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Q-3.3.5.5,现代汽车有颗“品质”的野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8日16: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如果现在走进北京现代,你会在很多地方看见“GQ-3.3.5.5”的标语,那么什是“GQ-3.3.5.5”呢?“GQ-3.3.5.5”是现代汽车全球质量发展规划,暨韩国现代公司在3年内 “产品品质”进入到全球汽车行业的前3名;5年内 “品牌形象”进入到全球汽车行业的前5名。

北京现代公司在3年内 “产品品质”进入到国内汽车行业的前3名;5年内 “品牌形象”进入到国内汽车行业的前5名。

  “品质提高到丰田水平,才是生存的根本”

  与动辄百年品牌历史的欧洲汽车制造商相比,仅有不足50年发展历程的现代汽车还不足以仅靠名字便可轻松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那么,一个后来者如何能迅速在市场站稳脚跟,并在逆境中茁壮成长,答案只有一个:品质。

  从最早第一款与福特合作生产的汽车“考蒂纳”,到后来第一款采用三菱技术的自主产品,现代汽车在行业中前行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与大多数刚刚起步的汽车企业一样,在没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背景下,廉价的小型车是其维持市场占有和盈利的全部。英国BBC的记者曾经形容现代“像大众汽车一般大小,但价格却如三明治一样便宜,除了便宜,没有任何优点”,这话虽然刻薄,但却真实的反映了当时现代汽车在品质上的严重缺失。


  低价虽然意味着机会,但更多的是来自同行更为猛烈的价格战打击,因此,将企业的发展定位在以价制胜的轨道上是没有未来的,所以现代汽车的掌门人郑梦九提出:“只有把品质提高到丰田的水平,才是生存的根本!”于是,我们看到在现代汽车进入美国市场伊始,便大胆提出此前从未有过企业涉及的“10年10万公里” 保修服务。事后证明,这种激进的营销手段成功的让现代挺进了美国市场,而它又客观的体现了现代对产品品质自信的提升,也为现代在品质发展之路上的飞跃埋下了伏笔。

  品质让现代汽车2009年转“危”为“机”

  当经济危机发生时,就像上帝关上了一道门,短视者看到了绝望,远见者看到了窗户的开启。对于现代汽车,2008年的经济危机尽管也影响了其在海外市场的汽车销售,但与他的同行相比却又是在进步。据统计,2009年上半年现代汽车以较高的销量增幅引领整个北美汽车产业回暖,其市场占有率从原来的3.6%上涨到7%以上,同时它也是上半年唯一盈利和销量双双飘红的企业。在欧洲,今年上半年现代汽车在除塞浦路斯和马耳他以外的欧盟(EU)25个国家和冰岛、挪威、瑞士等欧洲28个国家共销售16万辆,同比增幅达21%。现代汽车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从1.7%提高至2.3%,这对于平均浮动不超过0.5%的欧洲车市已经可以算个奇迹了。


  在中国市场,现代的表现可以用完美形容。2009年上半年,北京现代依靠伊兰特悦动两款当家车型,持续刷新着建厂以来最好的单月销售记录。伊兰特在上市近6年后,依然保持住平均单月1.3万辆的销量,这成为继素有车坛常青树之称的捷达之后,中国车市一个新的带有“神话”色彩的车型。2008年4月上市的悦动作为伊兰特全新升级车型,在传承了伊兰特可靠品质的基础上,融入了全新的设计元素和科技内涵,一经上市便成功的收获市场。今年,悦动更是将这个成功发挥到新高度,月均过万的销量已经不能满足其征服市场的野心,从4月到7月,连续四个月超过2万的销量并且两度成为整个乘用车市场销售冠军将其在市场中的地位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整体销量上,现代已超过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系车,成为在中国市场上仅次于通用大众的全球第三大汽车巨头。

  在美国著名第三方调查公司J.D.Power公布的2009北美最新《新车品质调查》中,悦动成功超越丰田卡罗拉本田思域问鼎桂冠,现代品牌也同时荣膺非溢价品牌最满意品牌;在欧洲,德国著名汽车杂志《Autobild》在“召回次数”调查中,现代汽车以连续两年无一例召回的卓越品质获得了苛刻的欧洲媒体认可;在中国,悦动成功击败同级别的丰田卡罗拉别克凯越,位居中级车新车满意度调查第三名。可以说,在全球三大汽车市场,现代产品在品质方面的共同提升为现代在危机中创造了机遇,成为塑造消费口碑和超越竞品的撒手锏。

  品质不是喊出来的,是做出来的

  作为一名后起之秀,品质是现代汽车发展的核心,从向素有“品质狂人”的丰田看齐,到在美国推出“10年/10万公里”的保修服务,再到北京现代的“5年/10万公里”真心承诺,现代的每次动作都是品质保证在行业中的一次“创新”。北京现代新任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在谈到品质时曾这样表示:“汽车这个产品,所谓品牌最终凝聚是在品质。汽车是制造业里最复杂的一个产品,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品质是最核心的。在汽车领域做品质,是在所有制造业中做品质最难的,比家电、手机不知道要难多少倍,因为家电和手机放在汽车里面就成了百分之几。汽车制造最核心的品质问题是动力总成系统、变速箱发动机,如果做不好,要占到50%—70%故障率,所以非常难。再加上车身的电气、密封、底盘、操控、安全系统等等,整个民用应用技术的东西都在汽车制造里面,尤其是品质的一致性,做好一台车没有问题,但批量生产且达到同样一个标准对人的素质、技术和管理的水平要求相当高,不是喊一喊就能出来的。”李峰的这番话道出了现代速腾飞的玄机,也像教科书一般给旁人指引了发展方向。什么是一款好车?强劲的动力?高科技的配置?完善的售后服务?久负盛名的品牌?显然,答案是肯定的,这些都是一款优秀产品诞生不可或缺的必要因素,但在这些因素外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傲人的品质,或者像现代这样,有一颗狂热追求品质的恒心。

  从上个世纪现代汽车以低价低质进入海外市场而招来骂声一片,到郑梦九会长誓言“品质经营”;从今年现代汽车在全球汽车产业疲软时脱颖而出,到J.D.Power新车满意度调查问鼎,现代汽车的品质优势已毋庸置疑。如今,随着“GQ-3.3.5.5”品质发展规划的提出,现代汽车已经开始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行,在这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家跨国汽车巨头的崛起,以及现代汽车追求“品质”最强的野心!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