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季度车企利润率创新高 下半年持续向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31日07:3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

  二季度车企利润率创新高 下半年持续向好

  截至8月31日,国内所有的汽车类上市公司均已发布了2009年上半年年报,在二季度业绩强劲反弹的情况下,年报显示上半年经营状况也逐渐好转。

  二季度利润率创5年新高

  此前业界盛传的汽车产业“增产不增收”显然是个悖论。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工业19家重点企业的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及利税总额实现了由负转正,同时,一季度企业利润率为4.02%,二季度升至8.5%,为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二季度19家重点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191%。一季度出现的行业增量不增收在二季度被扭转。

  广发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员对记者称,“二季度汽车产品价格坚挺,加上成本低、产销规模大等因素,汽车行业盈利达到新高点。” 据悉,目前汽车消费市场已出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局面,从中短期看,这种持续旺销的惯性有望得到延续。而随着经济的不断好转,乘用车、重卡等汽车销量也将快速回升,同时,中高端汽车消费的再度回暖,也使汽车生产企业利润率持续提高。

  乘用车远好于商用车

  从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来看,以乘用车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业绩要远好于以商用车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东风集团和一汽轿车,在上半年的产销规模增长的同时,净利润也实现了正增长。不过,上海汽车利润则下降26%,这主要是因为受海外双龙汽车计提损失的影响。但如果剔除双龙汽车上海汽车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57%,业务盈利能力增强。

  而商用车上市公司如中国重汽、江铃汽车净利润和每股收益一齐下降。客车企业更为惨淡,在国内市场下降33.63%和海外市场受阻的情况下,客车企业的业绩直线下滑,中通客车、安凯客车和亚星客车3家企业从盈利转为亏损,客车龙头企业金龙汽车和宇通客车的净利润降幅也在50%以上。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实现销售453.38万辆,同比增长25.62%,而商用车实现销售156.50万辆,同比下降0.52%。在商用车板块中,利润较高的重卡和大中型客车表现不佳,而实现增长的轻卡利润较薄。

  下半年情况继续向好

  有分析指出今年下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看好:今年汽车销售市场量增价稳,汽车生产企业的盈利能力得到快速提升,汽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有望更上一层楼。同时,现在车企库存偏低,产能扩张空间巨大,出口复苏前景可期,为行业再创新高峰奠定结实基础。另外,相关政策刺激措施的有效呵护,进一步拓宽了行业的发展前景,以旧换新业务的推出对商用车而言是个极大的利好。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