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岩武俊广:日本希望2020年电动车份额过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3:3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冯博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上午,搜狐汽车在论坛现场专访了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岩武俊广。以下为现场采访实录。

图片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岩武俊广

  搜狐汽车:日本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支持是或否会一直延续下去,成为国家对汽车产业的永久支持?

    岩武俊广:日本国内政府部门在整个政府部门,原来是自民党,现在是民主党,他们执政是什么样,不好说,我们部门之间,他们到底争取下去呢?或者不是争取下去呢?目前我们不清楚。

    搜狐汽车:能否讲一下日本纯电动车在政府今年4月开始减免重量税和购置税后的销量情况,日本民众从中得到了什么好处?

  岩武俊广:我们汽车工业本身的愿望,不管哪个政府,日本国内的新的政府部门还是希望消费者能够购买环保节能消费性能比较强的汽车

电动车的价格很昂贵,所以没有特别大的规模出现,降低价格需要一个过程。普通的传统发动机汽车大概是100万日元,纯电动车的价格贵400万日元,这个价格差别很明显,差不多20几万到30几万人民币。这部分政府给我们提供补贴,政府大概会提供这个差价50%的补贴。

  搜狐汽车:我们知道这个政策是四月份实施的。

  岩武俊广:这个制度本身已经很长时间了,已经有十年的时间了。但是三菱开始尝试纯电动车是今年。

  搜狐汽车:纯电动汽车在日本,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的刺激政策以后,日本绿色汽车或者是纯电动汽车的未来新一代的汽车的销量有一个很高的增长吗?

  岩武俊广:肯定要增加。速度说不好,但是这个肯定会增加。速度,不能说到底多快,只不过目前日本国内、日本政府他的目标是2020年的时候,在总的销售基础上50%替代为新一代的汽车。也就是两台汽车中有一个希望是新一代的环保汽车

  搜狐汽车:我们都知道中国未来汽车产业是以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为主。日本我刚才听会长说到,日本将以天然气作为一个发展方向,谈一谈这个情况。

  岩武俊广:最重要的目标还是强调电动车。只不过今天讲的,也提出了必须要多元化,必须是电动车或者是混合动力,从整个资源的总量来讲不行。所以要考虑多元化,包括燃料、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柴油、传统的发动机的性能提高也包括在内。

  搜狐汽车:没有一个主要的方向?

  岩武俊广:是。因为大型车绝对不可能用电动车,因为需要大功率。

  搜狐汽车:我以前也采访过一个日本的地方企业的官员。他说日本要开发电动车,需要一个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中一个比较好的城市,建了差不多十多个充电站,日本工业协会对这方面有没有特别的要求?

  岩武俊广:超市的停车场,在街上的停车场,带充电系统的,是目前实验过程中所使用的。经销商带有充电功能的,要不然是汽油加油站,总体规划是这样。

  搜狐汽车:岩武会长刚才对比了各个国家的政策,他觉得哪个国家的政策是最有效的?

  岩武俊广:我认为德国最有效,因为时间长,十年或者是十多年。

  搜狐汽车:他觉得这是中国的刺激政策,1.6升以下购置税减半,这个政策可能到年底就要截至。他认为明年是否可以继续实行?

  岩武俊广:德国的因为时间的角度来讲比较长,所以认为比较好。这个措施效果越好,后面有一个不可预测的举动,所以真正效果过了一段时间才能够看出来。所以在目前情况下,哪个是最好的,或者是相对好的,也不能轻易判断。目前的判断是支持的时间要长。

  搜狐汽车: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