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日曼:合作是度过危机的一种方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2: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上午,标致雪铁龙集团执行副总裁华日曼在论坛现场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董扬:刚才李绍烛副总做了非常精彩的讲演,他做了深刻的关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一个企业家的思考,而我对他开头两句话记得特别清楚,一个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改革就是市场化,开放就是国际化”,我想说的非常准确。他是不是光会说不会干呢?我建议大家替他的产品做一个广告宣传,最近他们东风出了一个自主品牌叫风神S30,李总有做了大量的工作,大家可以看看他的车子好不好。再次对李总的精彩讲演表示感谢!

  在去年的论坛上我说了一句名言,今天我再重复一下,“好讲演不怕长,好饭不怕晚”,大家来参加这个会就是为了听精采的讲演。

  中国汽车市场的复苏和广阔的空间引起了国际大公司的重视,他们都在纷纷调整对华战略,下面有请标致雪铁龙集团执行副总裁华日曼发表讲演,题目是“金融危机汽车企业的应对及振兴之路”。


 标致雪铁龙集团执行副总裁华日曼

    华日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要特别的感谢汽研中心能够邀请我来在今天做一个发言,这个年度的大会作为PSA从05年开始就成为了一个忠诚的合作伙伴,而且这个论坛也已经成为在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盛会,而且我也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样的盛会。今年这个论坛,我们的背景是世界经济处在一个困难的环境之下,而且主办方也要求我讲一讲作为汽车的制造商如何去应对这样一个困难的环境。

  一开始的时候我想提醒大家,这次的金融危机是2008年在美国首先爆发的,主要的原因就是对市场的参与者缺乏必要的控制,而且也缺乏严格的金融管制,它对整个世界的经济都造成了影响,而且对汽车产业也造成了严重的打击。全球各个地方的汽车产业都受到了影响,可以说在美国、欧洲、日本遭受的打击是更加的严重,在这三个地方汽车的销售、汽车产业下降了18%、8.8%和6.5%,这是2008年的数字。新兴的市场,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也受到了一些影响,现在也在处于一个收缩的阶段,中国也未能够例外,汽车产业的增长在2008年已经有所收缩,下降到5.1%。

  面对这样的一个危机,政府已经采取了多种的措施来支持汽车产业的发展,有一些政府给一些制造商提供了资助,而且在很多国家奖金也被取消了,特别是在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西班牙,在日本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取消了奖金,最近在美国也在实施。在中国,政府决定把小型车的购置税进行减少,并且推出了送车下乡的举措,这些措施看起来是非常有效的,而且我们应当对此表示赞赏。的确我们可以看到,自从今年年初以来,让我们非常吃惊的是我们已经出售了600万辆汽车,而且在今年我们预计可以一共出售1000万辆汽车,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了。当然政府的这种补助措施也并不是说就完全足够了,因为生产商他们自己应该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我们看到大众公司也有了一些新的举措,我们看到还有在新的克莱斯勒公司把它销售给菲亚特以后,变成一个新的面貌,还有一些其他的生产商也利用他们内部的资源,希望能够更好的度过现在的危机。

  考虑到标致雪铁龙公司一百多年的历史,标致雪铁龙公司现在已经能够在危机管理方面有非常成功的经验。标致雪铁龙公司,目前我们看到股东非常稳定、债率非常低,因此标致雪铁龙情况还是很不错的。经济危机发生之前,我们整个公司也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能够改善我们整体的运营,尤其是在2007年的时候,我们的集团采取了一些非常有效的措施,来减少成本,也就是说根据2010年规划方案的框架下采取了降低成本的一些措施。

  此外,我们在资产负债表方面对此进行更加好的巩固和合并,目前来讲,我们的公司现在即使是当时危机刚开始发生的时候,也是处于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在危机发生之后,为了获得更多的现金,我们公司也加强了举措,因为考虑到当时对我们公司股票的减持。根据我们的举措,到2008年年底的时候,我们整个集团希望能够减少全球的生产量,这个目标是希望能够适应当时的市场环境,并且稳定股票的价格。另外我们有一个“现金2009年计划”,根据这个计划,我们公司把其2010年降低固定成本的目标提前到2009年来进行实施,通过这个计划,我们在2007年的时候节省了约10亿欧元,而在2008年的时候节约了大约14亿欧元。

  标致雪铁龙公司通过这个危机能够变得更加强大,但是我们必须也要不断的努力。在2008年,标致雪铁龙公司仍然损失了3亿4千3百万欧元,而且全球的销售下降了4.9%,由于这样非常不好的销售的情况,我们整个集团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首先,供词在管理层进行了调整,任命了一个新的执行委员会,这个执行委员会的主席是菲利浦·莱瑞尔,执行委员会一共包括8个委员,为了获得在标致公司和雪铁龙公司更好的协调和合力,我们设立了专门部门来专门复杂管理这两个品牌。此外,我们的集团也加强了瘦身计划,这个不断持续的瘦身计划,最开始是在生产车间实施的,现在已经扩展到了整个公司。这种计划包括我们要用更加好的方式,更加快、更加便宜的方式来进行运营,包括在组织方面、运营程序方面、解决困难方面,如何让人们以一种不同的方式来看待改革的方法,而且怎么样能够贯穿公司的各个领域,我们所有的举措和方法都希望最后达到的目标是获得客户满意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