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志刚:乘产业政策东风 推进汽车健康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9日15: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7月29日下午,2009年度进口汽车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在本届进口汽博会的开幕仪式暨中国进口汽车企业战略发展高层峰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董事长张志刚先生发表了题为“乘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政策东风 推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主题演讲,演讲实录如下: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董事长张志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董事长张志刚

  各位代表大家好!

  我今天的发言题目是“乘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政策东风 推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下面讲五个问题:

  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中国国内汽车产销量显示,去年已经分别达到了934万辆和938万辆,成为全球第二大新车市场。加入WTO六年来,有四年的增长率在20%以上,两年都在10%以上,这是一个相当高的增长速度。

从世界汽车市场排名前七位的国家来看,唯独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量年年增长。其他六个国家的需求量基本没有增长。中国已经相当于日本一个半市场,相当于美国50%的市场。并且,我们以每年5%的速度在增长。

  从中国汽车销量占全球汽车销量比例来看,中国在加入WTO以前,只有4.3%,现在已经提升到12%,地位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从每年的新增产量来看,近六年平均每年增加100万辆,其中去年新增了142万辆。从中国汽车增加量占全球增加的比例来看,基本稳定在40%左右。2008年中国汽车产量占全球汽车总产量的17.2%,德国占世界的14.7%,美国占14.6%。中国的汽车产量已经超过德国和美国,位居世界第一。

  从未来发展的趋势来看,在2020年以前,我国乘用车内需的增长率可能会快于我国GDP的增长。今年上半年,在国家一系列宏观经济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中国的汽车市场更是呈现出回升提速的发展态势。六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115万和11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了4.18%和2%。同比增长了47.73%和36.48%,连续四个月创历史记录。在六月汽车产销两旺的拉动下,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的总体水平到了六百万辆左右,产销量分别为559万和60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19.5%和10.69%,一跃成为第一汽车生产大国。有关部门预测,到2015年,中国的汽车销售总量大约会达到1800万辆左右,美国可能是1700万辆。如果实现了这个目标,中国的汽车销售量将位居世界第一。从汽车的保有量来看,到2015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2亿到1.3亿辆。今年国际的经济形势和国内的经济形势确实给中国的汽车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从历史和未来的发展看,中国的汽车业已经并将继续实现历史性的跨越和发展。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