站在世界汽车之巅仅仅用了30年。30年天地悬殊,恍若隔世。

  80年代初,中国的轿车价格是国际市场的三四倍,大多数工薪族月薪四五十元,不吃不喝一辈子也买不起一辆轿车。全国轿车年产量不过5000辆不足国外一家大公司一天的产量。30年的改革开改,10年的井喷发展,中国汽车市场万邦来朝,举世瞩目。30年间,中国汽车以平均每年40%的速度实现高速增长,销量增长63倍(其中轿车销量增长1849倍),1992年中国汽车保有量100万辆,2000年达到200万辆,2002年达到300万辆并在其后的几年都中保持100万辆的递增速度。国家汽车投资总额由44亿元增至2022亿元,增长46倍,汽车工业生产总值增长333倍。拥有强劲购买力的中产阶层正在崛起。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购买汽车的心理和习惯有别于其他国家:中国人倾向于购买新车,而对二手车兴趣较小;重复购买新车的中国消费者大约只有30%左右,70%的中国消费者是第一次购买新车,蕴涵着巨大市场潜能的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具潜力和活力的汽车市场和汽车生产基地,成为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竞相争食的巨大蛋糕。随着通用大众丰田日产汽车巨头,把中国奉为决定胜负的战略要地,纷纷在中国建立新的全球性生产基地,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中心。

  品牌的大量聚集和产能的迅速提升,导致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由于拥有较低的制造成本和较好的性价比,中国制造的汽车将越来越多地出口欧美地区,中国不仅成为汽车制造大国,还将成为汽车出口大国。在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不仅在销量上,更会在深层次的消费理念及设计风潮引领世界潮流,影响世界汽车的走向。这是举世震惊,不可抵御的中国力量。

  为铭刻改革30年中国汽车业天翻地覆的变化,深圳报业集团联合搜狐汽车在深圳商报和搜狐网联合推出大型特刊《千乘之郡 万乘之邦》,以编年史的形式要展现中国汽车这样一幅全景式雄厚阔大汽车历史画卷。这是一次激情的迸发和整整一周无休无眠的工程,因史料浩繁、撰写紧迫,若有挂一漏万之处,还请读者们原谅。

    深圳报业集团

    搜狐汽车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