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半年财报 港股涨幅跃居汽车行业第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8日17: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国际实体经济造成巨大影响,中国汽车行业也在下半年遭受重大打击,汽车需求大幅度萎缩。2009年以来,随着金融危机逐渐缓解,以及中国汽车行业政策发挥推动作用巨大,中国汽车市场逐渐回暖。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K.00489,以下简称东风集团股份)今年上半年汽车业务也在行业的政策推动下快速回升,实现汽车销售61.11万辆,同比增长4%,经营业绩也出现相比去年下半年大幅度回升,实现销售收入390.46亿元,同比增长3%(相比2008年下半年增长达到11.95%),实现毛利69.75亿元,同比增长6.7%(相比2008年下半年增长达到30.56%),净利润26.06亿元,同比增长5.4%。东风集团股份上半年“增收增利”的良好局面,迥异于国内大部分汽车类上市公司“增收减利”的状况,良好的经营业绩再次延续东风集团股份自上市以来健康稳定的增长态势。东风集团股份良好的基本面使得国际投资者青睐公司股票,造就了公司股票在香港市场汽车类上市公司涨幅第一的精彩表现。

  乘用车强劲增长,商用车市场回暖

  2009年上半年,受益于油价的下降、购置税的调整等汽车行业政策的实施,乘用车市场迅速回升并自3月开始连续4月破“百万”辆大关,一举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行业共实现销售乘用车453.4万辆,同比增长25.6%,由于政策效应,1.6L以下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成为拉动乘用车增长的主要力量。东风集团股份今年上半年销售乘用车45.1万辆,同比增速为23%,快于同比口径乘用车行业增速3.2个百分点。

  东风集团股份乘用车业务快速增长,其主要推动力来自于下属合资企业汽车业务的良好发展。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延续自成立以来快速增长的态势,今年上半年销售再创佳绩,增长再创新高,实现销售22.5万辆,增速达到了41.3%,东风日产销售大幅度增长,是基于其重点覆盖二三线城市网络优势、产品获得消费者高度认可,从而使得公司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7月份,新天籁轩逸TIIDA骊威单月销售全面突破1万台,TIIDA自2005年上市以来到2009年7月,总销量突破50万辆大关。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主导产品之一的CRV长期雄踞行业第一位置,到2009年2月份,CRV市场保有量突破20万辆,今年上半年,CRV的市场占有率再次提高1.3个百分点到19.3%,7月份,CRV月度销量突破万辆大关。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稳定增长,实现销售11.7万辆,同比增长13.8%,东风雪铁龙世嘉也供不应求。

  2008年下半年,因为实体经济下行,商用车需求极度萎缩,今年2月份开始,东风集团股份商用车业务开始明显回暖,上半年共实现销售16万辆,中重卡销售6.6万辆,中重卡仍处于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公司天龙系列重卡持续保持优异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已经成为公司重卡的主力产品,2009年上半年天龙系列重卡销量达到1.7万辆。中卡新品天锦完成了换代升级和前期的市场导入,今年上半年销售逐渐发力,6月份销量突破1300辆,上半年共计销售3469辆。

  增收增利,盈利能力国内领先

  基于乘用车业务的快速增长,商用车业务明显回升的影响,东风集团股份上半年经营业绩再度增长。2009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90.46亿元,实现3%的同比增速,实现毛利69.75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息税前利润35.24亿元,同比增长10.88%,实现净利润26.06亿元,同比增长5.4%。

  2009年上半年,东风集团股份克服商用车市场平淡的不利因素,大力强化汽车产品结构,努力提高高附加值产品销量比例,同时乘用车产品国产化率不断提高,降成本工作持续推进,公司经营效率显著提高,盈利能力再次大幅度提升。2009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毛利率达到了17.9%,比上一报告期2008年毛利率增加了1.1个百分点。息税前利润率为9%,相比2008年提升1.6个百分点。净利润率达到6.7%,比2008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3.2% ,相比2008年提高2.5个百分点。

  随着公司盈利水平的不断增加,公司的股东权益不断增厚,2005年,本集团的股东权益122.07亿元,每股净资产为1.42元,到2009年上半年,东风集团股东权益增加至235.83亿元,每股净资产增厚至2.737元,比上市年度增加了93.2%。

  东风集团股份毛利率等数据同比提高,是因为公司具有优异的产品组合,高附加值产品如新天籁CRV及天龙等产品旺销带来了盈利提升能力。在国内汽车厂商“增收不增利”的大环境下,公司各项盈利指标不同程度的提升,这也向投资人表明了公司超强盈利能力和优秀的经营管理能力。

  股价上涨幅度处于同行第一,投资价值得到认可

  2009年初,由于金融危机阴霾未散,香港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处于低位徘徊,中国汽车股股价也受到压制,公司股票价格也曾一度大跌,但在2009年初率先反弹,今年上半年以来,东风集团股份的投资者关系业务量大幅度增长,说明在经过股票市场“大洗礼”之后,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于东风集团股票的投资价值的重新审视和认可。从今年以来分析师的研究报告也可以看出,公司股票的评级不断被调升,公司股票的目标价格持续被调高。今年3月10日,Jpmorgen发布公司股票独立报告,“买入”评级,大幅度提高目标价至4.7港元,而到中报公布后,Jpmorgen已经将公司的目标价提高到10.3港元,也更有美林等证券公司将公司目标价提高至10港元以上。今年年初以来,公司股票价格连续破多个整数关口,8月24日,创出9.15港股的历史新高,到27日,收盘于8.11港元,今年累计涨幅高达224.4%,而同期恒生指数上涨40.7%,国企指数上涨46.5%,公司股票价格涨幅远远超过大市,市值达到698.8亿港元,成为港股涨幅第一、市值最大的汽车股上市公司。

  为了大力发展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积极推动东风新能源汽车开发,实现股东长远利益,今年5月份,东风集团股份以7.97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母公司——东风汽车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及相关资产。东风集团股份今后将着重在自主品牌发展、汽车新品投放、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等方面做出努力,推动全集团可持续发展,谋取领先于汽车行业增长速度和中国汽车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

  背景资料: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前身为第二汽车制造厂,成立于一九六九年九月。

  二零零零年,东风汽车公司进行债务重组,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组建本公司。二零零一年五月十八日,本公司注册成立。

  二零零四年,本公司回购除东风汽车公司外所有股东持有股权后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二零零五年十二月六日,本公司首次境外发行H股,并于二零零五年十二月十三日实施超额配售,由此本公司总股本扩张至8,616,120,000元人民币,其中内资股5,760,388,000元人民币,占比约66.86%;H股2,855,732,000元人民币,占比约33.14%。

  目前本公司拥有15家附属公司、共同控制实体及其它拥有直接股本权益公司,主要有: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东风特种商用车公司、东风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等。本公司主要从事商用车、乘用车及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业务,装备制造业务,金融业务以及与汽车相关的其它业务。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按国内商用车和乘用车生产厂商销售总量计算,二零零八年东风汽车集团拥有约11.3%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东风汽车集团拥有稳固的行业地位并在若干细分市场中扮演领导者角色。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