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党仁:政策取消抑制车市 1.0L以下更需优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8日16: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在8月13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措施到年底结束以后,还会有以旧换新的政策,并表示消费税减免政策是否延续,还需要研究。这一表态引发了业内对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各种猜测。

  作为09年拉动汽车市场的最重要政策之一,购置税优惠是取消、扩大还是维持势必对消费者的购买决策产生影响,进而影响着汽车生产商的业务经营。

  对此项政策调整的希望以及效果,搜狐汽车采访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党仁。


  搜狐汽车国家1.6L以下车辆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实行已过半年,您如何评价这一政策对拉动汽车市场的作用?

  党仁:从年初来看,汽车市场的增长与购置税减半政策有很大关系,1-4月份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最高时能达到29%。但从随后几个月来看,随着整体消费信心的恢复以及消费能力的释放,1.6L以上的车型同样卖得很好,这就不是单纯政策刺激的结果而是消费需求的结果。

  搜狐汽车最近针对购置税调整的说法和建议不一而足。

近日传出,国家税务总局对车辆购置税的调整形成了三套方案。您如何评价这三套方案?这三套方案各自会产生怎样不同的效果?

  党仁:我的建议是购置税的优惠政策继续下去,因为购置税优惠实际上相当于车价降低,那么如果政策取消,结果是实际车价上升,必然会对汽车市场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所以我希望政策能够保证一定的延续性。

  搜狐汽车如果购置税优惠政策继续实行,对车市的刺激是否仍会像今年一样大?

  党仁:如果政策延续,也不会出现如今年乘用车增长40%一样的高增长率,我认为,增长率会在10%-15%之间。

  搜狐汽车除了购置税优惠政策持续外,您认为现行政策是否有改进的空间?您的建议是什么?

  党仁:现行政策规定1.6L及以下排量车辆得到优惠,消费者肯定是希望能够得到最大的政策优惠,因此我们看到1.6L排量的车卖得很好,1.5L以下的表现并不是很好。

  我们希望政策能够有更多的细分,比如给予1.4L以下、1.0L以下更多优惠。从而更加促进节能减排。

  同时还可以参考空调行业中“能耗级别”的概念,对低能耗、节能环保车型给予更多优惠。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