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光祖:国外的兼并重组还忙不出什么名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4日11: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光祖

  从历史上看,几乎每一次的经济危机的到来部出现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的浪潮,因为差的企业不行了,日子过不下去,要么出售,要么改组,这已成为一种规律,接着汽车产业结构也相应的要得到改善,因为优秀的汽车企业要为应对恶劣的环境,增强自己的适应性和竞争力,才能生存与发展,这样竞争更激化了。

  在中国面对这次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受打击的影响可以说是很少很小,在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拉动下,汽车产业保增长,保稳定的形势相当的好,这和国外一些汽车企业比,真是冰火两重天,大家忙着抓增产,抓销售,原来想到海外去“抄底”,去抓核心技术的事,几乎忘了,几乎只是个别企业的事,而且不少汽车人士认为“抄底”风险太大,不要干这种事,因为金融危机对我们影响很小,何必去冒风险呢?

  必须再次说明,我们呼吁汽车企业,包括零部件企业到国外去抓核心技术,这是一个百年不遇的好机会,如果失去这个机会,时过境迁,我们还得再走老路,什么“以市场换技术”,没完没了的搞下去,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向真正的汽车强国进军,那路途更是遥远了。

  近来北汽集团收购欧宝,虽然我们开价条件不错,但欧盟和美国却不支持,他们更多的是从政治因素去考虑,宁愿卖给加拿大的麦格纳,因为这是欧盟内部的交易。四川腾中想收购“悍马”,那也是很大不确定性问题。中国处理金融危机中的优势并没有充分的表现出来,谈不上什么兼并重组。从这些事例看,不是你想不想去兼并重组人家,而是人家想不想让你去兼并重组问题,“中国威协论”在汽车产业中还起作用。当前汽车企业虽还有些行动,而零部件企业处于更弱小地位,能去国外搞兼并重组的几乎是少而少之,这样,一旦金融危机复苏之后,看来也只是二、三年的事,中国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的提升就得多靠自己,或是我们要付更大的代价去买核心技术,别的办法没有了。

  接着欧美国家在忙于处理金融危机过程中,却又挥起反倾销大棒,美国制造的轮胎要收取惩罚性关税,德国对铝轮圈反倾销事件也不想放过为自己获取更好的利益,得了好外还要反倾销,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攻击对象,轮胎、铝轮圈却是我们买资源,买劳力,买电力的苦差事,就是这么干,人家也不想便宜了你,归根到底,要中国还是维持传统的路子,有钱我先赚,赚够了施舍一些给你,中国汽车强盛了,他们今后日子怎么过,国际汽车产业的竞争就看实力的较量,你不把核心技术搞上去,只是搞“打工活”,这完全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精神,我们希望国家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时,不要过份强调搞“四大、四小”,而是帮助企业真正的拿到和掌握核心技术,有了核心技术自然就会大起来,没有核心技术大了也没用。

  我们希望中国汽车产业在处置金融危机中还是要真正鼓励一些有条件企业走出去,搞必要的兼并重组,这才是振兴汽车产业长运的战略利益所在,但在方式上,方法上要多样化,不要仅仅钉着名牌汽车厂,要更多的看到要成千上万的中、小型企业,零部件二、三、四级供应商,以及人才等等都是我们“抄底”的对象,请大家赶快再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