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0年回顾 新中国第一辆汽车在一汽下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0日07:3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伴随着共和国建国的60年历程,中国汽车业也完成了从一穷二白到全球最大汽车产销市场的演变。曾记得,1949年,共和国开国大典的礼炮声响过不久,面对几近崩溃的民族工业,毛泽东主席曾感慨地说:“我们会造什么?除了桌子椅子,连一辆汽车都造不出来。”60年过后,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60年一个甲子,正处于崭新历史起点上的中国汽车业,更应当梳理这60年轮迹中的众多历史性瞬间,总结其间的成功与缺憾,以此向汽车强国迈出坚定的步伐。为此,本刊从本周开始将推出《60年轮迹》,梳理这些历史性的瞬间和事件。

  第一辆汽车一汽诞生

  建设自己的汽车工业是数代中国人的梦想,新中国成立后,这一愿望更加强烈。1949年,共和国开国大典的礼炮声响过不久,56岁的毛泽东乘坐专列抵达莫斯科。毛泽东此行的目的,既是为了中苏结盟,同时也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争取外援。面对几近崩溃的民族工业,毛泽东曾感慨地说:“我们会造什么?除了桌子椅子,连一辆汽车都造不出来。”

  12月21日,刚刚到达莫斯科的毛泽东参观了斯大林汽车厂,当看到一辆接一辆的汽车驶下装配线时,他对随行的人员说:“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大工厂。”当时全国的汽车只有十万辆,面对即将到来的建设高潮,这些车显然是远远不够的。随后,中苏双方商定,由前苏联援助中国建设第一个载重汽车厂。同年4月,重工业部成立汽车工业筹备组,开始了紧张筹建工作。在大量调查研究和反复比较基础上,中央财经委员会批准第一汽制造厂在吉林省长春市兴建。

  1953年,毛主席签发《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建设汽车制造厂还作为我国首批重点工程被列入第一个五年计划。同年7月15日,第一汽制造厂奠基典礼在长春市西南的孟家屯附近举行。毛主席亲笔题词的“第一汽制造厂奠基纪念”汉白玉基石被安置在场地中心。

  一汽的建设,凝结着全国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建厂时期,全国各地为一汽输送了大量干部和技术工人,培训了大批的青年工人。以建筑五师、机电安装公司为代表的两万多名建设队伍,成为一汽建设工地的主力军。每天都有物资源源不断运到第一汽制造厂建设工地。建厂期间,前苏联也为我国提供了全套的产品设计和图纸资料,并派遣一批有经验的专家来厂指导。

  1956年7月13日,在长春第一汽制造厂崭新的总装线上,被毛主席命名为“解放”牌的第一辆汽车试制成功。在欢声笑语和雷鸣般的掌声中,首批12辆解放牌汽车缓缓驶下装配线。这标志着第一汽制造厂的三年建厂目标如期达到,也结束了中国不能批量制造汽车的历史。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进入了历史新时期,也为生产自主品牌轿车拉开了帷幕。

  长春第一汽制造厂生产汽车是以前苏联生产的吉斯150型汽车为范本,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改进部分结构后设计和制造出来的。这种汽车装备90匹马力六缸汽油发动机,最高时速可达到65公里,载重量为4吨。它不仅适合当时中国的道路和桥梁的负荷条件,而且还能根据需要改装成适合各种特殊用途的变型汽车。第一批下线的解放牌汽车,还参加了1956年的国庆阅兵式。

  作为中国第一个大型汽车制造厂,长春第一汽制造厂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它的建成投产,揭开了中国汽车制造工业的崭新一页。解放牌汽车的问世,改变了中国城乡交通和公路运输的落后面貌,成为城乡交通和公路运输的主力军。

  五十多年来,长春第一汽制造厂为国家生产了大批汽车,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培养了大批人才。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一汽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之一。

  2004年,一汽年销量率先突破100万辆,2007年,实现销售143.6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885亿元,列世界500强第303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4位。“中国一汽”以605.7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国内汽车行业第一。

  上海牌汽车诞生

  提起上海牌轿车,就不能不提到它的前身凤凰牌。1958年,一汽人将自己制造的小轿车作为礼物,送到了正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中国也有自己的小轿车了!这一消息,不仅牵动了国家领导人和与会代表的心,也大大激励了上海汽车人,上海也要制造中国自己的小轿车。一年不到的时间,在敲工、精工和电工的相互配合下,上海的第一辆轿车雏形初现。

  上海人为他们造出的第一辆轿车取了个漂亮的名字———凤凰。在车头的发动机盖上,一只栩栩如生的凤凰展翅欲飞,与一汽东风车上的那一条金龙形成了南北呼应。

  凤凰牌轿车参考波兰的华沙轿车底盘,美国的顺风轿车造型,装用南汽NJ050型发动机进行试制。1958年9月试制出样车,定名为凤凰牌轿车。后决定提高档次,以前苏联吉姆轿车为样车,开始第二轮试制。装用南汽NJ070型发动机,后桥用经过改制的跃进牌后桥。1959年1月试制出第二辆样车。这辆车车体略宽,黑色,仍以凤凰为标志。

  1959年2月15日,第一辆样车驶入中南海,周总理乘坐后笑着说:“中国人还是有志气,不容易,把中国的车造出来了”,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还是水准问题啊。”于是,第一机械工业部于1959年上半年要求继续试制,并向国庆10周年献礼。经论证,上海汽车行业由专业公司组织各厂按计划、按专业分工试制。1959年9月30日,新的凤凰牌轿车终于诞生。

  1958年的一天,一辆宾士220S车被运到了上海汽车制造厂,接下来这辆车被进行“活体解剖”,解剖过程极其细致和零碎。当时几十个上海最有实力的工业企业都参与了分解这辆车的过程。这种生产方式叫大联合,每个企业都会领到一个相关部件的攻关生产任务。就连车门锁也被相关的厂家拿去研究了。

  任务瓜分后完成的结果是:上海汽车底盘配件厂用7个月完成了悬架、转向器、前减振器、传动轴、制动器等18个总成。1959年9月28日,上海内燃机配件厂试制出发动机;上海郑兴泰汽车机件制造厂试制出变速器和螺旋伞齿轮,上海汽车装配厂用5个月完成了车身制造和整车组装。然而,三年自然灾害的到来却推迟了上海牌的出生。

  1963年,上海的轿车工业重新启动,老的技术员被重新请回了工厂,江南造船厂和上海重型机械厂等大型企业在技术上伸出了援助之手。当时上海汽车行业水准很低,没有大型的汽压机、锻造机,上海的工人师傅们只能用榔头、铁锤敲打出轿车的外壳和内部的一个个零件,一个大的覆盖件要经过几万次的敲打。当时还没走进车间,就能听到一片“打击乐”的声响,这就是最原始的“锤子绳子板凳”的生产方式。在当时上海机电局长的支持下,上海工人硬是搞出了自己的六缸发动机。很快,第一辆车诞生了。重新焕发活力的上海汽车人,给重新下线的轿车取了个更为响亮的名字—————上海牌。

  在这之后,1958年7月28日,一辆红旗牌载重汽车和一辆红旗牌35座客车在济南汽车配件厂正式下线。随后由武汉轻机厂(东风武汉轻型汽车厂)生产的武汉牌汽车(又被称为WUHAN或者称为康达)1994年在武汉下线,采用了TOYOTA(3y)发动机,最高理论速度160公里。有空调,尾灯状似AUDI100,皮卡底盘,中置凸轮轴。质量可靠,在停放了13年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发动,只是油耗相当大,此后由于轻机厂破产,没有大量上市。

  从1950年代开始,林林总总的各类汽车相继在新中国的不少城市投产下线。这些汽车现在虽然很少见到了,但是,它们的研发与批量生产却为现今中国汽车业的蓬勃发展埋下了重重的伏笔。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