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生“单方事故”赔款将直接划入账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8日09:2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邝妙萍

  从9月1日起,车辆单方发生小刮蹭直接开往4S店或修理厂维修代办保险理赔的做法将有所改变。为了贯彻保监会在保险业打击“三假”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江门市机动车辆单方事故等理赔案件的管理,切实保护车主与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江门保险协会近日出台了机动车辆单方事故(含划痕)的操作办法,并于9月1日实施。

  届时,所有单方事故由车主或驾驶员向保险公司现场报案,汽车流通企业和维修企业不能代报案。此外,单方碰撞事故的理赔处理不能由他人代领赔款,案件的所有赔款必须划入被保险人的银行账户。

  操作办法出台防“假理赔”

  “以前如果只是小擦碰,只要把车开到4S店就搞定,现在却麻烦多了。”近日,车主张先生停车时不小心将轮胎和胎铃刮花了,照例将车开到4S店进行维修,但却被工作人员告知由于已经出过4次险,按操作办法要求,第4次出险车主要提供相关的事故证明。对于这个操作办法,张先生感到疑惑,“这个规定意味着每单事故无论大小都要交警到现场,这不是在浪费警力吗?”

  “只要车主向我们报案,我们就会出警”,蓬江交警大队宣传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预防“假理赔”的发生,交警对所有交通事故的处理方式均是到现场拍照、定损,然后出具证明及备案,事后不能补开证明。

  据了解,最近保监会召开了在保险业开展打击“三假”(假保险机构、假保单、假赔案)专项活动的会议,因此各成员公司均加强监控措施。此外,以前由于保险公司未及时到现场勘查,事后常出现出险车主的描述与实际不吻合的情况,有些维修中心为获得更多的收入,利用客户的车制造更大的损伤甚至制造‘假理赔’,损害了车主的利益,这也是操作办法出台的原因之一。

  多次出险理赔会影响下一年费率

  单方事故是指车辆事故只有一方车主,比如车主开车撞上隔离墩等障碍物,事故不涉第三者。操作办法出台后,现在小型单方事故车主可以直接打电话报案等待保险公司指示,保险公司会让查勘员前来查勘定损。不过,这样的事故只适用小刮小蹭的单方事故,造成其他车辆无法移动的交通堵塞仍需等候交警来处理。记者了解到,操作办法实施后,规定每次事故在4幅(含)以上,要求见车主,车主提供相关事故证明,了解出险情况;4幅以内,但在同一个保险期间内发生多起划痕事故,第三次开始必须见车主,了解出险情况。同时,根据保监会审批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规定,上年已发生5次及以上出险理赔的车辆,要严格执行费率优惠系数上调的规定。

  发生事故车主或驾驶员须自行报案

  以往,如果车主发生刮蹭等小事故,直接开往修理中心,由工作人员代办索赔和维修的“一条龙”服务的操作方式也将有所改变。

  操作办法实施后,所有单方事故均由车主或驾驶员进行报案,汽车流通企业和维修企业不能代报案。被保险人因特殊情况不能亲自办理索赔,需要代理索赔服务时,委托方需提交被保险人的身份证原件给保险公司审验并拍照,办理好书面委托。受损车辆修复并经保险公司验车后,保险公司直接将赔款划入被保险人的银行账户。

  操作办法对提高保险公司的理赔效率有了进一步的要求,只要车主报案就须及时到现场勘查,同时异地出险也要向保险公司报案。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