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调查:90%的车主曾经有过酒后驾车行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1日18:00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许诚玮 李进

  “喝一杯开车没问题,只要测不出来就行了。”近日,记者在街头随机寻找了150多名司机做了个调查,结果显示90%的司机有过酒后驾驶行为。其中60%的司机表示,喝一点酒开车,只要酒精浓度不高就不应该算酒后驾车。与此同时,一场大范围的酒后驾驶整治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行动前5天全国就抓获了1万多名酒后驾驶者。让人反思的是,专业的酒后代驾生意仍少人问津。


  针对近期酒后驾驶事故频发,公安部自8月15日起在全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严厉整治酒后驾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期间,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酒后驾车,将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从严处罚。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说,对酒后驾车,无论涉及什么人,不管什么理由,都要一视同仁,从严处罚。

  查 酒后驾车年轻化

  女性化趋势明显

  记者为了了解目前上海地区的酒后驾车情况,8月18日来到了新天地附近和交警一起执勤。

根据现场的情况分析,在严查期间,每天零点后酒后驾车现象仍然存在。

  晚21时,卢湾交警支队酒后驾车整治小分队来到淮海中路重庆南路口。对于选择21时开始在繁华路段执勤,当班交警胡警官告诉记者:“这是晚上酒后驾车频率较高的时段,晚上第一波应酬陆续结束,私家车开始返程。淮海路附近酒楼、酒吧众多,是酒后驾车的高发地段。”据胡警官介绍,在严查酒后驾车之前,21时到23时这个时段每天都能查处几名酒后驾车的司机,但在警方近期严查下该时段已经基本没有酒后驾车的现象。

  交警告诉记者,酒后驾驶的高发时间从以前的23时前开始延后到凌晨,在凌晨的酒后驾车中不少都是年轻人,且大多都驾驶着豪华车辆。当天凌晨2点40分,在重庆南路南北高架匝道口,交警拦下了一辆“沪E721XX”的斯巴鲁跑车。驾驶员陈某按下车窗表示“没有饮酒”,但经过测试,他的酒精含量为30mg/100ml,属于饮酒驾车。执勤交警当场将车辆拖走,并把陈某带到附近医院做进一步酒精血液测试,“根据相关规定,将给予陈某罚款及暂扣驾照3个月的处罚。”

  据悉,在8月18日凌晨酒后驾车临检行动中,在内环道路上一共查到了4名酒后驾车司机。这些涉嫌酒后驾车的司机年龄均在30岁以下,其中一人为女性。交警表示:“现在女性酒后驾车的比例已经接近40%。”经过测试,4人的酒精含量均未达到醉酒后驾车标准,但是公安部近期关于整治酒后驾车行为“四个一律”处罚标准,使得他们面临“驾照暂扣3个月的处罚”。

  惊 2小时查处

  500多酒后驾车

  在交警集中查处的第一天,即8月15日夜间两小时之内,上海警方查处了200多名酒后驾车司机,就在警方严查的同时,原本期望能够变好的代驾生意仍然问者寥寥。“我们现在每天接到的客人不超过8人,严查前,每天的客人只有2-3人。”华创瑞派汽车代驾服务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业务量在严查后有所上涨,但寻找代驾的人仍然不多。

  据悉,司机不愿找酒后代驾公司的关键原因就是价格,目前在上海酒后驾车的收费都在150-200元之间,而根据区域区别会相应加钱。这笔费用对于私家车主来说,不如直接打车回家方便。但事实上,在价格上,代驾公司已经基本没有让步的空间,华创瑞派汽车代驾服务社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服务社在上海各个区都设置了一到两名司机,在为客户服务完毕之后,由于一般都是夜间,都需要司机打车回家,而来回两次的打车费用就占据了收费标准的三分之一左右。同时还要加上司机的时间成本,“不少客户会让我们司机等上1个小时左右,甚至等2个小时也有。”一位代驾司机表示。

  饭店或代驾公司提供“酒后代驾”,将在源头上减少酒后、醉酒驾驶的发生概率。律师张子年表示,一旦车辆交提供服务方驾驶,驾车人即使之前未与客户签订协议,也已经有默示义务。也就是说,如果在行驶中发生事故或损伤,驾车人须对其负责。这就意味着,饭店或代驾公司要提前做好驾驶员筛选工作,规范代驾服务。

  奇 为“突围”找

  夜店保安“代驾”

  “50元一次,将车开到安全的地方。”在沪上不少酒吧附近喝了酒的年轻人为了应对正在严查的交警往往头痛不已,为此,有人在网上发帖表示,可以让酒吧的保安将车开到安全区域再换自己开车。除了找保安外,喝了酒的年轻人还会拦出租车司机,让他们将自己的车辆行驶到“安全区域”。

  据悉,网友所称的安全区域就是在交警严查外的一些支干道路。“一般给保安50元,让他们绕开交警严查的主干道就可以了。”一名网友表示,根据目前交警的严查规率,一般都是在一些主要的交通道路上进行检查,但如果将车辆开到小支路上就可以避免被查获。同时,有网友还发帖注明了上海一些容易被查处的道路。

  对于这些网络上的“酒后驾车功略”,交警部门也有应对的措施,一名警官告诉记者,目前交警的查处点都是随机而定,根本不会有什么固定的区域。同时,查处的范围和查处的时间都比以往要增大很多,一些小区门口甚至是小马路都有执勤人员。

  思 酒后驾车

  就该重罚

  数据显示,从8月15日在全国开展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至20日8时,全国共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11696起,醉酒驾驶1637起。在查获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中,驾驶人血液中酒精浓度超过80mg/100ml属醉酒驾驶的占14%,让人触目惊心。针对这一现象,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表示,严查酒后驾驶将坚持不懈抓下去。

  对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除了严查酒后驾驶外,对于酒后驾驶还应该从严立法。现行法规针对交通肇事,除了经济赔偿就是以交通肇事罪处罚,而交通肇事在不逃逸的情况下至多是判三年徒刑。有评论人士指出,酒后驾驶和交通肇事应该有所区别,交通肇事一般所指的就是意外和非故意的行为,但酒后驾驶则是饮酒人明知酒后不能驾驶仍然驾驶的行为,在主观上存在一定的故意。如果把酒后驾驶单纯地等同于交通肇事,那么对于酒后驾驶等于是一种纵容,为此,只有对酒后驾驶严格处罚,然后再配合一些代驾服务机构行业的发展,才能真正地治理酒后驾驶的行为。

  全国查处行动>>>

  北京:依照公安部的部署,北京餐饮娱乐地区将受到全天候监控,一经发现酒驾司机,将“快事快办,不留情面”。而对于政府机关酒驾车辆及驾驶员,将通过舆论渠道进行曝光。

  深圳:今年年内建成开通的深圳车险信息平台,将清除交强险保费与交通事故交通违法行为“双挂钩”的技术障碍。

  上海:想要将持有的上海市居住证转成上海户籍,醉酒驾车被刑拘也会成为申请者被拒绝的理由之一。

  南京:8月15日起,南京相关部门联合出台长效机制严禁酒后驾车,同桌劝驾驶人饮酒或同车明知驾驶人酒后驾车不及时主动劝阻制止的,将通报相关单位和主管部门予以内部处理,情节严重的媒体公开曝光并追究连带责任。

  郑州:在近期集中整治酒后驾车违法行为的活动当中,郑州交警从领导到民警一律关闭手机,主要防止说情。

  徐州彭城:如果你是公务人员酒后驾驶被查,那么你的单位就会因你的行为付出代价。徐州彭城交警确表示,他们将及时把查获的酒后驾驶人员和其所在单位取得联系,同时该信息将会转递给相关部门。违法行为人和其所在单位会因此在评先创优方面被一票否决。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